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

讀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數學家的故事》,一共有上下兩冊,講了許多數學家的成材故事。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愛米諾特和笛卡兒的故事。愛米諾特是第一位女數學家,她敢於衝破世俗的觀念禮教,義無返顧地進入大學學習她喜愛的數學。她一開始只是一個不受重視的旁聽生,但她卻比其他的正式學生更認真地學習,她珍惜這樣學習的機會。後來她在不懈的努力下,成為了這所大學的學生,她更用功了,她把學習看作得來不易的果實,所以她更用心地品嘗收穫的喜悅了。最後,她終於成功了,她著書立說,為她所熱愛的數學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她也實現了她自己一生的理想。

笛卡兒原來是一名軍人,一直都很喜歡數學。一次他受傷後住在醫院,某一天他正在思考一個數學問題時,無意間看見天花板上有一隻蒼蠅在橫樑上跳來跳去,他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了他一直思考的「數」與「形」的問題。在當時的數學界,數與形的完全分離一直是一個困擾許多數學家的問題,而笛卡兒不放過一點點的機會,在醫院裡不懈努力,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使數與形很好地結合了起來,使人們學習數學更輕鬆、更愉快了。

另外,我還讀了華羅庚、蘇步青等數學家的故事,這些故事無一例外地都寫著兩個字:勤奮。這些數學家都能在艱苦的環境中不放棄自己的理想,不忘記自己的事業,兀兀窮年,最終成就了一番事業。我從這些故事中看到了他們的努力,也看到了他們的成功。讀了這些故事,我明白了許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勤奮有一種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力量,雖然從前我也知道,許多名人的成功都來自勤奮,但是看了這套《數學家的故事》後,我更清晰地看到了這一點。其實先天的資質固然重要,但是後天的學習和自己的勤奮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它們是成功的必備條件,只要勤奮,許多不足都可以彌補,許多缺點都可以改變。相信自己的判斷,義無返顧地走下去,只要認定了一件事,就要堅持做下去,直到做出成果,做出收穫。

我想,不僅僅是學習數學,做其他任何事都是一樣,要有恆心,要堅持,能夠在自己選擇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一直努力,最後才會達到夢想的終點。

讀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二)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數學家的故事》,講述了許多數學名人的故事。比如畢達哥拉斯、阿基米德、高斯……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祖沖之的故事。

祖沖之是我國南北朝時期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對圓周率的計算得出了非常精確的結果。這篇文章講的是祖沖之經過很長時間的編寫,終於寫成了《大明曆》,他上書皇帝,請求頒布實行。皇帝命令主管天文曆法的寵臣戴法興進行審查。但是戴法興思想保守,是個腐朽勢力的衛道士,他極力反對新曆法。面對戴法興的刁難、攻擊,祖沖之寸步不讓,和他唇槍舌劍的辯論。最終,《大明曆》沒有通過,後來在祖沖之去世後10年,《大明曆》才頒布實行。

讀了這個故事,使我對祖沖之堅貞不屈的精神非常敬佩。正因為他有這樣的精神,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是啊,任何事情要取得成功,都離不開「堅持」兩個字。不由地,我想到了許多人,有文化名人、愛國將士,他們何嘗沒有這樣的精神呢!

讀《數學家的故事》讓我更加喜歡數學,更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其實,學習數學並不難,數學王子高斯曾有三大秘訣:1.善於觀察2.善於動手3.善於思考。其實,只要我們喜愛數學,就一定能學好數學!如果我們像數學先輩們那樣努力,數學一定又能有新的突破!

讀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三)

《數學家的故事》講述了許多位數學家小時候的故事。其中有兩篇給我印象最深,分別是《小歐拉智改羊圈》和《數學神童希帕蒂亞》。

《小歐拉智改羊圈》講述了歐拉爸爸設計了一個長40米,寬15米的長方形羊圈,施工過程中發現圍羊圈的材料少了10米。父親在增加材料和縮小羊圈之間難以取捨時,小歐拉想出了辦法,他將長方形羊圈的長縮短了15米,寬延長了10米。經過這樣一改,原來長方形的羊圈變成了一個邊長25米的正方形。而正方形的周長是25×4=100米,正好比原來長方形的周長(15+40)×2=110米少了10米,這樣材料剛好夠用。同時正方形的面積是25×25=625平方米,也比原來面積40×15=600平方米大了一些。歐拉的方法做到了一舉兩得,既節省了材料,又擴大了面積。

《數學神童希帕蒂亞》講述了女數學家希帕蒂亞10歲時,父親帶她去測量金字塔高度的故事。在一般人的眼中,測量物體的高度是件很簡單、很容易的事情。可是因為希帕蒂亞的父親是一位數學家,他要求女兒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測量,這可就不容易了。小希帕蒂亞在和父親散步時,意外的發現自己的影子和父親的影子重合了,由此聰明的希帕蒂亞想到了運用身高和影子長度成正比例的方法間接測量金字塔的高度。因為:人的身高/人的影子長=金字塔高/金字塔影子長,所以在已知人的身高的條件下,分別測量出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人的影子的長度,就可以很容易的計算出金字塔的實際高度了。

小歐拉和希帕蒂亞沒有按常人固有的思路去思考問題,而是開動腦筋另闢蹊徑,用別人意想不到的方法解決了生活中的難題。跟歐拉和希帕蒂亞比起來,我感到臉紅。每當在學習中有了困難和問題時,我很少換一種方法去思考,總是直接求教於媽媽和老師。通過讀歐拉和希帕蒂亞的故事,我深深體會到勤思考、善觀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重要。

同學們!當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被難題所困擾時,不仿學學歐拉和希帕蒂亞,換一種方法去思考,很可能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