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著1000字讀後感

名著1000字讀後感(一)

細讀朱自清的《春》,我不由地有這樣一種感覺:這是一個大病初癒的文化人,面對春意盎然的原野,他又重新找回了一種自信和自尊,編織著自己的理想之夢。這是一個經歷了「心靈煉獄」的知識分子,在大自然溫暖的懷抱中,他沉醉其間,詩情聯翩,感受到了一種「天人合一」的美妙境界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心靈衝動。他從時代的「十字街頭」撤退下來,又在這裡找到了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我總覺得,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濕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在這幅圖畫中,隱藏了他太多的心靈密碼。

朱自清研究專家吳周文先生說:「在很多散文中,朱自清慘澹經營詩的意境,將人格美的『情』與自然美的『景』兩者交融起來,創造了情與景會、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這種境界的構思,整個地展現自我人格,以美妙的意象作為人格的外化手段,於是他的筆下,自然美成為自我人格的精神擬態,或象徵性的寫照;個人特定的情緒、思想,也因自然美的依附,得到了詩意的寫照,或者說得到了模糊性的象徵。怎樣創造這種意境,完成自然美與人格美二者的附麗與連結?對此,朱自清則是繼承弘揚以形傳神、重在神似的藝術精神這一整體性的審美把握,加上『詩可以怨』的審美理想的制導,生成了風格的隱秀與清逸的色彩。」(吳周文《詩教理想與人格理想的互融》,《文學評論》1993年第3期)對朱自清散文的深層意蘊,我以為這些話是深中肯綮的。朱自清屬於那種感情和感覺特別敏銳、細膩、真摯的人,對大自然的四季變化和山水花鳥等等,又有著特有的親和情懷和觀賞興致。他的寫景,往往是景中有「我」,「我」中有景,景「我」合一。他所以要調動起自己的一切感官以及思想和情感,反覆品味、字斟句酌、「用筆如舌」,正是要把自己的全部人生、人格投入到大自然的形神中去,讓自然的美與他人生的美渾然為一。他不像魯迅,在描寫自然中採取一種超然的、審視的態度,甚至不惜寫了自然的醜來;他也不像周作人,在刻畫自然中沉溺其間、忘卻自己,恨不得化為自然的一部分。朱自清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是投入的、虔誠的,但同時又是自覺的、清醒的。從這一點來說,他是最得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和「中庸之道」的真諦的。在《春》這篇簡短而明朗的散文中,同樣體現了他的人格操守和審美理想。

名著1000字讀後感(二)

《老人與海》描述了古巴老漁夫在連續八十四天都沒有捕到一條魚的情況下,而毅然決定向大海深處航行,釣魚,而且獨自一人。並沒有那個小男孩,那雙眼睛啊,向大海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小男孩是那樣充滿活力,那樣陽光,那樣單純。小男孩帶回了老人的青春,為老人找回了自我。

一個老人在汪洋大海里航行,老人的堅持讓他釣到了一條比漁船還長兩尺,一千多磅的大馬林魚。老漁夫在海上與馬林魚搏鬥了整整三天三夜。在這三天三夜中老人多少次給自己鼓勁,多少次給自己安慰。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夾雜在大海的咆哮聲中,迴響在我的耳畔;一句「但願那孩子在這裡」又讓人覺得這位老人孤身一人與敵人殊死搏鬥,能不算是英勇嗎?

三天,七十二個小時,老人多麼頑強的意志,也正是在那份高貴的自信下,老人終於將馬林魚殺死。

而在歸途中又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在茫茫大海中,老人把自己的生命打壓了上去與鯊魚搏鬥。儘管馬林魚的魚肉一次次被鯊魚帶走,但他還是用盡一切反擊。無論是魚叉、小刀,還是短棍、繩索,都足以讓老人搏鬥一番。「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讓我佩服,讓我的心震動。

貝多芬曾說過:「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不錯的,人性是強大的,人類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為有了老漁夫這樣的人一次又一次向極限挑戰,超越它們。

老人最後空著雙手,幸運地「凱旋」——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但是老人卻是真正的勝利者。他對於整個大海而言是微乎其微的,渺小的,但對於整個人性來說卻是偉大的。老人打贏了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他打敗的不僅僅是那條大馬林魚,那幾條大鯊魚,而是生命中的坎坷與挫折。這位老人都能以頑強自信的心迎接挑戰,我們作為年輕人又能說什麼呢?那我們何必因為成績不理想而自怨自艾,因為沒找到工作而自暴自棄,因為不被人賞識而自甘墮落呢?那我們應給慚愧了。對於這些我們應該勇敢的面對,從這些困難上跨過去!超越極限!盡力而為還不夠!

人的一生無止盡的追求,漫長而又艱難。對於人生的困難,我們應該向老人那樣:永不言敗!不斷挑戰。奇蹟總會產生,因為上天總是眷顧敢於奮鬥的人。無謂的超越,積極的奮鬥。

老人帶回了一條又粗又長的白色脊骨,一端有條巨大的尾巴,當東風在港外不斷掀起大浪的時候,這尾巴隨著潮水起落、搖擺。那個男孩相信老人捕到了大魚,事實也是如此。在大路另一頭老人的窩棚里,他又睡著了。他依舊臉朝下躺著,孩子坐在他身邊,守著他。老人正夢見獅子。獅子,百獸之王,老人正如那隻夢中在海灘上的獅子,有著旺盛的生命力,還有孩子幫他帶來的青春。老漁夫的最偉大的勝利者。

合上書,閉上眼,心靈感到輕盈,靈魂有一種升華,腦海里一幅遼闊而又壯美的畫面,天地間只有一條船,一個老人,一片浩瀚的大海……

名著1000字讀後感(三)

如果讓我選擇一本能夠催人淚下,打動人們的心靈的小說,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由一些不平凡的人組成的,他們當中每個人都懷揣著自己的理想,且總都會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孫少安,是一個關心父母,關心兄弟,時刻為他人著想的硬漢。他12歲就輟學在家為父母分擔家庭重任,整天像牛一樣的勞作卻沒有一聲抱怨。這種精神品質確實值得我們學習,想想我們自己,我們現在還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我們是不是應該向孫少安學習,自己豐衣足食呢?

孫少平,是一個意志堅強的男子漢。他從來不嫌苦。在黃原打工的時候,石頭在他的背上畫出了許多血痕,但他一句話也沒說,第二天還是照常上工。在煤礦的時候,和他同去的一些富家子弟看著煤礦艱難的生活都想打退堂鼓,可他卻毫不退縮,相反還比較積極樂觀,這種精神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寫分家的那一段了,孫少安的妻子秀蓮執意要分家,父母也都同意了。可孫少安卻死活不願意分家,他不分家是有它的理由的,他不想讓全家人吃苦,他擔心分開家之後他的父母們無力照顧這麼大一家子人。我看到這覺得孫少安很有孝心,他懂得體諒別人,體諒父母,寧願讓自己一個人吃苦,也不想讓全家的一個人受累。

當我看到孫少平讀到田曉霞犧牲之後,我的心情也悲痛到了極點。不知怎麼了,我也為田曉霞的犧牲而感到惋惜,心都要碎了。但孫少平並沒有被這個噩耗打倒,最終出人意料的站了起來,他的意志實在是太堅強了。

我讀完這本書後,我受到了極大的震撼。路遙者憑藉著他的筆桿子,寫下了這部勵志小說,我覺得不能讓他對我感到失望,所以從今往後,我要加倍的努力,做一個像孫少平那樣被挫折與苦難打不倒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