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范進中舉讀後感500字

范進中舉讀後感500字(一)

走馬觀花地讀完了全文,忽然覺得頭腦里好像有一件寒氣正侵蝕著我全身的各個血管。原來過去的讀書人是如此的貧困潦倒,原來在封建社會中生活的人們是如此的趨炎附勢。

范進在中舉前後人們對待他的態度真是不能相比較。起初,范進向老丈人借盤費去鄉試時,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臉上,罵了一個狗血噴頭。可當范進中舉的訊息一得知,這對待范進的態度就像是由一隻兇猛殘忍的老虎一下子變成了乖巧聽話的小綿羊一樣,不僅送給范進銀子,在起初時還說范進一無是處,而在中舉之後卻大為讚賞。鄰居也紛紛送給他東西,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們趨炎附勢的醜陋嘴臉。再如,范進聽聞自己中舉,卻發了瘋了,拍手、大笑,頭髮散亂,滿臉污泥,一身的水,想像起他那副狼狽的樣子,忽然覺得他有點可憐。家境貧寒,寒窗苦讀幾十年,只為中舉,現在中了舉之後,難免受不了刺激。這都怨那罪惡的封建制度,它深深地毒害了知識分子,給知識分子們帶來了無盡的苦難。如果我是那時的君主,我一定不會讓封建制度再去毒害人。相反,只會推陳出新,制定出適宜人民安居樂業,人民生活會蒸蒸日上的法規。回想當時的狀況「做官的錢財夠吃幾輩」多麼龐大的數目,這些都是勞苦大眾的血汗錢呀!都讓當官的收進自己的口袋裡了,可見當時朝綱的腐敗,真是不堪入目。說到自己,現在環境優越,家庭情況良好,卻不安於自己的職責,不努力學習還讓父母擔心真感到羞愧萬分。

為了不再復古,也為了地球上生存的一切小生命,大家行動吧!用我們行動來的努力,讓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

范進中舉讀後感500字(二)

這篇文章通過描寫范進中舉這一件事揭示了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毒害,作者對主人公抱有一定的同情,但更多的是諷刺。作者通過對范進中舉前後不同人物的言行描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同時也達到了諷刺的效果,側面寫出了那個時代讀書人的悲哀,在八股文里苦苦掙扎,這樣的科舉制度埋沒了太多的人才,讓多少有才之士報國無門,而真正考上的又有多少是有識之士,這是一種很悲哀的現象。就範進這個人物形象來說是個猥瑣懦弱而又圓滑世故的人,中舉前在人前唯唯諾諾,中舉後又坦然接客群人的巴結和奉承。不難看出范進要考上舉人目的不是要為國出力,不過是為了舉人這個位置帶來的財富和權勢,作者寫道範進中舉之後變得瘋瘋癲癲,而治好他瘋癲的不過是狠狠打他一巴掌。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對封建科舉的憎恨,那一巴掌打的是既范進又何嘗不是封建禮教。作者對文中人物不乏尖銳的嘲笑和諷刺,封建科舉制度毒害的不僅僅是讀書人的肉體還有他們的精神,胡屠夫在范進中舉前後對待范進的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刻畫出他滑稽可笑的嘴臉,但這又何嘗不是當時人們對待讀書人的態度呢?有人寫了一副對聯來描寫范進中舉前後人們的態度,「回憶去歲饑荒,五六七月間,柴米盡枯竭,貧無一寸鐵,賒不得,欠不得,雖有近親遠戚,誰肯雪中送炭?僥倖今朝科舉,一二三場內,文章皆合式,中了五經魁,名也香,姓也香,不拘張三李四,都來錦上添花!」從這幅對聯里我看到的是當時文人的悲哀,這種現象是何其悲哀啊!

范進中舉讀後感500字(三)

范進是古代的一個學子,它雖然勤奮好學,可是屢考不中,真可謂「屢戰屢敗」。

就在范進50多歲的時候,事情發生了轉機。這一年,他認真學習,考試時一絲不苟認真對待,蒼天不負有心人,他終於考出了好成績,被皇上點中。

這一天,范進正在街上閒逛,他的一個好朋友跑來告訴他「范進,你中舉了!」范進以為好朋友在逗他,沒當一回事,依舊慢慢悠悠地往前走。他看到很多人圍在那兒看皇榜,也擠進去瞪大眼睛瞧瞧。突然,一個熟悉的名字「范進」跳入眼帘。這時,范進心中一陣狂喜,只見他一跳三尺高,嘴中高喊:「我中了!我中了!」然後在大街上狂奔。圍觀的人們驚呆了,也跟著群跑看笑話。瘋狂的范進跑掉了鞋子,劃破了衣服,跑飛了帽子……一路狂奔。

范進的好友看到這種情況,心中十分著急,趕忙去告訴他殺豬賣肉的老丈人:「你的女婿中舉了,可他高興地瘋了,快去救救他吧!」他的老丈人也很著急,趕忙隨那人去追范進。

到了范進跟前,他也束手無策。()這時一個人說:「他平時最怕你,趕快扇他兩個巴掌也許能救他。」圍觀的眾人也七嘴八舌的勸導。他的老丈人猶豫不決,但還是慢慢地舉起了那像扇子一樣的大手,壯了狀膽子,重重地打在了范進的臉上,嘴中罵道:「混帳東西!你中什麼中!」一巴掌打醒了瘋迷的范進。

眾人欣喜異常,有的大笑、有的吹口哨。可他的老丈人卻心中鬱悶,感覺自己的手在隱隱發痲發痛,心想:「他現在是天上的文曲星,真的打不得了!」

這個故事非常可笑,也很逗人,讀後細細一想感覺十分有意思,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50多歲的范進能中舉確實不易,他的堅持不懈,他的拼搏進取,他的堅定信念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