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豹悲歌讀後感500字

雪豹悲歌讀後感500字(一)

在這個寒假裡,我讀了許多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書,其中讓我感觸很深的一本書叫《雪豹悲歌》。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位獵戶抓到了一隻雪豹,取名為雪妖。後來,省動物局便讓作者將雪妖放生,沒想到雪豹母女重逢,但是因為雪妖的妒忌心理,把它母親的幾隻小豹咬死了,導致母女斷絕關係。最後,一隻紫豺把雪妖害死了。

從這本書中我體會到了許多,1、作者沈石溪把動物寫成了人,看這隻雪豹仿佛在看一個人。讓人們懂得了動物也有人的思想,書中的雪妖就是有人類的妒忌心理,而現在的社會妒忌他人已經很常見。2、這本書的開頭講了一位獵戶從陷阱里抓到了雪妖,說明了人類的惡毒。雪豹在1—2歲之間是學習狩獵的黃金階段,而這個時候,雪妖卻成了人類的階下囚,這正式後面雪妖不會狩獵的一大原因。3、作者把書中的動作描寫寫得十分精彩,正說明了作者沈石溪對雪豹進行了細緻的觀察。

沈石溪的書不僅內容有趣,而且值得品鑑。希望大家能多看看他的書。

雪豹悲歌讀後感500字(二)

假期,我讀了一本書,名叫《雪豹悲歌》,這本書向我們表述了貪婪是多麼可怕,它足可以毀掉一個溫暖的家庭。

書中描述了一隻名為雪妖的雪豹在與母親失散兩年後重新相聚,後來因為妒忌弟弟妹妹分走了媽媽的愛而殘忍地將它們殺死,迫使母親傷心而離開它,最終被豺咬死的故事。

如果雪妖能好好學習,它會成為優秀的獵手,如果它能與弟弟妹妹一同分享這份母愛,它也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它不願努力,不願分享,為了自己的需求不擇手段,六親不認,最終它被自己的貪婪欲望給毀了。故事中有這樣一句話:「與其說雪妖是被豺群害死的,倒不如說它是被貪婪和自私害死的。」我很贊同這句話,如果它能心胸寬廣一些,能理解北斗母豹的想法,就不會有這樣的下場。

這個故事也給人們同樣的啟示,不要因為自私與貪婪,去傷害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做下不可挽回的事,最後眾叛新離,後悔已經晚了,要多一點寬容,多一些理解,學會分享、學會感謝,人生將會是另一番景象,才不會延續雪妖的悲劇。

雪豹悲歌讀後感500字(三)

最近我讀了沈石溪寫的《雪豹悲歌》,我感慨萬千。書中主要講了作者在高黎貢山南麓雪線附近的一個獵戶村當動物研究所的研究員。一年前,當地一位獵戶做了一個陷阱,不料事與願違捕了一隻小雪豹。他的任務是放生這隻小雪豹,回歸自然,經過一陣波折終於成功了。()

可是這隻雪豹根本不會捕獲獵物,為了生存它便搶奪豺群辛辛苦苦捕獲的獵物。一次偶然它遇見了它的母親,母豹便教給它如何捕獵,可是毫無進展。後來他整天懶洋洋躺在窩裡,依靠母豹每天捕獵帶來的獵物生活。因為嫉妒他的弟弟妹妹便殘忍的把他們斬盡殺絕,母豹悲痛欲絕,可也不忍心殺死他,便遺棄了他。他最後被一群飢餓的豺吃掉了。

讀完後,我不禁掩卷沉思。我為母豹遭受失子之痛的巨大打擊,而感到同情。又憎恨雪豹因為嫉妒而殘害弟弟妹妹。當雪豹被豺群吃掉時,而感到了一絲同情。可又覺得他罪有應得。我為他悲慘的命運而惋惜。其實這一切都是人類造成的。若不是人類把幼小無知的他抓住,他就不會發展到如此地步。放生雪豹看起來很簡單,不就是打開籠子把他放虎歸山,就行了。其實放生的豹子,看起來兇猛,可外強中乾。因為他失去了野性,不能自食其力。就像戰場上沒有槍的士兵,生存力極小。那隻雪豹從小被人類習慣供養著,習慣吃現成的食物。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從未靠自己的能力生存。這就是造成他悲劇的原因所在。

想想這不僅僅指野生動物,人類也是如此。爸爸媽媽們視我們掌上明珠。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自己該幹的事爸爸媽媽一手承包。如果是這樣,我們的將來可想而知。看來自立是多麼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