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30歲的危機,藏在你20多歲的選擇里

1

上周回母校參加聚會,同桌是一群剛畢業的師弟師妹,有人無意間說起一個話題,你想過10年後的自己嗎?

幾乎每個人都說,想過。有人說,10年後想在大城市站穩腳。有人說,10年後應該能在北京有套房。還有人說,10年後希望有個幸福美滿的三口之家。

聽著都特別正常,可我身邊那些過了30歲的老同學卻一個個都不說話了。10年前,就在同一個地方,我們說著一模一樣的話;可10年後再回過頭,人生卻有各種沒想到。沒想到30歲了,還四處漂泊。沒想到30歲了,還孤家寡人。該結的婚沒結,該讀的書沒讀,該賺的錢沒賺。

只剩下一聲感嘆。不到30歲,真不知道20歲原來這么“坑”。

好朋友30歲那年,強顏歡笑過了個生日,她雖然沒哭沒鬧、沒喊沒叫,可滿臉寫的都是悔恨。20多歲這十年,好像什麼也沒幹,工作一般般,男朋友不靠譜,物質上勉強餬口,精神上異常空虛。想換工作,又擔心不能負擔生活;想和男朋友分手,又沒勇氣重新殺回婚戀市場。

渾渾噩噩就到了30歲,才發現,當初想要的人生看起來越來越不靠譜了;才發現,30歲要交的這張考卷,20歲就開始計時了。等你想明白了,也該交卷了。更可怕的是,不及格也沒有補考。

2

這些年,每當和朋友說起“來不及”這三個字,總有人站出來反駁我,你這是胡說八道,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你想做一件事,的確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但有些東西,錯過了就是沒有了。生活里有太多遺憾,都是因為沒有早做打算。

說個特別扎心的例子。我本科讀的學校不錯,有很多人羨慕,也有很多人不屑一顧。我本以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家會漸漸淡忘大學這回事。可事實剛好相反,越來越多人跟我說,自己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以前沒好好學習,沒能考上個好大學。

特別是中學班裡一個經常翹課的男同學,過去總跟我說,我上個二流大學,罵罵名校怎么了。可現在,居然周末跑去我們學校讀非常貴的在職課。

我知道,他是摔了不少跟頭,才發現了讀書的好。他也經常跟我抱怨,聽不懂,跟不上,一上課就打瞌睡。可是,不學不行啊,工作有瓶頸,升職有短板,這才發現,20歲給自己挖的大坑,30歲拼了老命才能爬出來。

還好,他成功了。這些年有不少人稱讚他,人到中年,大器晚成。他苦笑著說,哪裡是什麼大器晚成,不過都是在填年輕時挖的坑。

3

曾在一個喜歡的演講中聽到過這樣一句話,說得特別好:30歲從來都不是全新的20歲。人生沒有任何一個十年是可以疊加的。

20歲時,你不在意自己的健康。所以,30歲時,拚命往醫院跑。

20歲時,你沒想過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所以,30歲時,你突然迷失自我。

20歲時,你沒有想過自己要找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30歲時,你面對著婚戀關係,各種恐慌。

不是說30歲一定不能奮起直追,而是人到中年,擔子越來越重,精力卻越來越少。20歲荒廢的時光,30歲還起來就會更費勁。這就好比寫作業,昨天沒寫完的,今天就得寫雙倍。

我媽經常說一句話,過去我特別反對,現在越想越覺得到位。“人這輩子,每個階段都有任務,完不成就會變成下一階段的門檻兒。”

聽起來很累,可細想特別對。你不可能到失業了才去練就一身本領,也不可能等到想結婚了才去找男神女神。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急急忙忙地趕路,苦嗎?累嗎?可什麼都不乾,才是最累的。

4

20歲的人,永遠不會想到30歲有多難。我們總是對自己信心滿滿,對未來諸多嚮往。這當然很好,可這個世界有時候也很殘酷,20歲時不做好選擇,30歲時可能連選項都沒了。

都說30歲前別結婚,但我真心希望你20歲就開始學習如何選擇自己將來要娶要嫁的人。事業也是一樣。

有個師姐,用三年時間修完了大學四年的課程,最後一年,所有人都沉浸在畢業季的歡樂中時,她早早就找了實習。用同學們的話說,就是拿著微薄的薪水,浪費著人生最精彩的狂歡。

我問她,有必要這么著急地邁進社會嗎?她卻笑著回我,困難還是早面對的好。

這幾年,眼看著周圍有些同學日子越過越窘迫,唯有她,活得格外淡定從容。我給她的成功總結了三個字:下手早。

都說人生是場馬拉松,跑得穩比跑得快重要。可怎么才能穩呢?還是得有跑得快的實力,才有機會鎖定領先位置,畢竟全靠後半程翻盤太難了。

所以,20歲的時候,要學會主動選擇自己的生活。那些所謂20歲的容易,不過是把困難留給了30歲。

來源:Jenny喬(ID:Jenny-Qiao-Love)| 作者:Jenny喬,自由撰稿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