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所謂人生開掛,不過是厚積薄發

01

前些天幫朋友搬新辦公室,一邊為她開心,一邊又止不住地擔心。

開心的是她的事業越做越大了,擔心的是她的身體。她創業初期經常熬夜,飲食又不規律,得了很嚴重的胃病,說過她很多次,她自己也知道,但總也改不了。

工作太忙了,壓力又大,真的沒辦法。

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不明真相的人酸她,說什麼不過是運氣好罷了。其實哪有什麼所謂的運氣呢,不過是別人把你說閒話的時間,用在了工作上。

這一點我體會特別深,因為從大學開始,就沒有見她閒著過。可以說她創業初期的客戶,大都是兼職時積累下來的,那時她不僅做好了未來20年的職業生涯規劃,還一步步付諸在行動上,穩紮穩打。

記得最清的一次,是2014年的年底,廣告部的同事請年假提前回家了。可有一個客戶臨時提出要修改方案,當時還有大把工作積壓著,幾乎瞬間便壓垮了她。

但她什麼都沒說,溝通好具體要求和細節,直接連夜趕了出來。

於是,方案過了,她病倒了。

但你知道嗎?最讓我感慨的不是病倒,而是病倒以後的她還在堅持工作,手背上輸著液,手指敲著鍵盤……

幾年以後,她的公司越做越大,每每回憶起當初那段玩命工作的時光,不由得感慨萬分,那真是一種向死而生的瘋狂。

那種感覺就像爬山一樣,累到筋疲力竭依舊死死地堅持,會讓你覺得痛不欲生,但是想想山頂絕美的風景,又會覺得欲罷不能。於是漸漸地,堅持和上進就變成了一種習慣。

你看,每一個努力到忘乎所以的姑娘,都活得勵志又悲涼。

02

其實不只是她,我身邊的很多人都是如此。

一個月前,陪一個做外貿的學長回校開講座,早就耳聞了他的種種事跡,但聽他親口說出來,還是止不住地感慨。

他長我三屆,知道他是學校的學生會主席時,我才剛剛上大一,那時他已經在校外實習並且卓有成就了。

現在是廣州分公司的總經理。

他很謙遜,眼角總是帶著笑意,從不讓人覺得跟他有距離感,學弟學妹們一直都拿他當榜樣,當男神,其中也包括我。

每當有人問他怎么做到的,他總是莞爾一笑,說:堅持你所熱愛的,熱愛你所堅持的,剩下的,交給時間就好。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其實剛做業務的時候,他經常加班,還要四處拜訪客戶,無論颳風下雨都無一例外。這其中最難的,就數喝酒了。

是的,他酒精過敏。但有時請客戶吃飯,喝酒總是在所難免,有一次遇到一個北方的客戶,為人豪爽,好酒,三下五除二他就倒下了。

酒醒以後,在醫院,他酒精中毒了,來洗胃。

那一單簽下了,那位客戶也從此對他刮目相看,但他的胃,卻從此傷了。

很多人都曾是這樣吧?一心想往上爬,想離想要的自己近一點,再近一點,於是就不得已跟生活妥協,哪怕曾經受傷,也不聲不響,一路堅持,一路在對未來的渴望里徜徉。

也曾想過停下來,但多害怕短暫的舒適會磨滅自己昂揚的鬥志,害怕自己緊緊繃著的那根弦,稍一鬆懈,就斷了。

於是,我們漸漸地都變成了所向披靡的英雄,我們迎風作戰,除了認輸以外,什麼都敢。

03

如果只是努力就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那何樂而不為呢?

人一生所求,不過是在四處碰壁里,碰見自己,而當你遇見阻礙,就說明你已經在路上了。因為只有逆著風,才能激發體內潛在的能量,這樣的能量,最適合飛翔。

成長不是一蹴而求的,所謂的人生開掛,也不過是厚積薄發。

這句話我曾跟一位讀者說過,當時她問我:

如何才能像你一樣寫出這么好的文章呢?我也想出書,但是我寫作水平好差,不像你,隨便寫一寫就可以得到那么多肯定,像開掛了一樣。

我當時沉默了好久,並不知道該怎么回答。因為她所謂的“隨便寫一寫就能被人肯定”,不過是我一年寫上百萬字的厚積薄發罷了。

就好像你途徑了一朵開得格外燦爛的花,你說,我好羨慕你啊,我為什麼不能開放呢,一定是運氣不好吧。

但你只是途經了花的開放而已啊,它曾如何紮根於土壤,如何抵抗住暴風雨的侵襲,如何千萬次想放棄又千萬次重新拾起,這些你都不知道,於是你把這歸為運氣。

那你運氣不好的原因,不過是你想要得到又不肯付出而已。

我們這一生,總會遇到各種險灘暗堤,但不能因為恐懼就躲在風平浪靜的港灣里。應該像一個戰士一樣,渴望暴風雨的侵襲,因為你本可以在看似不可能的境遇里,實現人生的一個又一個跳躍。

只要你不放棄,並且堅持下去,你想要的,歲月遲早都會給你。

04

請一定要有征服世界的野心,然後將自己低到塵埃里。

唯有如此,才能紮根深層,更加充分地享受人生充盈且飽滿的過程。也唯有如此,才更能深刻地理解生活最本真的樣子。

希望我們,只要願意抬頭便能看見蔚藍的天空,遠處是不斷延綿的巍峨大山,大山裡有裊裊炊煙的溫暖。

希望只要我們行走,耳邊吹過的便是呼嘯而過的狂風,而呈現在眼前的,卻是一片豁然開朗的嶄新的人生。

於是我跟自己說:

堅持寫作,無論是否有人鼓掌。堅持學習,無論天文還是地理。堅持行走,無論是跑步還是旅遊。堅持愛人,無論晴天還是陰雨。

堅持做夢,即使身後空無一人。堅持醒來,只要醒來就能看見花開。?堅持發光,然後靜靜等待。

等你尋光而來,找到我,抓緊我,肯定我。

於是我跟你們說:

堅持你所熱愛的工作,堅持熱愛生活,無論有多少已知和未知的挫折。堅持讀書和行路,堅持遇見,堅持用一顆質感的心,攜期待而活。

堅持相信,即使對未來一無所知。堅持早起和運動,堅持學習,堅持累積,然後雙手合十,靜靜等待。

等時間攜成果而來,肯定你,獎賞你,偏愛你。

因為時間知道,從來都沒有什麼人生開掛,有的只是厚積薄發。

請一定要,繼續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