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不是沒有時間,你只是不想去行動

1

前些天和朋友見面,看到他還是過去那副老樣子,我就問他:“你半年前不是嚷嚷著要堅持鍛鍊身體,還到健身房辦了年卡嗎,怎么過去這么久了,你還是沒瘦下來?”

朋友還是體態臃腫,大腹便便,臉上滿是油光,那腰間的贅肉更是被皮帶勒得分外明顯。他不好意思地撓撓頭,嘆了口氣說:“我這不是忙不過來嗎,公司的事情太多了,我總是開會加班,根本沒時間健身。”

我翻開他的朋友圈,裡面有他頻繁出現在咖啡館、電影院、餐廳和外出旅行的狀態,照片裡的他都是一副悠閒自得的樣子,我拿著手機對他說:“你看,你再忙也還是能擠出時間去休閒娛樂,怎么就擠不出時間去健身呢?”

朋友低下頭,沒再反駁我。

我知道,他不是忙得一點時間都沒有,而是他打心底就不願花時間去健身,不願意堅持鍛鍊罷了。

那些拿著“忙”作為沒時間的理由,其實通通都是自己不情願付出努力的藉口罷了。

時間是寶貴的,也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誰,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然而儘管如此,依舊有人覺得時間短暫,根本不夠用;而有的人卻總能爭分奪秒,合理有效地把握住生命里的每一分鐘。

忙碌不代表完全沒有空餘時間,只要你肯付出行動,時間總歸是有的,雖然可能只是零零碎碎的時間,但日積月累也是不可小覷的力量。

2

我認識一個時間管理的達人秀秀,她的人生格言是“時間寶貴,不能浪費”。

她每日朝九晚五地工作,卻總能在忙碌快速的節奏中把握住生活的每分每秒。

她每天利用碎片時間背英語單詞、看心理學書籍;上下班擠捷運時她會看國內外的新聞,掌握世界的動態;她在周末的時候也不肯閒下來,而是去學瑜伽、茶藝、插畫和手繪,她有很多美好的愛好,並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後來,秀秀跳槽進了一家外企,因為英語水平不錯和業務水平高,很快就升了職;她將平時的愛好堅持做下來,有了很多讓人羨慕的特長,她的手繪學得精湛,為此還接到了很多公司的商業工作,朋友圈裡人人稱讚。

很多人問她怎么有那么多時間去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她笑著回答說:“其實時間多的是,只看你願不願意去行動了。你總是說時間不夠,可是你為什麼偏偏有充足的時間去刷朋友圈、發微博、逛淘寶、打遊戲和追劇呢?你不過是不夠熱愛,也不肯付出行動罷了。”

3

時間對我們都是公平的,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全看你怎樣選擇和利用。

你總是拿自己太忙作為藉口,可是比你忙得多的人卻總是比你有時間。

你有時間去刷朋友圈、打遊戲和追劇,卻沒有時間去看書、學習和做有意義的事情,不是你真的很忙,而是你不願意付出時間和行動,做事效率太低,不會合理利用碎片時間。

忙不等於沒時間,你只是不會合理利用時間;你不是沒時間,你只是不想去行動罷了,如果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你就算再忙,也總會有空去行動的。

最怕的是你一直以忙碌為藉口,忙著抱怨,忙著發獃,忙著休息,忙著消耗時光,卻沒有時間去做那些自己喜歡的、有意義的事情。

日復一日,長此以往,你只會浪費光陰,蹉跎歲月,一事無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