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沒熬過幾個低潮期,怎麼好意思談人生

普希金有句名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須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以前每每讀到這句詩,立馬像打了雞血般滿血復活,人生真是充滿希望啊。後來漸漸發現,進入社會後,生活的暴風雨實在來得太兇猛了,普希金這句名言早已與自己混跡天涯的法則格格不入。

或許被生活欺騙得太多了,早已被訓練成凡遇事總是作最壞打算的邏輯,即使還沒發生,我也誠惶誠恐。如果不是被生活打磨得足夠自信,真不敢輕易告訴自己,慢慢來,牛奶和麵包都會有的。

不是嗎?當你很努力時,卻偏偏窮得啥也沒有,能不急嗎?剛畢業,卻遇上一個「魔鬼金主」,天天加班做牛做馬,吃便當吃成滿臉痘痘,還剋扣你工資,憂鬱的日子裡,你還能鎮定嗎?每天累得不行,還要搭兩小時的公車回暗無天日的出租屋裡繼續挑燈夜戰,還沒見到曙光就要倒下的節奏,能不悲傷嗎?

記得剛剛大學畢業時,我常常陷入焦慮和悲傷的情緒中不能自拔。在我的頭頂總有一團高壓雲籠罩著,惶惶不能終日。

為什麼在公司里,我總是像打雜一樣碌碌無為?為什麼世道如此艱難,平白無故也會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還要笑嘻嘻地吞下一千個委屈後繼續工作?

我曾經試過加班加到流鼻血,差點以為自己會「壯烈犧牲」在辦公桌前。深夜顫顫巍巍地回到家,用冷水洗洗臉,倒下睡了,第二天照樣被上司使喚著東奔西跑。

那時候,我的女上司是個4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每天被她各種玩命地「作」,弄死了好多腦細胞:策劃方案被退回不少於十遍才能完成,預算方案沒精確到小數點也會被罵,上班穿得不夠體面也會被拉進辦公室訓一頓,安排我一個人到倉庫清點物料、搬搬抬抬、件件打包……我常常鬱悶地自問:憑什麼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我要如此作賤自己?

每當工作量爆表,壓力大到差點內分泌失調,上司的「靡靡之音」此起彼伏時,心中便是翻江倒海、各種辛酸。我不止一次地想著明天就辭職去,因為再這樣下去,就算不死也會爆殘。

最終,當你深信自己夠命硬,被蹂躪了幾百遍仍然視工作如初戀時,命運似乎又有了轉機。因為對女上司的恐懼,擔心一不小心就被她翻白眼,我更加要求自己不容有失,漸漸形成一絲不苟的職業素養。一點一滴的努力開始得到領導的賞識,領導也漸漸地讓我接手一些大型的項目,從策劃到落地,我都能做得妥妥的。

工作感覺越來越得心應手,上司看我也順眼起來了。現在工作對我而言,不只有煎熬,也有快樂。原來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熬不下去了,可是只要再加點堅持和忍耐,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其實,人生何嘗不是一場恆久忍耐的戰爭。

就像馬雲說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的。難怪就連尼采也說,那些不能打垮我的,必使我更堅強

人生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沒遇上幾個低潮期,怎麼好意思談人生?

再黑暗的歲月也有煙消雲散的一天,就像花好月圓的歌詞一樣,「浮雲散,明月照人來。」

如果你沒那麼勇敢,需要一點點吞下這些困難險阻,那就不妨多讀幾本書增長知識,去健身房跑上幾個回合,約上三兩知己把酒談心,或者直接睡一場酣暢淋漓的大覺,睡醒後,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打不死的你,又是一條鐵錚錚的漢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