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層危機讀後感

中層危機讀後感(一)

《中層危機》,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樸實無華的案例向我們說明了中層在企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講述了如何做好一名中層幹部。作為企業的一名中層幹部,有幸拜讀了余世維博士的《中層危機》,讀後讓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頂,感觸頗多。

如何認識中層危機,《左傳》有言:「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則無患。」企業在不斷發展,對中層的素質和能力要求不斷提高,只有具備化解危機的能力才能適應企業的發展。余世維博士在書中提到了中層的三種能力:「必備能力、儲備能力、進階能力」。必備能力是上崗能力,儲備能力是完成各項任務的能力,進階能力是當主管的能力。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必備能力,因為必備能力是基礎,只有基礎打好了,才能去談儲備能力、進階能力。如何提升必備能力,結合工作實踐,個人認為必備能力包括執行能力、帶隊伍能力和思考能力。

中層處於企業「金字塔結構」的中間環節,上有高層,下有基層。中層的作用就是上傳與下達,指導與監督。把上面的決策傳達下去,讓下面的人執行好。首先,中層要充分理解高層的決策與指示,領會精神實質。不是簡單的把高層的話傳達給基層,是要經過思考、分析,必要時還要與高層溝通,目的是把握內涵,明確目標的可行性。然後,再把決策與指示下達給基層,所以正確的決策是經過深思熟慮、反覆論證後下達的,基層並不需要完全理解決策,只要不折不扣的執行,遇到困難和障礙,由中層(或者高層)來協調、指導,共同完成任務目標。同時,中層需要把基層反映的共性問題、或者有代表性的問題及時向高層匯報,引起高層重視,有利於高層做出正確的決策和部署。

真正有能力的中層不是看自己做的如何好,而是要看他的團隊做的如何好。大家都知道一頭獅子帶領一群羊能打敗一頭羊帶領一群獅子的故事。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中層就是企業一個個團隊的領頭人,把自己團隊打造成一群羊還是一群獅子,就看領頭的是誰。首先,中層要以身作則,起到表率作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光自己做的好,還要把隊伍帶好。其次,中層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的職責和許可權,在其位,謀其政,重要的是不能越位。職責範圍內的事情,必須搞懂搞清楚,有思路、有觀點、有辦法,特別要有獨特的見解。中層可以指導下屬,但不能代替下屬完成工作。否則,下屬沒有學會怎樣開展工作,中層就會有做不完的工作,每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這樣中層和基層都很累。所以只有教會下屬,發揮團隊作用,明確分工,統一協調,形成良性循環,才能更好的完成高層確定的目標。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中層處理問題不僅要關注結果,更重要的要思考如何做的更好。舉個例子,小王是公司的發圖管理員,負責向用戶提供公司產品的圖紙。有一次,寄給用戶的圖紙被退回給公司。部門主管知道後,要求小王把事情處理好,搞清楚是什麼原因。經調查,是郵局工作人員在計算機輸入過程打錯名字,責任很清楚,是郵局的問題,郵局負責把圖紙免費寄給公司用戶,到此為止,這個問題處理完了。如果,中層主管就認為沒有問題了。我認為還是不夠的。第一,用戶沒有及時收到圖紙,我們應該向用戶致歉,不管是因為什麼

原因,誰的過錯,我們都要承擔這個責任。第二,如何避免類似的問題再次出現,要查找一下原因:在圖紙包裝、郵寄的過程中,我們的程式是否有漏洞?是否有責任心疏忽的問題?第三,不僅要查找原因,甚至要舉一反三,在其他工作環節中是否也會出現類似問題。中層不僅學會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還要學會發現問題。這裡所說的發現問題,不是指已經暴露出來需要馬上解決的問題,是指潛在的問題,沒有暴露,但是存在隱患的問題。因此,中層還要學會「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橫向溝通,左右逢源,即便事不關己,也要常常想起。

通讀全書,可圈可點之處實在太多,並非三言兩語能夠表達讀後的感受。大道至簡,學以致用。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我願意以身作則,與同事共勉,共同進步。

中層危機讀後感(二)

通過學習余世維博士的《中層危機》,學習了中層管理人員基本素質及能力要求、執行高層指令的方法、對企業鏈支持、對自己與下屬人員的提升等方面的內容。如何運用所學的知識,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層,我認為,主要是做到「三好」,即心態、素質、品行。

一、良好的心態

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沒有積極的精神、健康的心態,堅強的意志,不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層。

1、要有積極的態度。一名中層,對本科室的發展,應該比別人。甚至包括領導更有發言權。要採取一種積極的而不是墨守成規的態度,把工作考慮在領導的前面。而不是事事等領導來布置做。這種在謀事直至成事的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

2、要有創新的精神。以超前的眼光看問題,在工作中敢於嘗試、敢於突破、敢於冒尖、而不是像一隻井底之蛙,以一成不變的方式,局限於做好本科室內的工作。同時善於邏輯思維和辯證思維,做到取得成績不沾沾自喜,遇到挫折不垂頭喪氣;解決易辦的事情不掉以輕心,處理複雜的事情不心有餘悸;具有堅強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毅力。

3、要有寬廣的胸懷。要心胸寬廣、胸懷博大,做到小事講公德、大事講原則。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儘量拋開個人因素,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好處,無視集體和他人的利益,必要時還應該犧牲小我,成全大我。

二、優秀的素質

作為組工幹部,素質好首先體現在思想政治素質和理論水平上。其次,素質好還體現在工作能力上。

1、是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科室是一個整體,如果沒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那麼這個整體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因此,要學會怎樣充分調動各自的長處,達到相互支持、取長補短的效果。

2、是較強的業務能力。作為一名中層幹部,要在科室里開展具體工作,如果對本科室的業務一無所知,指揮別人也是空談,要想發揮好領導作用,就必須熟知相關的業務知識,所謂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3、是較強的文字總結能力。在做好具體事務性工作的同時,還必須經常對各方面的工作進行總結歸納,得出相關的經驗教訓,以報告的形式體現出來,為以後的工作提供借鑑。

三、正派的作風

「為官先為人」,「做事先做人」。作為中層幹部不能單純靠權力來維護自己的地位,而要注意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優良的作風去帶領一班人。

1、公道正派。對上不吹不拍,對下不欺不壓;遇事敢於表明自己的觀點,不隨波逐流;待人不僅堅持原則,而且情理兼容,豁達大度,做到「三容」。既能容權,掌權而不專權,及時向上級領導反應真實情況,為領導決策服務;能容言,心胸寬闊,善聽逆耳之言,決不自以為是;能容過,寬容而不縱容,對下級的過失既能嚴肅批評又能誠心體諒,妥善處理。

2、真抓實幹。作為科室的領導,應該既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作為指揮員就應該體現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越是面對棘手難纏的問題,越要沉著冷靜,迎著困難上。作為戰鬥員就應當身先士卒,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各方面發揮表率作用。這樣的中層幹部才能拉得出、打得響,方能讓科室成員心服口服,有親和力、凝聚力、戰鬥力。

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中層幹部,我覺得自己以後還得認真學習,努力提高自己自身的業務水平,讓別人對於自己的工作能力做到心服口服。以後在日常的工作和學習當中,我還會努力的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要多學。當今世界是知識時代社會,以前說「三天不學趕不上劉少奇」,我想如今恐怕是一天不學都要落伍、掉隊。資訊時代只有學得好,才能活得好。要學在先,學識高人一籌,才能做到以學識服人,以理服人,「思想有多遠,你才能走多遠」。

二是要多思。就是對匯集到自己手中的每條信息能區分、辨別,能及時做出準確判斷、發出指令,做到上為領導分憂,下為員工解難,確保工作有條不紊。同時,事後要及時做好總結,不斷修正、調整自己思想、行為,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要多乾。多乾不是盲目的乾,事事自己乾,而是要發揮模範帶頭作用。需要遵守的各項規章制度,自己要帶頭遵守;要下級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要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需知「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中層危機讀後感(三)

淺讀《中層危機》後,其中有很多令我思考的地方,做一些總結,也可以很好的指導自己在管理崗位上的工作。

首先,明確自己的「位置」清楚自己的「角色」。自己作為經開店的臨時負責人,不是比普通員工稍微高一些職級的角色,而應該把自己作為一個中層管理者來要求,從思想上正確理解自己的工作崗位,這樣才能明把自己的工作重點、目標和方向。

我的作用:承上啟下,做好表率。對上;公司和領導布置的工作,除了更好的落實執行,還應該多思考、多聽、多看、多問、多記、多做,這樣才能更好地把制度和工作落實和貫徹下去。啟下;在實際中發現問題,多了解大家的工作情況,找到問題的關鍵點,並解決問題。作為一個中層,高層講的話要把它放大,基層沒有講的話把它想明白。

作為中層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是監督力和指導力。監督力:對公司制度要求熟知,能依照制度來監督和管理店面的工作。不能太感性化,這樣會影響自己的執行力,影響自己的威信。指導力:還是以制度為基礎,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技能,最重要的是具備凝聚力、親和力和創意,讓大家願意為「我」工作,為經開店這個團隊努力。

其次;為自己的工作量化。定一個更高一些的標準---職業經理人

職業化的技能----就是像個做事的樣子

職業化的形象----就是乾一行像一行

職業化的態度----就是用心把事情做到完美

職業化的道德----就是堅持品牌責任

現在的工作;

1.從形象抓起

統一形象;對大家要求工裝統一穿戴、工牌統一佩戴、店面衛生要求;地面要像鏡子一樣;抹布要像白毛巾一樣、衛生間要像辦公區一樣、節假日要像平常一樣、物品擺放按公司要求整齊劃一。

統一服務;按公司要求的標準做好客戶服務,標準----客戶滿意

2.專業技能培訓。從基本業務技能和流程、基本業務知識抓起,做好員工的專業技能培訓,做好員工各方面的培養,包括管理能力的培養,既能單兵作戰,又能團隊合作。讓每位員工都能成為公司中堅人才。

最後要注意工作上的細節

1、指令的傳達。第一,理解上層的指令或要求。第二,把指令或要求清晰準確的傳達下去,這就是接到工作並布置工作的方法。在接到工作時如果不知道就要多問,讓領導知道我們對下達和需要監督的工作了解的正確性和程度,養成反問的習慣。反問員工,多聽聽大家怎樣說,大家一起把工作要求搞清楚,這樣的執行才是有效的執行,注意上傳下達的正確性。

2、清楚大家的工作內容,職責和許可權、並讓大家也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職責和許可權。做好溝通和交流,讓大家知道我分派的工作都是什麼,具體的要求和做法是什麼,每個人的工作進度是什麼。工作及時匯報,隨時對下屬工作的完成情況進行跟蹤。

3、做好配合。要求自己和大家主動負起責任,主動件套問題,把自己的利益擺在後面,別人的利益提在前面,主動與他人溝通。提高工作主動性,做好相互的提醒、確認和覆核。做好各崗位、各人員、各工作的銜接和配合。()

4、注意工作布置的方法,有具體目標、有方法、有途徑、有要求的結果,並讓接收人清楚指導並及時報備。

5、注意獎勵和批評、一定對事不對人,事情具體化。

6、自己清楚自己的工作能力。必備能力,儲蓄能力,階段能力。針對自己目前的情況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逐步提高。

引用書中的一句話;作為中層,應該會「示威」就是負責任。能擔當、有魄力。也要會「示弱」就是讓下屬面對客戶,站在他們身後,把功勞歸給他們,把獎勵歸給他們,多在後面激勵他們、支持他們、鼓勵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