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錢學森愛國精神讀後感

錢學森愛國精神讀後感(一)

《錢學森故事》帶給我的最突出印象和強烈感動,是愛國主義者的情懷及其鑄就的精神高地。作為愛國主義典範的錢學森,其精神化作一個民族的精神高地,成為一種象徵,而值得永遠學習。什麼是愛國主義?列寧說過: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形成的對祖國的深厚感情。這就意味愛國是一種情結,是一種價值觀念,是檢驗一個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尺度。

我們完全可以肯定,中國越是發展,越是需要錢學森那樣的愛國主義精神。一部中國近代史充分證明,一個國家的興起和沒落,一個民族是否贏得其他民族的敬佩,很重要的是賴於民族精神力的提升,賴於整個民族形成強大的內聚力,也就是說中國要走向世界,需要經濟的強大,但是一個民族沒有了精神,有肉無骨,即使表面再強大,都不能抵擋外部的輕輕一擊。這也是弘揚錢學森愛國精神的時代意義和價值所在。

《錢學森故事》充分展示了一位科學家的創造,及其這種創造的原動力。錢學森28歲時就與導師一起完成「卡門——錢近似」公式,創立火箭與航空領域中的若干重要概念,開創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兩門學科,不僅為中國人的科學創造留下閃光足跡,同時對人類科學事業的發展也作出重要貢獻。

在崛起於世界的當代中國,弘揚錢學森的科學創造精神,對於引領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走向極其重要。近現代中國,科技一直是我們發展的短板,或曰「軟肋」,這也是知識分子一直強調科學救國、高揚民-主和科學旗幟的重要原因,是黨中央在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十七大報告強調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原因。

錢學森愛國精神讀後感(二)

《錢學森故事》把一個傑出者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實現清晰的反映出來,這對於很想成就人生的當代青年同樣具有深刻的啟示意義。無論從哪個意義上評價,錢學森都是傑出的成功者,他以自己的人生實踐深刻地揭示出人生真諦和價值實現途徑。

社會中的每個人,都在自覺不自覺地思考一些根本問題,我們為什麼活著,怎樣活著才有意義有價值?錢學森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實現啟示我們,雖然絕大多數人不能完全做到忘我,但也必須適度超越自我。即使僅僅從享受人生的角度,我們也必須解決物質和精神的平衡點,惟此我們才有可能處理好我與他人、我與集體、我與社會的關係,而只有解決好諸多關係,才有可能被接受,甚至被推崇,這時,我們的生活才變得更有意義,人生才獲得升華,價值才獲得實現。

所以,當我們真正讀懂錢學森的人生價值觀之時,也便認清了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同時找到了成就人生的途徑。儘管錢學森已經登上時代的巔峰,讓人仰視而難超越,但不失向其學習的重要。因為,我們學習英雄雖然不能複製和成就一個新的英雄,但至少讓我們最大限度地避免庸俗,避免沉溺於物慾而失去方向感。這大概就是我們讀《錢學森故事》,學習錢學森精神的意義和價值所在。或許我們還可以這樣理解,當有一天,一批中國人開始趕超錢學森,那意味的一定是中華民族躍上了一個高尚境界。我們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錢學森愛國精神讀後感(三)

讀了錢學森爺爺的故事,我就被他的事跡深深感動了。由於刻苦學習,年輕的錢學森爺爺就被美國聘為終身教授,被譽為:「在美國處於領導地位的第一位火箭專家」,一切待遇應有盡有。雖然美國給了他很高的榮譽,但是當錢學森得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訊息後,這位每時每刻思念祖國的科學家頓時沉浸在極大的喜悅之中。他說:「我是中國人,我的根在中國。我可以放棄在美國的一切,但不能放棄祖國。我應該早日回到祖國去,為建設新中國貢獻自己的關不力量。」於是他毅然決定放棄美國的事業回國工作。但是美國當局不準他回國,並將他逮捕關押。但是他並沒有屈服,後來在中國政府的協助下,被美方扣留並堅持鬥爭了五年的錢學森爺爺終於回到了祖國。()

錢學森爺爺是多麼愛國呀!他放棄了在美國的優厚待遇,選擇回到自己貧窮落後的祖國。並一頭扎進了軍事科學的研究中,他傾其所學,嘔心瀝血,不斷推出科研新成果,為祖國的國防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成為我國的「飛彈之父」。這種愛國精神真是讓我感動不已。

看了錢學森爺爺的故事以後,我覺得錢學森爺爺很了不起,因為錢學森爺爺心裡始終想著祖國,他有一顆報效祖國的心。我是一名小學生,但我也是一個中國人,每當國旗升起的時候,每當國歌響起的時候,每當我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得金牌的時候,每當我國的宇宙飛船飛上太空的時候……我都會為我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同學們,作為新時代的中華少年,祖國未來的希望,我們一定要向錢學森爺爺學習,繼承並發揚他的愛國精神,從現在開始好好學習,長大後我們也要向錢學森爺爺一樣成為祖國的棟樑,把祖國建設的更加繁榮富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