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小教師讀後感

國小教師讀後感(一)

讀著陳震老師的書——《做溫暖的教育者》,很受感動。我在思考,作為白下區教師進修學校的教研員,不僅要做一個溫暖的教育者,更要做一個智慧的研究者。

做溫暖的教育者,需要我們在工作時,充滿愛心、充滿真心、充滿公心、充滿慧心。讓我們的服務對象能真切感受到我們平等、理解的愛。這應成為我們的自覺行為。而做一個智慧的研究者,則是我們每一個教研員應有的追求。

智慧是對事物能認識、辨析、判斷處理和發明創造的能力。智慧的研究者,是指研究者在認識事物、分析事物、判斷事物並在實踐中遵循事物規律、實現行為目的的過程中,始終以研究的心態參與其中,不斷獲得新的體驗,得到新的認識,取得新的成果,與此同時增強並發展著自身的這種研究能力。我想自己是一名從事幼兒教育教學研究的工作人員,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自己也在不斷地提升屬於自己的教育智慧,我感到成為智慧的研究者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我終身的追求。

教研員的主要工作是開展高效的教師教育,有效地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在《課程研究與編制導論》一書中,斯騰豪斯提出教師專業發展有三條途徑:通過系統理論學習;通過研究其他教師的經驗;在教室里檢驗已有的理論。教師的學習同兒童的學習一樣,是一種主動建構的過程,教師是在自己原有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探索、研究、驗證、發現,不斷吸收同化各種新信息,從而建構整合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形成教育能力的過程。斯騰豪斯的後二條途徑都涉及「研究」。教師成為研究者已是教師發展的必然趨勢,近年來大量的研究表明,以先進的理論為指導,引領教師研究自己的教育實踐活動是教師成長的重要途徑。

作為一個專業的教研員,要和一線教師組成學習研究共同體,和教師們一起,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努力提升教育實踐的科學性、合理性,幫助教師逐漸由新手型向成熟型、專家型教師發展。

要引領教師研究,就必須了解教師研究的本質和主要特徵,我認為,教師研究的過程就是教育教學的過程,是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教師研究的根本目的在於改進教學,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兒童的學習和發展。教師研究是為了教育教學而研究,是在教育教學中研究。教師研究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專業自主」——對於教師個人來說,意味著能夠運用專業知識獨立進行判斷、決策。完整地說,「專業決策」是在工作中「運用高級縝密的知識,作為判斷和行事的標準。判斷即指一個人運用專業知識診斷、分析事情的前因後果,思考各種可能的行動方式,並評估行動及決定可能造成的長遠後果的認知過程。」

每當想起這些,總感到責任重大,做智慧的研究者是我的長期追求。我要不斷努力學習讓自己逐漸成為智慧的研究者,也要帶動全區的幼兒教師把做智慧的研究者作為共同的追求目標。

國小教師讀後感(二)

近日,我讀了陶行知先生教育名著,頓覺收益匪淺,充分認識到,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理論充分體現了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的教育理念,陶行知先生說:「愛滿天下」。「熱愛每一個學生」「為了孩子,甘為駱駝」陶行知先生把愛的教育發揚光大,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一種理智的誠實的公正的穩定的師愛,它是高尚情感和科學的嚴格要求相結合的產物。師愛是包含教育目的的愛,而且通過這愛以受到教育效果。稱學生「愛人」,說明他的教育思想,是把愛和教育視作天生的結緣,教師愛學生,就有教育,學生愛教師,於是教育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孩子是稚嫩的,孩子是天真的,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都需要我們精心地護理,教師對幼兒的愛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愛孩子能營造出和諧、溫馨、親切的師生關係,在這種關係中,幼兒不僅樂學,而且個性會得到充分發展,形成積極向上的積極情感,這是創造能力形成的心理基礎,同時熱愛幼兒也是師德中至為重要的一點,陶行知先生在書中強調教育模式的核心是告訴我們怎樣去愛,目的是為提高孩子的素質提供所需要的個性和能力,培養幼兒成為身心健康的人,讀了陶行知先生文章後,我更感到正是陶行知先生有一顆博大、無私、奉獻的愛心,更讓我體會到要成為一名好幼兒教師,()不僅要愛事業,更要愛孩子,愛是教書育人的源泉,我們更應敞開愛的大門,用愛接納每一個孩子,

通過學習我深刻體會到:書中提出許多教育觀點,陶行知先生對學生的愛還應表現在對學生學習、思想、生活上全面關心愛護,這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體現,也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實踐,符合幼稚園現代教育的理念。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要愛崗敬業、嚴謹治學、廉潔從教、要為人師表、盡職盡責、讓家長放心。

偉大教育陶行知是「萬世師表」,他的教育思想將繼續影響著幼兒教育的改革,在幼稚園開展師陶學陶的活動中,進一步學習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充分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在素質教育中的現代價值,用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指導我們的工作很有必要,陶行知將教育立為人生大事的信念、畢生奉獻於教育、我們要緊密聯繫實際,挖掘陶行知的新教育思想,更新觀念,用新教育理念指導我們的行動,只有抓住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神內涵,才能充分發揮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現代化價值,只要我們勇於探索,努力實踐,開拓創新,不斷進取。

讀陶行知先生的文章,讓我最感動的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同時認識到自己還存在著許多的不足,更加明確了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繼續努力,以自己的行動來實行陶行知先生的教導,我要根據托班幼兒心理的發展、年齡的特點,改變傳統的角色定位,不斷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身素質;不斷提升專業的水平,善於思考、善於研究、尊重幼兒的人格,了解幼兒的學習特點,用最真誠的心去滋潤孩子,用言行去關愛每一個孩子,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一個孩子,使幼兒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更加地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對待工作要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勇於奉獻,努力搞好教育、教學工作,勇於創新,並根據托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班級的老師一起搞好托班孩子的學習、生活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不斷的學習,紮實工作,多關心集體、關心同事,在幼稚園的創建工作中真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更新觀念,確立創新意識,善於動腦,勤于思考,讓我們學習陶行知,用愛的實際行動創造出新的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