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樣美麗像天使讀後感

一樣美麗像天使讀後感(一)

《像天使一樣美麗》是蘇童的一部短篇小說。小說圍繞兩位女性展開,並以小媛作為故事的主人公,與自己昔日好友珠珠反目,並愈演愈烈。我認為小說中有一人物,呂瘋子,他的戲份不多,但又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作者蘇童喜愛將筆下的女性描寫的剛毅堅強,一反正常地楚楚可憐的形象,並且小說中女性充滿能量,特別銳利。而小說《像天使一樣美麗》也真好體現了作者的寫作風格。之所以說呂瘋子的出現使舉足輕重,因為他就是作者意念的化身。作者希望爆發女性身上的能量,使其不再保守、被束縛,徹底解放女性。

小說一共提到四次呂瘋子。第一次,呂瘋子手裡提著一串中藥包,對著小媛和珠珠說,你們像天使一樣美麗。手中的一串中藥包,是中國女性身上的能量的象徵。「你們像天使一樣美麗」寓意著小媛和珠珠身上有著中國女性與生俱來的能量。第二次,呂瘋子依然手提一串藥包,他的頭髮被剃光了,腦袋和嘴唇呈青灰色,對著小媛和莊青說,你們像天使一樣美麗。此時,昔日的好友小媛和珠珠已經成為彼此的敵人。呂瘋子身上的傷痕在另外一種角度正是小媛和珠珠決裂的標誌。第三次,呂瘋子朝小媛晃動手中的草藥,他對小媛說,你像天使一樣美麗,不過你要多吃一點藥,不要怕吃藥。小媛名聲被誣衊,沒有人肯為她洗清,她很無奈,很無助。呂瘋子的這番話有意在激起小媛內心深處的那把尖刀,使其真正爆發。第四次,呂瘋子死了,天天亂吃藥吃死的。這時小媛也坐上了開往農村的卡車,她被分派去插隊勞動。她獨自面對自己的命運,呂瘋子的消失也正寓意著小媛已經激起了自己心中的剛毅的鬥志了。

小說中的女孩之間的鬥爭,以冰冷的眼光注視著其他女人。突出了女性內心深處所隱藏的那把尖刀,殘忍地抵抗著被最終會以悲劇結尾的生命。她們無所顧忌,毫不吝嗇地表現自己的喜惡。小說主人公,小媛,在被誣衊的情況下,並沒有底下自己的頭顱,不敢面對世人,反而激發了自己心中的戰鬥力,頑強抵抗。並不像一般小說中的女性那樣,總是惟命是從、俯首帖耳、任人刀俎。小說最後,小媛坐上了上山下鄉的卡車,她並沒有像其他女孩那樣哭哭啼啼,而是靜靜等待自己的命運,獨自面對生存的窘境。

從小說中可以看出,作者蘇童在構造女性時,在其身上灌輸了一種不屈服、桀驁的精神,甚至是殘忍的生命意志。女性身上都藏著一把刀,一把銳利的尖刀,並使其在小說中儘可能的爆發。小說成功打造了一個具有委婉且富有悲劇意義的個體生命的女性形象,打破固有的閱讀習慣。

蘇童尤為擅長刻劃女性形象,「紅顏薄命」的古訓,在蘇童手裡特別富有韻味。在他看來,也許「女性身上凝聚著更多的小說因素」,那些女性優雅明淨,任性而薄命,渾身散發著感傷的詩意。不過,蘇童筆下的女性也因此給人以雷同之感。她們有類似的心性,同樣的命運。很顯然,《妻妾成群》的結尾有些勉強,似乎有意營造悲劇性的結局,蘇童的那些女性的命運早已被先驗地註定了。

蘇童的敘事優雅從容,純淨如水《妻妾成群》尤見他的這一特色。平實寫來卻意韻橫生;著筆清雅而富有江南 情調;這應歸結於蘇童把敘事與抒情結合得恰到好處。對於自己的優雅一路的風格,蘇童頗有疑慮;北方作家譏之曰「脂粉氣」、「女性味」。

一樣美麗像天使讀後感(二)

《單翼天使不孤單》中張小偉這一人物就是一個單親家庭中的孩子。他努力用表面上的快樂來掩飾自己,換回的卻往往是同學們的嘲笑與譏諷。他掩飾得很好,全班幾乎沒有一個同學發覺出來。就這樣,他一直憋在心裡,在寂寞與孤獨中伴著委屈與淚水度過了多少個春秋……

在現實生活中,像這樣的同齡人的確不少。我也知道,我們似乎為他們也做不了什麼,但是,我仍然希望能用我的點點心語、滴滴鼓勵來靠近你們的心胸,撫慰你們的心靈。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失去了父母一方的溺愛,就像小鳥失去了羽翼,就像蛺蝶失去了翅膀。你們體形完整,心靈卻受了極大的創傷。更可憐的是,世間沒有一所藥店有心靈創可貼賣出。你們的心田上永遠都殘留著一道疤,這道疤一烙上了就沒有暫時的。

是的,你們很委屈,也很痛苦。

但在我看來,單翼一樣可以很美麗,也一樣可以創造奇蹟,甚至可以比我們做得更好。因為,你們還有夢。這一個個夢會牽引著你們去追逐它,找尋它。一邊的痛楚可以轉化為一種力量,帶著你飛,在自己的天空中任意地飛,自由地飛。飛自己的道,讓別人說去吧,相信自己,我們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不可能。

當然,我這不單單只是在激勵你們,與此同時,我們也在反省著我們自己。

我們應該幫助你們,也有責任保護你們。我們給了你們太大太大的壓力,太多太多的負擔,因而造成了你們的自閉。你們害怕講出來,不敢講出來,是因為怕我們說你們裝可憐,是嗎?是的,我們錯了,我們確實錯了。不要自己對不起自己,真正對不起你們的是我們啊!我們作為雙翼天使,給你們布置了太多的拘束,卻沒能給予你們一個真正的自由空間,反倒讓你們做任何事情都變得提心弔膽。

不管怎樣,作為單翼天使來說,你們勇敢了,堅強了,就是美麗的;而作為我們雙翼天使來說,我們盡力了,給予了,也同樣是美麗的。總而言之,我們都是一樣的!

一樣美麗像天使讀後感(三)

《天使愛美麗》中的女服務員,雖然外表平平但她卻是平凡的天使。她認為自己只配觀察在咖啡館裡的人,就算是這樣她也把觀察這個任務做的很好,甚至清楚的了解這裡的每一個人。天使愛獨特的性格逐漸突起,她開始想並試著改變別人,讓自己的身邊都成為美的聚交點。果然,就像天使愛惜美麗的花朵一般細心,她改變了大家的心情、性格甚至是生活方式,從改變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信念

天使一定要美麗嗎?一定要那些區於外表華麗的美嗎?每一個人是天使,只是面貌和金錢的區別,如果上帝給我美貌和財富我們都一樣,天使的精神是平等的。聯想女主人公整天枯燥的生活,可能真的沒有一絲趣味,但她卻能用細心去探究出生活中的一點美,真是不容易。再回到現實,其實白紙黑字的生活也煩惱,正如一女曰:「讀書苦、讀書累、讀書還要賠本錢。」細心也是對付無聊的方法,改變以無聊對無聊的生活,學一學天使愛美麗的細心。()

我們用心觀察生活,但不能讓生活改變我們,我們要讓自己改變生活。可能直接迎戰不行,因為,無論你怎麼做也改變不了,要讀書的現實,不能改變書本與知識。介我們可以利用不變之物去改變別的什麼。平凡的天使就著就了用受失戀加事業雙重打擊的人改變了整天無病呻吟的買煙人的奇蹟,而我們能用的只有手頭上的知識,用它們改變未來、去改變自己的前途。

改變周圍也是一種快樂,以自己去影響周圍從而使自己的置身於自己的創造的美麗中。平凡天使在改變她人時也得到了這輩子最大的快樂。改變他人、幫助他人,其實自己也很難沉悶。

天使只愛美麗、只愛作改變、細心澆灌的美麗,相信,自己是天使,愛上細心、改變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