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頌羅蘭讀後感

秋頌羅蘭讀後感(一)

我國古代不少文人墨客,總認為秋季萬物凋零,秋是肅殺、蕭條、荒敗的,因此,秋成了愁的代名詞,給人以「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感慨。近日筆者在拜讀台灣作家羅蘭的《秋頌》中,卻讀出了秋天的另一種韻味:秋是成熟的、明澈的,明澈中還有一種味道——閒淡與悠遠。

那就讓我們一起走進羅蘭思緒中秋的世界吧!

秋天是美麗的,但秋天的美麗更表現在它的明澈。透明的美麗是怎樣的呢?作者帶我們一起進入了他筆下的秋葉、秋林、秋雲、秋風、秋水中,徜徉在這樣美麗透明的景色中,讓我們慢慢體會品味作者在文章中的傾訴,其中有對秋天,更有對人生的認知與感悟。

秋葉的美麗不僅表現在顏色上,更體現在那臨風的颯爽上。這是一種風度,是秋的風度。這種風度中透露出來的是一種自信。秋天是充滿自信的季節,這種自信與美好的收穫有關。

秋林的美麗與落日景色的渲染有關,那是一幅艷麗與淒楚交織的圖畫,也是讓人心動的寂寥之歌,其中有幾許塵土,或許是歲月封存的生活的足跡。這是秋的容顏。

秋雲是閒淡、超凡脫俗的,而秋風則是純淨的、灑脫的,這是看破紅塵的從容與沉靜。秋水也是明澈的,如秋風一般一塵不染。秋天的美麗一景是「閒雲野鶴」,秋雲與秋鶴都是瀟灑與飄逸的,它們是秋的氣質。

作者所謂秋天的頌歌來自對秋天風度、容顏、氣質的讚美。如秋天般美麗的人定然也是飄逸、灑脫、超凡脫俗的,也定然是艷麗寂寥的,當然也是明澈透明的。

最後作者告訴我們秋之美的根源——擁有一切,卻並不想擁有一切!可是也就在不想擁有一切中,必定擁有了一切!這就是規律,這就是人生!在收穫之時,開始尋找閒淡、悠遠。秋之明澈,意味著滲透了人生的哲理,悟出了人生的滋味。它告訴我們,人們在得到的同時,已經感悟到所擁有的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生命的過程。這就讓人從物質追求的層面上升到精神追求的層面,人的追求目標變了,風度與氣質也會隨之變化。明澈中的閒淡與悠遠就會成為這一階段人們最迷人、最充滿魅力的一面。

羅蘭的秋之頌歌中說:明澈的秋是成熟的,成熟的美是閒淡悠遠的!這是對自然而言,更是對人生而言!

秋頌羅蘭讀後感(二)

我喜歡秋天,喜歡秋天的那份美,喜歡秋天的那一份明澈。

喜歡秋天的樹林在臨風時的那份颯爽和那份灑脫。秋風來臨,沒有那片葉子會現出憂疑,它們一片片隨風蕭蕭飄落,顯示出的是無限秀逸,是一份不需任何點綴和任何修飾的灑脫與不在意俗世繁華的孤傲。

每當暮色降臨,晚風帶著清冷的涼意,隨著暮色的浸染,一切萬物呈現出一種淒楚之美,此時胸中有股奔放的情感它會自然凝結,有一種淒楚,也有著一種淡淡的酸楚,更有一種難言的痛處,痛可忍,苦可耐,而辛酸不可耐!

在靜靜的幽寂中,獨自與自己的心靈交流,擁有著份無法訴說的寂廖,細細地品嘗著那份清寂,靜靜地走進自己的心靈世界,仔細探尋心中還有多少空間,它封存著多少生活的記憶。

秋日天宇的閒雲。那麼淡淡然、悠悠然、悄悄遠離塵間,對俗世悲歡擾攘,不再有動於衷;什麼時候,對俗世悲歡的擾攘,將不再有動於衷?

秋天的風,不帶一點修飾,是最純淨的風。那麼爽利地輕輕掠過園林,對蕭蕭落葉不必有所眷顧——季節就是季節,()代謝就是代謝,生死就是生死,悲歡就是悲歡。無需參與,不必留連。說起容易,做到卻難!

秋水的明澈,一如秋風一樣,「點秋江,白鷺沙鷗」,就畫出了這份明澈。沒有什麼可憂心、可緊張、可執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秋就是如此的一塵不染!

秋日明淨的天宇間,那一抹白雲,是如此的悠閒。而野鶴的美,更是澹如秋水,遠如秋山,無法捉摸的那麼一份飄逸和俊美,令人神往。

也有某些人,具有這份秋之美。也必須是這樣的人,才會有這樣的美。這樣的美來自內在,他擁有一切,卻並不想擁有任何。那是由極深的認知與感悟所形成的一種透澈與灑脫。如此境界,嚮往神往。

秋是成熟的季節,是收穫的季節,是充實的季節,卻也是淡泊的季節。它飽經了春之蓬勃與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讚美、被寵愛為榮。它把一切的讚美與寵愛都隔離在清潔的秋光外,而只願做一個閒閒的,遠遠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