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要特別努力,才能過上理想人生

導演李安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人生不只是坐著等待,好運就會從天而降。就算命中注定,也要自己去把它找出來。 "

看到這句話,我忽然想起李安在6年的家庭煮夫生活里,並沒有浪費一點一滴的時間。他一邊包攬了所有的家務,一邊看書看片寫劇本,為日後成為國際一線導演積累了大量的素材和生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的人坐以待斃,有的人臥薪嘗膽,有的人相信宿命,有的人改變命運。不同的態度,一定會帶來不同的結果。所以說,你選擇今天怎麼過,幾乎就決定了你未來的生活。

1

前一段時間,有一條新聞特別勵志:杭州外賣小哥登頂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冠軍。在節目現場,董卿說: " 祝賀你!你不僅戰勝了所有對手,你更戰勝了你自己,更戰勝了生活!你是一位生活的強者! "

他中專畢業以後就開始外出打工,做過餐廳服務員,也做過市場銷售。有一年,他被電視劇《俠客行》裡的一首詩所打動。此後,就把大量業餘時間用來背誦詩歌,就連送外賣的間隙里也沒有忘記背詩。每天一首,雷打不動。

他在奪冠以後十分感慨: " 我當時讀詩、背詩,純粹是出於對詩詞的熱愛。我真的沒有想到,13年前讀詩背詩,能讓我今天站在央視的舞台上。 " 雖然他為感到登頂央視有些意外,但是誰都知道這絕非偶然,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即使是一個普通人,身處最普通的崗位,做著最普通的工作,但是只要踏實地為了自己的夢想去努力,生活就會不斷給予他獎勵,甚至是驚喜。

外賣小哥的故事,讓我想起另一個普通人的奮鬥經歷。北師大的一名90後保全,每天除了工作,還要花上十幾個小時用來複習。最後,他成功脫下保全制服,成為北師大的一名研究生。

2

你會發現,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更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成功模式。但是無論最後通過什麼方式成功,最開始都必須站在行動的起點上,最後才有可能走向自己一直渴望的夢想。

吳京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 我走過很多的路,換過很多的方向,不敢說有什麼成就,到今天我覺得唯一能夠讓我拿出來炫耀的,可能就是我不害怕從頭開始。 "

吳京6歲開始習武,15歲投身專業訓練,17歲拿了全國冠軍。這一切,讓吳京看起來仿佛是一顆即將冉冉升起的功夫巨星,但是當時很少有人知道,他到底經歷了什麼。

他6歲摔斷鼻子,8歲跌破腦袋,14歲險些癱瘓,全身上下縫過100針,就連婚禮都是拄著拐杖去的。後來,拍攝《太極宗師》時打斷了手指,拍攝《小李飛刀》時又炸傷了右眼。

吳京如此拚命,可事業依然不見起色,直到去年那部炸裂影壇的《戰狼2》橫空出世,他才真正確立了功夫巨星的地位。觀眾們也終於明白,《戰狼2》之所以如此震撼,是因為那4077個鏡頭裡每一幀都滴著他的血。

3

這個世界上是沒有誰可以隨隨便便成功。任何一個今天做出一點成績的人,都經歷過隱忍和磨難、痛苦和糾結、懷疑和彷徨。

我記得有一次,李嘉誠曾經被記者問過一個問題: " 您的企業在選拔使用年輕人的時候,什麼樣的人您不敢用? " 李嘉誠回答說: " 不腳踏實地的人,是一定要當心的。 "

我忽然想起《杜拉拉升職記》裡的主角杜拉拉。她沒有好的教育,沒有好的後台,但是從來沒有停止過努力,最後一點一點從一個普普通通的助理成為一名專業的人力總監。仔細算下來,她走到這個位置前前後後一共花了8年時間。正是因為她擁有了李嘉誠所說的腳踏實地,最終才獲得了職場的肯定和認同。

生活浮浮沉沉,我們沒有辦法預知遙遠的未來,自然也就無法確定下一個十年自己的樣子。但是我們完全有能力把握今天的生活,也可以安排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要怎麼度過。

甚至一個偶然的決定,就會影響你未來的人生。你要相信,今天你選擇怎樣度過,它就決定著你未來的生活。希望認真拼搏過的我們,都能過上理想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