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想再努力一點,哪怕只是一點點

回到家後,看見妹妹很沮喪地坐在床頭,手裡拿著一張被揉搓過的成績單。她看見我敲門準備進來,下意識地將那張成績單往身後藏,並用很委屈的小眼神看著我說:「姐,為什麼每次考試的成績和名次都是一模一樣,我多麼想進步一點點。」

妹妹自從上了高中,成績一向都很穩定,由於家教比較嚴格,她在學校刻苦讀書,很少和同學一起嬉戲玩耍,時常拿這一部分時間去背幾個單詞,做幾道練習,甚至去向老師請教一些問題。

她很努力,努力想要成為最好的。但每次一成不變的名次總會給她重重一擊,每次到出成績那幾天,她會變得異常緊張、心慌,她害怕自己沒進步,害怕總是戰勝不了自己。

她說,為什麼我只能當第二,第一永遠是別人的,我要再努力一點,一定會離第一更近一點點。

也許她不是人人都羨慕的第一,但只要她一直走在追逐的路上,每天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超越一點,就很了不起。

正如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所說的:戰勝自己是最不容易的勝利。

還記得我減肥那段時間,每天早晚都會去操場跑步,圍繞著草坪一圈一圈地跑。

第一圈,第二圈,第四圈……尤其跑到第六圈的時候,腦袋開始蹦出兩個小人:左邊的小人說,「都第六圈了,很厲害了,可以停下來,歇會吧」;右邊的小人搶嘴道,「操場這麼多人,別人都在跑,你為什麼要停,再跑快一點,馬上能超過前面那個人,多跑一圈,就會破昨天的記錄,你能行!」

每次右邊的小人都會戰勝左邊的。我告訴自己,再堅持堅持,再快一點,我能做到的。當時的我滿頭大汗,身體累到虛脫,只想快點停下來,就因為那點信念,我堅持到了最後。

這個過程真的很煎熬,但跑完之後,不經意間地笑了,心裡甜甜的。

人生何嘗不是呢?很多人在尋求甜食的路上,一部分人會因為誤食了苦果就半途而廢,認為前面都是苦的;而有一部分人,愈挫愈勇,敢於挑戰和冒險,最終戰勝了自己,滿載而歸。

其實,我們每天的努力都是在不斷地戰勝自己,哪怕只有一點點,也是在跟過去的自己告別。

從小到大,不同場合,媽媽總是跟我說著一句相似的話。

運動會上,再堅持一下,超過你前面的那個人就好了;學習上,再努力一些,爭取把班級排名靠前一點點。參加比賽,得獎不重要,上次把你甩在後面的人,你只要趕超一兩個,你就是最棒的。

關愛、教誨、指導……

她們的嘔心瀝血,只是想讓我們更快更好地成長。

那個摔倒又站起來、不怕疼、不認輸的小孩,何嘗不是我們的縮影呢?

一路走來,我們都經歷了太多的故事,隨著時間慢慢擱淺,我們選擇把過去所有的不堪和艱辛深深地埋葬,不願提起。畢竟,那是屬於你一個人的故事。

這個故事關於夢想,關於堅韌,關於倔強……

漫漫長路,我們都是孤獨的一個人行走,即使有時候老師和父母會在旁邊指引導航,但我們終究是一個人;未來,也只能靠自己!

哪怕我們腦子愚笨、長相難看、家庭不好;哪怕我們兩手空空一無所有 ;哪怕我們沒有大樹依靠、也無捷徑可走,但還好有自己。

比其他人多出幾分努力,每天超越自己一點點......

因為,這就是青春。我們讀過的書,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都會在未來熠熠生輝。

二十歲左右,哪怕努力一點點,即使再疲倦,生活終會露出光芒。

惟願我們年輕的氣息,臉上充滿著朝氣,努力活出一個精彩豐富的人生。

不氣餒、不放棄、不懼怕,永遠激情洋溢。

來源:懷左同學  ID:hztongx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