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國中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國中(一)

放假期間,老師讓我們讀了兩本書,一本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另一本是《格列佛遊記》,其中我對《格列佛遊記》感觸最深啟發最大。

這部書的作者是喬納森〃斯威夫特,他是英國18世紀初期最優秀的諷刺作家和政論家,這部書充滿了奇異的想像和童話色彩,諷刺十分辛銳而又深刻,諷刺的同時也隱藏著作者一種苦澀而又熱切的憂世情懷。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主人公格列佛英國醫生因為海上遇難二流落到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惠駰國在這四個國家的經歷,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社會的一些矛盾,揭露、批判了英國統治階級的腐敗和罪惡,以及英國資產階級在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的瘋狂掠奪和殘酷剝削。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

書中主要的特色人物分別是格列佛、佛利姆奈浦、布羅卜丁奈格國國王、慧駰在書中格列佛和魯濱遜一樣,是一個天生喜歡冒險的人勇敢智慧、有忍耐力的游者。佛利姆奈浦則是科立浦特國王的一個寵臣對於國王他一味阿諛奉承,但對於平民,他卻看不起他們,認為他們比自己低級

格列佛歷險的第一站是小人國,小人國鎮的十分小,格列佛一隻手就能拖動他們的整支海軍艦隊,其中作者耐心地描述了小人國的國民為了把他這個龐然大物運到京城,動用了幾百人搭建了一個長七英尺、寬四英尺有二十二個輪子的木架。但是主要的困難是怎樣把“我”抬到車上……第二站是大人國,在大人國里作者便成了一個小小的“寵物”。第三站是飛島國,在這卷中直接批評諷刺了殖民統治,表達了對現代科技的懷疑。第四站慧駰國是最有爭議的一部分,作者以恣肆的筆調,展示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對英國現代式現代文明的直露的全面“攻擊”。

讀這部書,我體會了作者那滿腔熱血的愛國情懷,同時作者的寫作手法我也學會不少,四卷當中,點面結合,將虛構情節、幻想故事和對現實的揭露巧妙結合,有詳有略。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國中(二)

《格列佛遊記》的作者斯威夫特出生於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父親是一位定居在愛爾蘭的英國人。他是一個遺腹子,由叔父扶養成人。他的代表作《格列佛遊記》發表於1726年,被當作是兒童文學作品,實際上卻是抨擊當時英國社會墮落與腐敗的諷刺小說。

在這本書中,寫得是主人公,一位外科醫生格列佛的冒險故事,其中一些令人心驚肉跳。在小人國里,他成了龐然大物,刀槍不入,一連吞幾十頭黃牛仍填不飽肚子;在巨人國里,他變成了巨人們的玩偶,被玩弄於手掌間,並與蒼蠅和蜂子展開鬥爭;後來,他來到神秘的飛島國,這裡的人利用鳥的下部的天然磁鐵和海底下的磁鐵的力量,隨心所欲地移動,這同時也是一個可隨時傳喚鬼魂對話、專門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離奇國家;還有令人深感汗顏的慧駰國,在這個人馬顛倒的世界裡,更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讀著讀著,我仿佛隨著格列佛一起走進了那個奇幻的世界。那些玩偶般的小人,高大威猛的巨人,長得像魚的飛島國居民,以及慧駰和耶胡們,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覺得最特別的要數飛島國的居民。他們的眼睛都長在一側,而且是一個愛好樂器的民族,在他們的衣服上也有各自喜歡的樂器。那裡的侍從必須要時刻敲打大臣們的腦袋,否則他們總愛異想天開。……讀了這本書後,我很佩服格列佛的智慧、勇氣和冒險的精神,他是個與眾不同的男子漢,他一見到大海就抑制不住內心冒險的衝動。作為一名醫生,他專門搭乘去各地旅行的船隻,以為船員看病為由,去環遊世界,到處冒險。

讀了這本書以後,我漸漸覺得這些書其實很有意思,而且不會看不進去,反而讀過幾遍之後,越發愛上了這些書。書是人們進步的階梯,在書的世界遨遊是每個人的夢想。打開手中的書,一頭扎進去吧,總有一天會發現其中的樂趣。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國中(三)

剛開始讀《格列佛遊記》,我還以為這是一部類似於《魯賓遜漂流記》的冒險小說,之後才知道這是一部想像小說,但奇異的想像只是表面,內在則充滿了諷刺。

《格列佛遊記》講述的是英國船醫格列佛因海難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以及慧駰國等地的經歷。

小人國里的一切都非常小,他們對於格列佛就像玩具一樣。大人國恰好相反,格列佛就好像他們的“寵物”一樣為他們表演,逗他們開心,還要提心弔膽,以防被弄死。小人國和大人國不僅大小相反,心胸也不同,小人國連年征戰,爾虞我詐;大人國民風淳樸,對英國的歷史、制度和現狀有著很多疑問。第三卷通過介紹再飛島國等五島的經歷,體現了現代科技有著很大的問題。第四卷更加奇怪,在慧駰國里人獸互相顛倒,沒有金錢、軍隊和警察,馬有著高尚的心靈,而野胡則是邪惡的生物。格列佛在那裡學到了很多,他越來越厭惡人類社會的種種惡行,對人類社會做了無情的鞭韃。

我最喜歡的是第四卷,他批判了人性深處的醜陋和人類社會的血腥,而在慧駰國里,他們都沒有欺騙、殺人放火、搶劫一類的字眼,格列佛光是讓他們明白這些詞的意思就花了好大功夫。他們的社會充滿了友愛、和睦,人人都很善良,厭惡邪惡,這就是人們想像中的“世外桃源”吧。()

這本書的作者對社會的醜陋做了無情的鞭韃和諷刺,對人性和社會有著自己的見解,表達了他為世界擔憂的感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