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900字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900字(一)

當我翻開《格列佛遊記》時,我立刻就被它的目錄吸引了:小人國曆險、大人國曆險、會飛的國家……這些字眼仿佛帶著魔力,勾出了我的好奇心。《格列佛遊記》書如其名,講的是主人公里梅爾·格列佛以海上醫生的身份隨同一艘船出海航行,後因遭遇風暴,孤身一人遊歷了一些神奇的地方,最終平安回到英國的故事。它的情節曲折、玄妙,又不乏幽默。把格列佛的歷險寫的栩栩如生,讓我感覺,我是在讀自己寫的日誌《我與格列佛的遊記》,而不是喬納森·斯威夫特寫的《格列佛遊記》呢!

書中小人國、大人國里光怪陸離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在一次旅行中流落到的慧因國。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類字眼,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作為統治者的「慧因」是我們平常見到的「馬」,在它們的國度,奴隸竟是人類!那裡的「人」粗魯、愚蠢,有著難聽的名字:野胡。我很羨慕格列佛能到慧因國,它是所有人追求和嚮往的世外桃源,在那裡你不用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世界,有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為了金錢拋棄親身父母。雖然,我們的師長從小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不要……,但這與他們同時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在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像陶淵明先生描繪的那個世外桃源。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900字(二)

《格列佛遊記》這本書,我讀第一遍時,只覺得格列佛的經歷異常奇特;而讀第二遍時,我才感受到了作者對每一種情景都做了細緻的描繪,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我才知道了書中深刻的含義。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格列佛因為在大海上冒險,突遇大風,船被打翻了,他抓住一塊木板漂到了一個住著許多古怪的人的小島上,從此開始了各種稀奇古怪的遭遇。他遇到過小人國、大人國、飛島國和慧馬國,並受到了不同的待遇。而文章真正要表達的內容卻是18世紀前半期英國社會的各種矛盾,比如,國王與民眾和大臣之間有著不同意見,最終導致引發戰爭、自相殘殺。

古代著名哲人陳壽曾經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對。一本書就像一個嚮導,也像一盞明燈,它會帶領我們走向知識的源泉。我們應該把一本書多讀幾遍,只有這樣才能領悟到書中的意思,只有領悟到書中的意思,才能學到知識,提高寫作水平。

《格列佛遊記》不但給了我知識,還使我懂得了這樣的一個道理。

當然其中一波三折的劇情,也使我為之心驚肉跳,然而,另我印象深刻的要數主人公在小人國的經歷。

曾經來往繁密,友好的兩個國家,不來夫斯古帝國和利里浦特國,受貪婪野心的驅動,導致兵戈相向,發動戰爭,主人公幫助利里浦特人打敗了不來夫斯古帝國的入侵,受到厚賞。而之後主人公因心存正義而直接拒絕他國國君的無理要求,卻讓國君無法接受,從此在國君心中種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員暗中中傷主人公,他在國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變為魔鬼,以至與個別朝廷官員想把主人公置之死。

這就如同書中所說「偉大的功績在君王眼裡能算什麼,如果一時你拒絕滿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從前立過大功也絕不能得到寬恕」。

讀到此刻,我顫抖了,不由得感到一絲心寒……所謂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國君心喜;小人對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詆毀形象。想到這,我不由得感嘆:歷史上的忠臣最終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幾個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個。

這篇遊記在我腦海呈現出的,是一個渾濁、無情的生活,是過去的生活的縮影!從作者描寫隱含的嘲諷和蔑視中,處處體現出抗爭精神。而遊記反映出來的當時英國的社會風貌,也讓我明白到在時代進步的背後往往充斥著不幸與荊棘,但無論如何,它畢竟是生活,這篇小說可謂悲喜交織。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900字(三)

暑假裡,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重讀之後,發現諷刺是這篇小說的精髓與靈魂。

小說第一卷是小人國。文中描寫的小人國其實就是舊時期英國的縮影,當時英國資產階級當政,看似繁榮的大不列顛帝國實則風雨飄渺,現實還原到小說中,小人國亦是如此。印像深刻的是小人國通過結繩取悅國王來選拔官員,小說中將官員像小丑一般表演的醜態,描寫的淋漓盡致,強有力的諷刺了英國的官員行政不作為的現象,實則抒發對英國當下社會制度的強烈不滿。

小說發展到第二卷大人國,在大人國,格列佛十分渺小,我印像深刻的有一段,格列佛作為玩物被賣進皇宮,成為皇后的玩物,皇后的僕從因此失寵,便開始陷害格列佛,他將格列佛丟進皇后的湯里,格列佛差點淹死;他還將格列佛塞進空心粉內,差點被皇后吃下去。事後我認為僕從會被賜死,可皇后只是把僕從送人一個貴婦以作懲戒。當格列佛被國王召見,格列佛驕傲的談論著他的國家議會制度、法律,卻讓國王嗤之以鼻。而小說也從暗諷轉為明諷,沒有繞彎子,直接諷刺英國的社會制度。

小說的第三卷飛島國,剛諷刺了發展科技這一現象。當今人們提倡科技改變生活,若真的沒有了科技,反而平凡的生活更安逸。

到了終章慧煙國,作者描繪了一個沒有戰爭,只有聰明的馬與善良的人的國度。我認為這是將慧煙國與當時的英國相對比,突顯人性的貪婪、嫉妒、醜陋。同時,我也認為,這則諷刺小說到了結尾,是一種憧憬,可以說這時的喬納森與陶淵明一樣,是在憧憬一處世外桃源,而慧駰國,就是喬納森心中的桃花源。

讀完後,我吁了口氣,輕輕地合上了書,回味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