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詩詞鑑賞》讀後感

《毛澤東詩詞鑑賞》讀後感(一)

在寒假,我聽爸爸說毛澤東的事跡,說起這個偉人,每個人都不陌生,但說他的事跡卻沒幾個人能說出來具體的時間,地點,人物,和戰爭,所以,我去買了這本書,看看毛澤東的一生經歷和他所寫的詩詞,讓我受益匪淺。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毛澤東對國家·對人民的關心,和他在第一師範與他那些同學暢談國家大事。毛澤東了解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對歷史上所有人物幹的事情都有一個錯與對的認識而採取不同的態度。是我買這本書的「意外收穫」。

這本書有57首,分毛澤東詩詞講稿,毛澤東詩詞補編,毛澤東詩詞六首和學詩啟示錄。毛澤東的詩是把前人所寫的詩理解透徹後變為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看法,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然而,在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問題,毛澤東作為詩人,是怎樣繼承遺產的呢?是怎樣借鑑前人的呢?毛澤東寫的詩詞又是怎樣借鑑古人,繼承遺產的呢?在我苦思冥想時,我又把這本書讀了一遍,才明白,毛澤東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學素養,尤其對古典詩詞有強烈的愛好。但他一生,在臨窗伏案,也愛好吟喔或默誦,到建國以後,生活條件變了,欣賞起來就更淋漓盡致,於日理萬機之餘,幾乎全部沉寂在詩詞藝術氣氛中。而且,所有重要的詩篇,儘管搜求飽覽。這些我們只要約略數數毛澤東評點圈閱過的古典詩詞,相當部分還大圈小圈,圈中點,點套圈,都是反覆閱讀,多次評比過的,可見一斑。才體會到,要想透徹了解歷史偉人的一切不容易,只有有毛澤東這種精神,才真正體會到他的一切了解來源於自己身上。我最喜歡的一首寫廬山景色的一首詩是:「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籠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熱風吹雨灑江天。雲橫九派浮黃鶴,浪下三吳起白煙。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描寫出廬山的景色特點和名勝古蹟。

總之,還有許多的好詩,好詞,讓人讀了賞心悅目,明白更多的事禮,廣泛我們的知識面,才是這本書給我們帶來的最大的益處!

《毛澤東詩詞鑑賞》讀後感(二)

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

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

黃洋界上炮聲隆,報導敵軍霄遁。

這是毛澤東同志一九二八年秋,在井岡山黃洋界揮筆寫下的雄偉壯麗的詩詞。氣勢澎湃,豪情激盪,字字句句,鏘鏗有力,讀著它信心十足,幹勁倍增。

這首詩詞我從小就經常在耳邊迴旋,常掛在嘴邊背誦。為它譜寫的歌曲我們也曾經背得滾瓜爛熟,朗朗上口,唱在嘴裡、甜在心裡。

每當我讀到這首詩詞,眼前仿佛閃爍著毛澤東同志當年身背斗笠,腳穿草鞋,帶領工農紅軍在井岡山打游擊、反圍剿的壯烈景象;仿佛把自己帶到了那個殺聲陣天,戰旗飄飄的動人場面;耳邊就仿佛響起了黃洋界的炮聲,心頭頓時一亮。

井岡山是革命的搖籃,中國革命「星星之火」的發源地。當年,毛澤東同志帶領工農紅軍在井岡山地區進行革命活動,打游擊、反圍剿,日理萬機,情系與民。吃的是紅米飯、南瓜湯、住的是茅草房,寫下了許多壯麗的詩篇和光輝論著,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歷史遺產。為中國革命鬥爭起到了歷史性指導作用和現實意義,在中國革命的史冊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今天,我們細細重溫毛澤東同志的偉大詩篇,倍感親切和鼓舞;渾身有使不完的力量和幹勁,好像毛澤東同志又回到了人間。「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

我們又怎能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之付出的艱辛;怎能忘記九泉下的英烈們;怎能忘記毛澤東同志當年在井崗山開闢紅色革命根據地的場景。

一九六五年五月,時隔三十八年後,毛澤東同志重返井岡山,在井岡山遊覽視察住了七天,而他回韶山自己的家鄉出生地才住了兩天。可見毛澤東同志對井岡山有著多麼深厚的情義。

毛澤東同志重返井岡山時,居住在茨坪,登覽黃洋界,視察和了解了井岡山地區的水利、公路建設和人民生活狀況。會見了老紅軍、烈士家屬、機關幹部和各界民眾。毛澤東同志看著井岡山那高接雲天、參天萬木和那雄奇的山嶽,猶記起當時烽火連天,九死一生的昨日情景。別夢依稀,歷歷在目,心潮起伏,思緒萬千。

再一次賦詞抒感寫懷:「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千里尋故地,舊貌換新顏。」三十八年彈指一揮間,井岡山「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雲端」。對於歷經了千辛萬苦的共產黨人來說,任何妖魔鬼怪都能戰勝,任何困難都能克服。「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毛澤東同志當年在井岡山的革命活動雖然過去了許久,但毛澤東思想、井岡山精神永照人間,代代相傳。沒有毛澤東同志當年在井岡山的革命活動就沒有新中國的今天,就沒有今天這欣欣向榮,雄偉壯觀,舉世矚目的中華大地。

國家富強了,社會進步了,物資豐富了,生活提高了,並不意味著無產階級老一輩革命傳統不要了。任何時候井崗精神都不能丟,這不僅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那些為之獻身的英烈們九泉之下所期盼的。

今天我們重提井崗精神,重走毛澤東及老一輩革命家走過的路,用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啟迪、鼓勵、激發後人尤為重要。

無論何年何月,何時何地,我都衷心祝福我們的祖國:井岡精神大發揚,國運昌盛人安康,繁榮和諧山河壯,五星紅旗代代揚!

《毛澤東詩詞鑑賞》讀後感(三)

在寒假,我聽爸爸說毛澤東的事跡,說起這個偉人,每個人都不陌生,但說他的事跡卻沒幾個人能說出來具體的時間,地點,人物,和戰爭,所以,我去買了這本書,看看毛澤東的一生經歷和他所寫的詩詞,讓我受益匪淺。

我在這本書中看到毛澤東對國家·對人民的關心,和他在第一師範與他那些同學暢談國家大事。毛澤東了解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對歷史上所有人物幹的事情都有一個錯與對的認識而採取不同的態度。是我買這本書的「意外收穫」。

這本書有57首,分毛澤東詩詞講稿,毛澤東詩詞補編,毛澤東詩詞六首和學詩啟示錄。毛澤東的詩是把前人所寫的詩理解透徹後變為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看法,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然而,在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問題,毛澤東作為詩人,是怎樣繼承遺產的呢?是怎樣借鑑前人的呢?毛澤東寫的詩詞又是怎樣借鑑古人,繼承遺產的呢?在我苦思冥想時,我又把這本書讀了一遍,才明白,毛澤東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學素養,尤其對古典詩詞有強烈的愛好。但他一生,在臨窗伏案,也愛好吟喔或默誦,到建國以後,()生活條件變了,欣賞起來就更淋漓盡致,於日理萬機之餘,幾乎全部沉寂在詩詞藝術氣氛中。而且,所有重要的詩篇,儘管搜求飽覽。這些我們只要約略數數毛澤東評點圈閱過的古典詩詞,相當部分還大圈小圈,圈中點,點套圈,都是反覆閱讀,多次評比過的,可見一斑。才體會到,要想透徹了解歷史偉人的一切不容易,只有有毛澤東這種精神,才真正體會到他的一切了解來源於自己身上。我最喜歡的一首寫廬山景色的一首詩是:「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籠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熱風吹雨灑江天。雲橫九派浮黃鶴,浪下三吳起白煙。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源里可耕田?」。描寫出廬山的景色特點和名勝古蹟。

總之,還有許多的好詩,好詞,讓人讀了賞心悅目,明白更多的事禮,廣泛我們的知識面,才是這本書給我們帶來的最大的益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