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泰戈爾詩選》讀後感

泰戈爾詩選》讀後感(一)

讀完《泰戈爾詩選》後,我思緒萬千。是的,泰戈爾的石總是那麼豐富,有韻味和思想,極易讓讀者產生共鳴。我在讀他的詩時,仿佛在和一位偉人在傾心交談。

《泰戈爾詩選》收錄了泰戈爾大部分的名作,當中有政治詩,宗教詩,抒情詩,等等。當中我最喜歡看泰戈爾描寫兒童生活的《新月集》。

《新月集》裡的詩看起來像一個個零散的故事,但是將它們串聯起來,便共同展現了泰戈爾一顆純真的童心。泰戈爾用天真稚嫩的孩童語言,寫出自己對生活的反思,寫出自己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強烈地表現出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對自然的熱愛,對家鄉的熱愛。總之,泰戈爾把「愛」當作了人類的理想,這與他的人道主義思想是相輔相成,密切結合的。

就拿他的《新月集》中的一首詩《同情》來說吧。詩中有一段這樣寫道:「如果我是一隻小狗,而不是你的小孩,親愛的媽媽,當我想吃你的盤裡的東西時,你要向我說『不』嗎?」

「你要趕開我,對我說道,『滾開,你這淘氣的小狗』麼?」

「那麼,走罷,媽媽,走罷!當你叫喚我的時候,我就永不到你那裡去,也永不要你餵我吃東西了。」

讀完這一段以後,我強烈地感受到了這首詩的主題——「同情」。是啊,每個父母都會愛自己的孩子。可如果換成了小狗或其他的小動物,人們還能給予它們起碼的同情嗎?從某種角度來說,對子女的愛是自私的,因為孩子是自己的。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真正的博愛,把愛撒向芸芸眾生,撒向大自然,撒向身邊的一草,一木呢?當我們遇一隻可憐落難飢餓無助的小狗時,還能給予它起碼的同情嗎?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的小生物還在為生存苦苦掙扎,還有多少窮苦的人還在為生活到處奔波賣力,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去同情的。

像這樣的詩書中還有很多。它們不但文字優美,更重要的是它們能引起我們無盡的思緒,這就是泰戈爾詩的獨特韻味所在,讓我感受到他的思想主旨——愛。

《泰戈爾詩選》讀後感(二)

泰戈爾主要是以詩聞名於世。泰戈爾八歲就開始練習寫詩,二十歲時發表了《暮歌》,這標誌著泰戈爾詩歌 創作的開始,從那時起直到他逝世,共發表了五十多部詩集,兩千多首歌曲 。他的作品數量驚人,形式豐富,為人類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無形的文化財富。

回到這本詩選,這本詩選由《吉檀迦利》、《園丁集》、《新月集》、《飛鳥 集》組成。

"吉檀迦利"是"獻詩"的意思,即獻給神的詩,詩集的主題是敬仰神,渴求與神的結合。頌神詩的形式在印度古已有之,但泰戈爾的這部詩集,它的內容與現實是緊密結合的,表達了詩人對人生 理想 的探索和追求。

《新月集》裡的詩看起來像一個個零散的故事 ,但是將它們串聯起來,便共同展現了泰戈爾一顆純真的童心。泰戈爾用天真稚嫩的孩童語言,寫出自己對生活 的反思 ,寫出自己對美好 生活的嚮往與追求,強烈地表現 出自己對美好生活的熱愛 ,對自然 的熱愛,對家鄉 的熱愛。

《飛鳥集》泰戈爾用簡潔的語言,構造了一個真理的殿堂。不可否認語言的簡略使得《飛鳥集》難以理解,但這並不影響其蘊含深刻無價的真理。

讀完這本詩集,獲益匪淺。

《泰戈爾詩選》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泰戈爾詩選》裡面的《灑紅節》,這首詩是以戰爭為背景來介紹一個拉起普特人用計謀戰勝入侵者的故事。敵人的首領凱薩爾。卡攻下了許多普特人們的城鎮,為了能奪回被敵人占領的城鎮,普那戈國王的皇后設計邀請卡薩爾。卡一起過灑紅節,結束了他的生命

讀完了這首詩,我思考了很久。拉起普特人民之所以能消滅敵人,奪回地盤,還是因為他們有智慧,有信心,有決心。而卡薩爾。卡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他的大意,高傲,最終葬送了他的性命。

在文中,皇后和凱薩爾。卡的形象有著鮮明的對比。仔細品讀,你就會感受到凱薩爾。卡的狡猾的猥瑣,皇后的果敢和鎮定。

摘抄美句:

那時正是日落時分,太陽噴出憤怒的血紅。()

星空裡升起了顫抖的月亮,空中飄忽著冷森的劍光。

長裙拖曳到腳面,春風裡飄蕩著柔美的披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