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國》讀後感

《雪國》讀後感(一)

第一次讀川端康成的書《雪國》,有點不太習慣他的這種風格,對我來說太過於委婉,缺少情節性。

在整篇小說中有三個中心人物:島村、駒子、葉子,一直到作者敘事的最後我對這三個人物的關係也只有非常淺薄的認識:駒子是村裡的藝妓,跟島村這個過客有一種不太明朗的情人關係。這麼說似乎又不太恰當,因為在他們身上看不到愛情,也不是友情,只能說是某種感情。島村答應駒子,以後每年的二月份都會回村子一趟。就在某次回來的火車上,島村邂逅了美麗的葉子,然後暗戀上了這個姑娘。巧合的是,葉子的目的地也是駒子的村莊。教駒子三弦的師傅的兒子(行男)患有腸結核,葉子作為一名陪護把病人從東京護送回村子,有傳言說行男是駒子的未婚夫,但她否認了這一點。而葉子似乎也不僅是陪護這麼簡單,島村曾在火車上看到她如妻子般照料行男,但直到行男死後,文章也沒有對葉子和行男的關係作交代。而小說的敘述者「我」(島村)對葉子也只是單純的喜歡,似乎是一種對美的嚮往。

在這部中篇小說中,我能讀明白的就是這些。同時,還讀出許多不解。最大的迷惑是,我不明白作者在這部作品中到底想表達什麼主題。每一部作品都是創作者思想表達的媒介,通讀全篇後我真的沒有明白川端康成的寫作意圖。其次,葉子最後是在火災中喪生的,似乎是意外又像是自殺,我不明白作者為何將情節這樣設計,葉子的死又暗示了什麼呢?

關於這本小說的表達技巧,正如我在開篇所講,於我的感覺是過於委婉,缺少情節性。也許是我較少涉獵日本文學的緣故,對於川端康成這位諾貝爾 文學獎獲得者並沒有特別好的第一印象。

但是在這本書的序言中這樣寫道「《雪國》是以日本傳統文學的悲哀與冷艷結合的余情美為根基,展現了一種朦朧的、內在的、感性的美。」

看來還是要多讀書啊,讀書多了才有發言權。

《雪國》讀後感(二)

《雪國》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第一部中篇小說。它也是作者在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時被評獎委員會提到的三部小說之一。另外兩部是《古都》和《千羽鶴》。《雪國》並無較多的情節,著重表現的是在雪國獨有的地方風光中,島村和駒子相互間的感情交流。全書到處瀰漫著悲傷的美。《雪國》的背景設定在遠離東京的雪國及其溫泉旅館,並以那裡的「五等藝伎」駒子和遊客島村的邂逅為題材,表現了他們的性愛生活和遊覽活動。

「穿過縣境上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大地一片瑩白,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下來。」作者用美麗又簡潔文字,拉開了《雪國》的序幕。《雪國》並沒有曲折複雜的情節,也沒有什麼豐厚深刻的社會主題,故事寫的是一位叫島村的舞蹈藝術研究者,前後三次前往一個北國的山村,與當地一位叫駒子的藝妓及另一位萍水相逢的少女葉子之間的愛情糾葛。故事就是在這一出潔白雪國里不經意地發生、終結。

我感覺這個故事裡最值得憐愛的莫過於駒子。她的人生是坎坷的,行男的死去,從事藝妓等等都是她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她真的有努力地在試圖改變自己的人生。她會看書,會努力地練琴,會努力地博得島村的愛。在對待島村上她真的顯得那麼嬌柔可愛。一次島村去她的家的時候,記得她說過每次去島村那裡都會穿一件新衣服,還會跟別人借,就為了讓島村看到每一個不同的而美麗的她。她會在意島村說過的細枝末節的話深深地種在心裡,可是島村對她也許多數只是身體上的留戀,多麼可悲。她的愛是徒勞的,不是嗎?她的單純沒有換來同樣單純的感情,多少讓人惋惜這個女孩子。至於她的親人們的離開,她也無法控制,島村最後也要離開她的世界重新開始生活。這未免太過殘忍了,她於島村是個什麼樣的過客呢?也許回到大城市的喧囂中,島村可以不再想起她,但是在那寂靜的雪國,那個叫島村的男子一定會在駒子年輕的靈魂中長久的駐紮。

雪國的雪是天地間寒冷和美艷的精靈,而寒冷、美艷是川端康成精神世界的精靈。純淨、空靈、悲情,川端之美猶如富士山之巔終年不化的雪,「美,一旦在世界上表現出來,就絕不會泯滅。」《雪國》以持久的方式詮釋著哀而愈美的情愫。

《雪國》讀後感(三)

川端康成是日本現實主義文學的一員,他的文學作品具有一定的特質。其作品《雪國》是一本講述日本尋常人家在一段旅行中發生的普通平常的事。通過這樣的故事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微妙的關係和複雜的內心情感世界。

在《雪國》這部作品中,描述了一位自由撰稿的舞蹈研究家島村在一次機遇中認識了當地的一位藝妓後的情景,那時所謂的藝妓就是平時在家裡做些平凡的家事,過著極為普通的生活,待到被召喚時就立刻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地道的藝妓,有的時候她們在客人的旅館內一起歇宿,大家坐在火盆旁閒聊一些家常,很自然地同客人們熟悉起來,而後,當她們看到男人們穿著棉睡衣就寢或起床時便會給予精心的料理,駒子就是這種地方藝妓中普通的一個,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個人逐漸的熟悉起來,並且經常見面。

這部小說重點在於其文字的感染力的成功。通過島村和駒子之間的對話及其之間的關係的演變,極其豐富的表現了其文字的浸透力。在這樣普通的生活場景中,充分的顯現了日本的民族特色文化,將這些特殊的食物連線起來,組成了一個個唯美的畫面,給人以豐富的想像力,甚至還會有情感的共鳴。()

作者通過「雪」這樣的事物,來表達在日本所說的美學的體現。從這些文字中我可以看出作者的一種平靜的心情。人物中島村對於葉子的印象比駒子還要深刻。葉子的出現和逝去,那是一種從靜美的狀態跌落到悽美的情景。

總而言之,這部小說是川端康成對日本傳統文化的擔憂,即營造了雪國這樣一個唯美的環境來寄託自己對日本文化及其傳統美學觀念的情感。整部小說都體現了川端一種孤寂的心靈,表達自己的一種終極理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