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超級整理術讀後感

超級整理術讀後感(一)

對於我們學習的這個專業或是以後的工作中,經常會以為做一個什麼東西而腳忙手亂,學習一個好的整理方法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既可以提高我們的效率,也可以讓我們在完成一件事時可以安心、專心的去做。在《超級整理術》這本書中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種方法去合理的安排自己比較繁多的東西。

在書的首章就打開我們心中對整理的模糊概念,我們常常認為過分的整理並不重要,其實學會整理也會給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提供許多便利,整理的東西分為我們可見的辦公檔案,還有虛擬的電腦上為我們所用的檔案,提供的方法都是為我們可以輕易做到的,不用什麼翻天覆地的舉動。

對於上班族來說會接觸到很多的檔案,我們可以用書中學到的方法來歸納收容自己需要的檔案,及便捷又簡單,例如將檔案分為「正在辦理狀態」和「保存狀態」並貼上標籤,便於我們查找;統一檔案的大小和形狀,偏於收藏和美觀;把正在操作中的檔案放到透明的資料夾中;使用雙層托盤保存檔案等等。見這些我們生活中比較多的大大小小的檔案按照自己所擬定的規則合理的收妥,是十分必要的。

另一種是虛擬的檔案,對於學習平面設計的我們用的到,如果運用好的好,我們可以把電腦看成是「秘書」一樣的媒介,我們也可以享受到電腦給我們帶來的便捷,例如如何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日程,將需要完成的事情用類似於記事本的形式記下來;用「谷歌桌面」來搜尋信息,提高我們無奈在電腦上查找信息的快捷度;搜尋信息設定某個主題後,通過報紙、雜誌、書籍等有意識地去大量收集與此主題相關的信息,那麼一年後,在這個領域,我們有可能變成一位專家;為避免吧寶貴的信息忘掉,應當立即把它們記錄在OUTLOOK 的「TO DO」裡面,再設定每周或每月一次的提醒,這樣定期回顧可以有效地防止遺忘等等。

書中介紹的方法有的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十分貼近,而且人們幾乎是可以毫不猶豫的去接受,雖然在整理方面要花些心思,但是如果回頭看看被自己整理好的東西絕對會是非常欣慰的,有時候做一樣東西,需要找一些複製檔案,運用書中介紹的類似於小竅門的提示,使用起來也會得心應手很多,不至於因為自己某一時隨便一擱的檔案而不知道從哪裡下手開始查找。《超級整理術》的優點就如我開始還沒深入了解時看到的簡介一樣,是一種不依靠卓越的才能和堅強的意志力,不依靠高學歷,不依靠超強的記憶力,只要按設定的規則去做,就人人都可以做到的讓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的簡單工作方法。平民化的概念更容易使我們恨不得馬上行動起來,一如作者告訴我們的經驗和方法,讓自己輕輕鬆鬆的處理自己繁多的「雜物」。

超級整理術讀後感(二)

上學的時候,一個日本人的麒麟發泡酒的廣告和包裝讓我在幾年之後都有很深的印象。當時書中大師太多,福田繁雄、田中一光、龜倉雄策、永井一正……也沒有注意佐藤可士和是何許人也。偶然的一次在翻著《藝術與設計》的時候又是麒麟發泡酒那純樸露骨的設計讓我要看看究竟,從此佐藤可士和這個人就被我記住了。他的設計給人的感覺好像是陰霾後的放晴。我把它叫做「露骨」。在眾多設計中他的東西始終能夠讓你記住。

深入骨髓的設計,好設計。他能夠抓住物體本身最有代表性、要領的東西。平時的工作很繁忙,無疑這本書市我最想要的。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的最後一句話說到:解決問題的線索必然就在對象的內心。只需要站在優異的觀點整理對象,就能確定解決問題的走向,答案近在眼前。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整理的是生活,也是心智。

超級整理術讀後感(三)

        在我看來,佐藤可士和應該是個有整理強迫症的人。其實,這跟日本這個民族的性格或許也多少有點相關。說是整理強迫症,其實就是對工作的精益求精,看這書的時候,我腦子裡不斷浮現日本紀錄片《壽司之神》裡面的那位大神,那種對工作的專注,與佐藤所要表達的東西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相似。

在講到空間整理時,佐藤提到的一個細節讓我印象深刻。()在日常工作中,他經常借鑑計算機的分類方法對辦公室的檔案進行分類。比如,為了讓工作室的各種繁雜的檔案資料顯得井然有序,佐藤先生於是定做了一個方方正正的儲物架,然後又購置了一批大小、形狀完全相同的箱子放到儲物架上;這跟計算機的硬碟與資料夾的關係如出一轍。同時,他還借鑑對計算機資料夾命名的方法對上述箱子進行命名,在命名上,嚴格遵守相關的字母和數字規律。這樣看來,的確是很有條理。

在思維整理上,我得到啟發是:作者要傳達的信息,其實是想告訴我們,如何有條理有邏輯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而如何做到這個條理和邏輯,這又回到了整理術的層面之上。

總而言之,這本書的確是本好書,其方法論值得嘗試與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