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30歲了,現在開始努力還來得及嗎?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遺憾的是,這個道理我卻太晚才真正覺察到。

1

前段時間,有一篇熱文《比房價更恐怖的是,35歲以後你還能做什麼》刷了屏。35歲時,我在做什麼呢?那該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碌碌無為的階段吧。正該為未來焦慮、為未來規劃的時光,我卻如溫水煮青蛙一樣。

事業部獨立出去和其他公司合併成立了合資公司,一朝天子一朝臣,曾經在事業部幾乎是一人之下眾人之上的我半年後最終被調回集團。得到正式通知時,正好和銷售團隊唱歌,搞團建。掛了電話,我把自己關在包房的衛生間,嚎啕大哭…….哭夠了,擦乾眼淚,洗洗臉,回到同事當中,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以前忙碌的我突然閒了下來,每天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全部的工作。如果別人現在問我面對這樣的情況該怎么辦,我會送他一句話:要么忍,要么滾。我當時呢?沒有滾,也許是一直是比較習慣於安逸的環境,如我曾經面對每段感情一樣, “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對於曾經呆過的公司,也希望能夠天荒地老。

不滾,利用這段難得的閒暇時間充電才是明智之道。可我居然有一年多的閒暇全部荒廢在淘寶、論壇、電子書上;下班後,也是逛街、刷電視劇,整個生活狀態像十八線城市坐辦公室的公務員一樣。

一年多過去,什麼都沒有留下來,什麼也沒有收穫,就好像不存在一樣,時間卻是一去不復返。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前提是一定要往前走;原地停駐不前,只會加速自己的衰老,身體上的、情緒上的、思想上和精神上的。

不能讓自己的時間如此荒廢,讓不長的生命歷程留下空白。

2

曾有一段換工作的空窗期,在經歷一段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愜意日子後,還是想保持比較規律的作息,於是開始跑步。

從三五公里都氣喘吁吁到最後完賽半馬、全馬,起初都只是自娛自樂,每天自個兒沿著馬路跑,後來以跑為緣,無意中加入各種各樣的跑團、跑步群,竟在原有的人際圈外,結識了不少很有趣、很厲害的人,與他們的一些交往,完全打開了一個全新世界的大門。

曾經跑過的路,竟收穫了意外的驚喜。

有朋友問我:30歲了努力還來得及嗎?我給她的回覆是:“什麼時候努力都不晚,現在的你,比未來任何一天都年輕。更何況,你除了努力,還有別的辦法讓自己抵達夢想的彼岸嗎?”

至少,你先找某件事行動起來。行動了不一定改變,但不行動,永遠不會改變。更何況,你行動了即使沒有達到理想的境地,相對於永遠停留在原地,讓時間白白流逝,你至少收穫了經歷。

人生有兩種後悔:做了的後悔和沒做的後悔,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在短時間內回顧,比如一個星期內,人們為做了某件事而後悔會高於沒做某件事的後悔,比例為53:47;而當人們回顧過去五年、十年,甚至半輩子時,人們後悔沒有做的事情比例遠遠勝於做了的事情,比例為84:16,換句話說,長期看下來,我們八成會比較後悔自己沒有做的事情。所以,去行動,去改變,為了夢想而去努力。

3

時間對於每個人很平等也很殘酷,一天24小時,1440分鐘,用得好不會有多的時間獎勵,用得不好也會即時清空,不會等到你醒悟過來再還給你。唯有讓每一段時間都發揮價值,帶來成長,才能收穫“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的喜悅。

不管你現在是在什麼樣的崗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你如果對現狀不滿,那就開始行動吧。沒有明確的方向不要緊,未來結果如何也無需太多考慮,從一點一點的行動著手,邊走邊想,邊走邊調整。

如果是在職場上,如果暫時不想通過跳槽來改變現狀,那不妨多花精力在通用能力的學習上,如寫作能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結構化思維能力等。這些能力可在各個行業和崗位上進行平行遷移,受用終生。

如果是生活中,那就從讓自己產生幸福感的小事做起吧,體察到它,留意到它,並刻意去重複,讓幸福再現。

走著走著,也許路就出來了。

你要知道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讓我們的生命除了長度之外,更能收穫廣度和深度。

職場達人,得到簽約說書稿作者,18年摸爬滾打,原創職場乾貨和個人成長分享。成長路上,有我陪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