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真正麻煩的不是房價,而是35歲以後你還能做什麼?

不管你是否承認,你都必須重視“35歲現象”。

很多企業在招人時,明確規定年齡在35歲以下。如果你的年齡到了35歲卻還在通過招聘網站投遞簡歷、不斷跳槽,你就應該反省一下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

或許會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說:如果你工作了十幾年還沒有掌握一些讓自己不可替代的能力,被淘汰就是活該。

這話聽起來正確得像真理一樣,只希望說這話的人自己到了35歲的時候真的能夠成為無法被年輕人代替的人。

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不可代替?

有肯定是有的,但絕大多數人所從事的工作真不需要十年的經驗積累。

如果你做的事情年輕人能做到80%甚至只是60%,而他要的薪水只有你的一半不到,你覺得老闆會怎么選擇?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開始退化了,你怎么跟那些二十來歲的毛頭小伙子拼加班拼熬夜?就算你身體是鐵打的,你要不要照顧家庭?要不要陪伴孩子?

大家同在一個公司,人家加班你不加班,老闆看了會怎么想?換了你是老闆你會怎么想?

你會僅僅因為同情而允許一個工作量比別人少拿錢還比別人多的人存在嗎?

下面再看看我身邊的例子:我的兩個老上司

我二十六七歲的時候,在一家傳統行業的上市公司品牌部混著。

第一任部門經理是我所親見過的最多才多藝的人,這位老哥精通攝影、書法、圍棋、西洋棋、平面設計、網頁製作、咖啡調製、古籍文獻,文字功底深厚,文言和古體詩詞都寫得有模有樣。

此人思維縝密,智商很高,有次一個同事在網上做了套智商測試題,在群里發給我們,幾個人里就以他得分最高。

此人的工作態度更是令我汗顏,自稱跟老婆孩子約法三章上班時間沒有緊急事件不準打他電話,平時隨便一個小破活動都如臨大敵再三排練,一篇例行公事的豆腐塊都要一校二校三校。

這位老哥走後,空降的部門領導和他同齡,但風格截然不同。

新來的老哥對什麼經史子集琴棋書畫一竅不通,勝在路子野氣魄大,能跟各路老闆、媒體人、廣告人之類談笑風生,曾操盤過一些頗有影響的熱門事件,在業內也算有點知名度。

這兩位老哥進公司的時候都是40歲左右,後來都離開了。

前一任回老家開了個咖啡館,後一任玩起了創業,這四年來我所知道的他已經搞了四個項目,前三個都失敗了,目前這個也沒看出來有啥成功的苗頭。

要說眼光和嗅覺他確實不錯,13年搞手遊,14年搞線上教育,都是所謂風口上的行業。

但即使再怎么在風口上的行業,照樣是機遇與風險並存。

35歲後,白領們都去哪兒了?

後來我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做小主管,下面有兩個員工,其中一個近四十歲,是負責跑市場商務合作的,一看就是那種職場老油條,精明滑頭,態度謙和謹慎,我對他也很客氣。

後來得知他在南山區(深圳房價最高的區)有兩套房,不由肅然起敬。

後來我們先後離開了那家公司,接下來兩年里聽說他又換了幾次工作,終於不再打工,跟我說養老去了。

他是早早享受到房價紅利完成了初始積累的人,說養老是真有養老的條件。而現在那些連房都買不起的人,以後怎么養老?

我一個同學,建築設計專業的,自稱中國每個大城市都有他設計的房子,三年前混到高薪,辭職,和老婆開了家賣玉石的店,生意不錯,說能跟得上深圳房價的漲幅。

我另一個同學,在地產行銷圈內混得風生水起,幾年就做到了深圳某知名開發商的總監級職位。後來辭職創業,一直在朋友圈發他的創業內容,最近一條我有印象的是,年前說今年暫時不發資金,送給團隊一副對聯鼓勵一下。

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總結起來,在我的國小中學大學同學中,如今還在私企打工的,已經是少數派。

當年我們大學畢業時,想的都是找個好工作,覺得上班掙錢做白領是理所當然的事。

如今只過去十年,已經沒幾個所謂的白領了。他們都去哪了?

事實上,在中國一直都是大眾創業。不管你是開個小店還是擺個小攤,不需要誰來提倡,到35歲或者更早一些時候,你就會發現,真的沒法再打工了,就算自己還想打工也沒人要了。

而那些年輕時打了雞血以通宵熬夜為榮的白領們,恐怕到不了應當白頭的年齡,就已經白髮蒼蒼了吧?

別再想著房價了,好好想想35歲以後你還能幹嘛,還能去哪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