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縮小認知差,你才能逆襲人生贏家

一、為什麼在真實世界裡,雞湯不是解藥

在雞湯描繪的世界裡,一切都像童話故事一般簡單美好:

富人羨慕窮人坐看風雲的輕鬆閒適,平民與王侯交談時亦從容淡定,愛笑的女孩運氣都不會太差,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必將開啟人生新天地;

城市總是喧囂的,大理總是寧靜的,愛情總是要奮不顧身的,努力總是會被賞識的,即便苦難,也都是老天精心包裝過的禮物,為了獎賞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你……

在你困頓、疲憊、迷茫的時候,來一碗噴香美味的雞湯,確實提神振氣,溫暖心靈。

然而,雞湯總是只給開頭和結果,卻從來不證明過程,也不會交代“再後來怎樣了呢”。

就如童話故事總是告訴你“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卻沒有人說一說他們婚後有沒有審美疲勞、中年危機。

雞湯告訴你富人羨慕窮人的輕鬆,卻沒有提富人因為財富而可以對生活擁有更多選擇;

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帶回來的未必是新機遇,也可能只有空空如也的錢包和一身曬黑了的皮膚;

為愛情奮不顧身縱然沒問題,但是不是也該先問一問你想拉著一起縱身的那個人,有沒有和你抱著同樣的念頭;

苦難就是苦難,吃一塹不一定長一智,說不定還會長一愚,即便最終化繭成蝶,也並非“擁抱挑戰”這么一個簡單動作就能搞定。

雞湯最大的問題,就是“把技術性問題簡化成努力性問題”,更不要提,坊間流傳的那些10W+級別的雞湯,有多少是生編亂造、斷章取義、脫離現實。

每一個問題,再往前走一步,也許就有一個相反的答案;每一種雞湯,只有去偽存真,才能成為幸福的加速器。

當遇到人生難題,雞湯不能給你真相,不能給出答案,不能指明方向;但有一種方法,可以。

二、真正贏得人生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不斷升級認知模式

當然,你可以選擇喝雞湯。

相信任何你願意相信的東西,然後回到舒適但庸常的生活中去,原來什麼樣,未來繼續什麼樣。

不過,假如有一天,你希望接下來的人生,真的可以變得不一樣,得到自己想要的,求仁得仁。

那么,你需要拋開舊地圖,掌握一份通往新世界的口令,一張認知升級的處方。

什麼是可以改變你命運的認知?

升級心智模式,學會做一個溫和的裁判

三十歲以後,我們開始學習做人生的領導者和領航者。

而這並不是完完全全的控制,而是富有彈性和灰度的。

身段柔性,接納灰度,學會順應和接納,不再強求非黑即白,卻也不是沒了原則和底線。

選擇增量思維,明白真正的公主從來沒有公主病

把存在量穩的作為思考方法,並且試圖用線性發展思維看待存量,非常僵化和保守,曾被形容為窮人的思維;

然而,那些真正做自己主人的公主,都在用增量思維思考,她們看重的是存在的量擴,考慮存在量擴的方法,考慮存在不斷擴充的量值。

這種思維擁抱和順應變革,是開放的、拓展的,也被形容為富人的思維。

掌握善良經濟學,用善來對抗婚姻中的“熵”

任何一段親密關係,有誕生之日,就有衰亡之時。

如果用惡來面對,我們就是不斷在封閉空間,提供熵增,仿佛給癌細胞提供加速器,加速這段關係的衰亡。

但如果用善意去對抗衰亡,對抗這種叫作“熵”的東西,我們就能獲得正確的負熵流。

學會反脆弱,讓婚姻關係在不確定性中趨於穩固

婚姻關係跟世間萬物一樣,都有一個共性:反脆弱。

每一個事物都會從變化中得到利益或蒙受損失,脆弱性是指因此而承受損失;反脆弱性則指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從混亂和不確定中獲利。

不追求婚姻的精準回報,就是一種反脆弱性的行為。

婚姻關係中當然有很多不如意,就像微創傷效應,在反覆的“輕微挫傷——恢復——再挫傷”的過程之中,漫長成長。

明白致命的歸因偏差,知道最好的教育是放棄教育

教育出一個成功的孩子,家長和老師都有可能把一些偶然要素誤認為是造就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如果孩子走向失敗,則通常力圖把責任推諉給外界和孩子本身。

這種分歧是常見於行為實施者與觀察者之間的一種歸因偏差,即對於同一行為,實施行為的人與旁觀者所做的歸因是不同的、有分歧的。

這就是為什麼總是會有一個頑皮無理取鬧的孩子和一個狂躁咆哮的父母對立存在。

規劃人生商業模式,懂得彎路未必不是捷徑

人生每一段路都有意義,失敗也好,走錯路也好,都是為了讓你與他人不同,最後都讓你變成自己。

輝煌和轉折都用來寫在履歷表上,無用的歲月,才包含著我們區別於他人的意義。

三、這個世界上,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認知模式下創造的鏡像

所謂好命,不是數據的累計考核;

所謂贏家,並不是過濾掉所有黑天鵝事件、意外厄運;

所謂過好一生,也不是保證福祿壽喜財都均衡,“永遠都當主角”。

真正的贏家只有一種:主動選擇,建立自己完整的價值體系,定義自己命運的意義;在不斷變遷的時代中,率先疊代自我,升級認知模式,逃離可怕的舒適區,擁有活在未來的格局。

不盲目跟隨隻言片語,碎片感悟,而真實地、獨立地思考,找到自身最隱蔽的槓桿,把整個人生支撐起來——改變認知。

贏的方法只有一種:縮小認知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