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不管你奔幾了,都應該把這10句話貼在牆上

01、人生並無絕對正確的答案。

戀愛了、結婚了、辭職了、分手了......

人生中,有許許多多這樣的「特定時刻」,要做出大大小小的決定。

河合先生說,在此類情況下,一般是沒有什麼絕對正確的答案的;也正因為如此,人生才充滿探索的樂趣。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選擇走的那條路,都是在「我就是要這麼做」的心境下,做出的忠於自己內心的選擇;

反之,如果總是試圖尋找那個所謂「正確」的答案,結果必然會淪為「失去自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通過這種不同,才能體會到各自的生存意義。」

02、總會碰上幾次,必須拿滿分的時候。

河合先生經常跟人說,那種認為人生總要取得80分以上才算好的想法,是非常錯誤的——

「其實多數情況下,勉強及格就可以啦。」

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就不應該拼搏進取、衝擊更高的分數呢?

當然不是。

他強調,不時也會有必須取得滿分的情況啊,就是那種、得不到滿分就意味著失敗的時候。

比如,一次難得的工作機會,值得用幾次熬夜去換取;偶遇一個很棒的TA,值得千方百計去認識......

「在必須滿分的時候,請發揮出應有的個人張力吧。」

熊爺覺得,老話說的好,「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天天熬夜的,是瘋子;但偶爾為了夢想而熬夜的,就是少年感滿滿的「赤子」~

03、既有艷陽高照,又需風雨兼程。

「暴風雨之類的壞天氣,也是天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河合先生說,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把艷陽高照定義為「好天氣」;

但轉念一想,如果天天都是大太陽,那也就不能算是好天氣了。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既有陽光,也要有雨水;既需要艷陽高照,又需風雨兼程。

04、夫妻也是兩個彼此獨立的人。

「都是夫妻了,怎麼還這麼不合拍。」

「夫妻之間,怎麼會發生這麼不愉快的事?」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既然是夫妻,就一定要怎樣怎樣,或者要按照怎樣的方式過生活。

然而河合先生說,只要是人,都會有各不相同的一面,所以夫妻之間發生不愉快、生活模式不同等,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他認為,夫妻應該擁有這樣的共識:「我們彼此獨立,雖然存在不同,但我願意和你一起努力!」

熊爺覺得,愛情的美妙之處就在於,雖然雙方都有缺點,但都願意為對方去學習,學習當一個更好的丈夫/妻子;

彼此獨立,卻又相互陪伴,或許才是最好的狀態。

05、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河合先生覺得,「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句看似理所當然的話,在這個信息泛濫的時代,卻顯得極其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接收到「要這樣做」、「不能那樣做」等內容;

如果我們不明白「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個道理,就會搖擺不定,一會兒想做這個,一會兒想做那個,最終讓心迷失。

而且,如果碰到自己做不到的事,甚至可能會產生一種「自己是沒用的人」的錯覺,讓自己陷入消極情緒中,不可自拔。

熊爺覺得,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獨特的活法,只做力所能及的事,積跬步,方能至千里。

06、偶爾也要放飛自己的「孩子氣」。

「人生為什麼不快樂?」

對於這個問題,一千個人,或許有一千種答案;

而河合先生的答案是:有時候,我們太把自己當個大人了。

他認為,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裡,仍然有一個「孩子氣」的東西存在。這種存在,讓我們能夠保持孩童的美好與柔弱,同時擁有如同孩童一樣旺盛的生命力。

成人世界太多的規則、壓力、責任,常常讓人不開心;

而我們可以做的是,偶爾放飛這個「孩子」,放任自己做一些快樂、有趣甚至犯傻的事情。

熊爺覺得,只要我們願意,快樂有時真的很容易。

07、活著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一個到河合先生那兒去諮詢的人說:「感到人生毫無意義,沒錢,無能,努力著卻看不到希望。就是這樣,我還要活下去嗎?」

河合先生思索片刻,這樣答道:「您什麼都沒有,卻能夠活得像模像樣,真是極其了不起啊!」

是啊,正如河合先生所說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想要追尋人生的意義;

但「努力活著」本身,又何處不是一種意義、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呢。

熊爺覺得,人生在世,有目標,固然好;但沒有目標,也不必著急。

機會,不僅是給有準備的人,還是給那些,不急著去強求機會的人。

08、挫折,就是發展。

「經歷挫折,克服挫折,事物即得到了發展。」這或許,是很多人對挫折最樂觀的看法。

然而河合先生卻說,其實並不需要「克服挫折」這個過程;

當我們在經歷挫折的時候,也正在經歷著發展:「挫折與發展,是同時發生的」。

他認為,我們想要經歷越大的發展,或許就會面對同樣龐大的挫折;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坦然接受這些挫折帶來的痛苦。

「人就是在這個過程中,逐步推動』生活』這個偉大事業前進的。」

熊爺覺得,人生啊,就像一塊磨人的搓澡巾,不「挫一挫」,哪來的神清氣爽、光彩照人?

09、解決問題的線索,在於自身。

「都是他的錯。」

「如果他能那樣做,不至於淪落成這樣。」

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怪責別人,認為問題都出在對方那兒,而我們這啥問題都沒有。

河合先生說,如果把問題歸結在我們自身,或許能夠從另一個視角去觀察與解決它。

比如,孩子不學習、只愛玩遊戲,父母可能會覺得只是孩子的問題;

卻不去深層思考,導致孩子現狀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把解決問題的出發點放在自己身上,其線索也許也會慢慢浮現呢。

10、為了夢想成真,有必要解體當前的自己。

「如果想要夢想成真,就必須下定決心把當前的自己解體。」

河合先生這句話是在說,我們想成為某某某的想法,其實就是想要追求一個不同於當前狀態的、另一個自我;

當我們要去實施這些想法時,現在的自我、生活,一定會遭到一定程度的「解體」與「破壞」。

所以,當我們追求夢想時,不要害怕暫時的「失序」;沒有動盪,哪來破繭?

康德說:

「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

而是自我主宰。」

通過讀書,遇見更好的自己

學會接納自己

溫柔地,成為自己的主宰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