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做好當下的自己,年齡就無法限制你

1

朋友A一直是個技術達人,33歲那年生了孩子後,為了照顧家庭,她辭職在家,當起了全職媽媽。今年孩子三歲,上了幼稚園,她準備復出,找一份工作。

然而,瀏覽了一下招聘信息,她沮喪地發現,自己似乎已經被職場拋棄了:因為許多崗位都要求應聘者必須35歲以下。

“要是我能年輕幾歲該多好啊!”A那段時間一直在感嘆。

好不容易看到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大肆招兵買馬,招聘時不限年齡、不限學歷,A趕緊興沖沖地投了簡歷。

面試當天,A身邊坐著一個年輕的小姑娘,大學畢業才三年。倆人聊天時,A忍不住羨慕地說:“年輕真好啊,像你這個年齡,幾乎所有的崗位都能去應聘。”

沒想到小姑娘聽後,竟同樣大倒苦水:“好什麼啊?我這個年齡,用人單位最忌諱了,又沒結婚又沒生孩子,他們總覺得我不太會很快安定下來,要是我像你這樣已婚已育就好了!再說,我學歷也不高,只是個本科,要是博士,說不定人家就更器重我了……”

話剛說到這裡,旁邊一個女孩湊過來接過話頭:“快別提博士了,我就是個博士,找工作時可沒受到什麼優待!那些老闆拿著我的簡歷,總是意味深長地問,女孩子這么大了還沒有任何工作經歷啊?戀愛談過嗎?會不會剛工作就結婚啊……”

看著兩個年輕水嫩的姑娘在自己面前爭著搶著倒苦水,A突然明白,人生哪裡有什麼最好的時候,每個階段都有無數難題要面對。與其羨慕別人,不如好好經營自己。唯有不斷充實自己,增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把今天的自己活成人生中最好的自己,你才有機會超越年齡帶給你的局限。

2

生活中,很多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在求職時,常被用人單位嫌棄工作經驗欠缺,不夠成熟穩重,於是他們便開始期待自己能夠快點“長大”,快點熬出頭。有的人甚至在衣著和行為習慣上開始扮老成,他們以為這樣就能取悅老闆,快速脫穎而出。

殊不知,老闆在看那些老成的中年人時,其實也會擔心他們暮氣沉沉,人生拖累太多,不能專心搞好工作。

你要知道,當老闆“嫌棄”你年輕時,並不意味著他覺得你老一點就會更好。他的意思,其實只是希望你能夠成為一個朝氣蓬勃大有作為的年輕人。你應該做的是儘量減少年輕帶給你的浮躁,努力成為年輕人中的佼佼者,而不是期待自己快點變老。

可惜,很多年輕人都沒能很好地理解這層意思,他們在年輕的時候活在對變老的期待中,而到了老年,又會活在對青年時代的追悔中。他們始終都沒有意識到當下的自己才是最好的自己,當下的自己才是最值得期待和改變的自己。

A坦言,她剛大學畢業時,其實也像那兩個小女孩一樣,天天都盼著自己快點長大,快點擺脫年輕沒有經驗的帽子。然而奇怪的是,當自己終於熬成中年人時才發現,職場竟然如此厚待年輕人,所有的職位都慷慨地向他們敞開大門!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當你年輕時不夠優秀、被人嫌棄,如果一直放任自己,還不知道努力,熬到中年,你依然會被人嫌棄!因為說到底,人們嫌棄的只是你的不優秀,而不是你的年齡。”A深有感觸地說。

3

在這次面試中,A終於如願找到了自己滿意的工作。她的上司後來告訴她說,本來他們在招聘時也想限制年齡的,因為這個工種的技術革新非常快,他們擔心年齡太大的人會跟不上。沒想到A雖然離開職場三年,卻能對最新技術動態瞭然於胸,所以他們對她非常放心。

A說,前幾年她雖然在家帶孩子,但她學習習慣很好,經常訂一些網課,抽空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有空的時候,她還會經常和原來的同學同事聚會,通過他們掌握最新行業技術動態。沒想到,這些不經意的努力竟然幫了自己大忙,化解了自己的年齡危機。

同樣,當有的人還在抱怨職場對年輕人不公時,大批年輕人已經成為很多行業的領軍人物。

雖然,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將是個平凡人,超級成功注定只屬於少數人,但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把今天的自己活得精彩。只有這樣,你才能把一些不公平的法則對自己的傷害降到最低;也只有這樣,你才能最大限度地擺脫年齡對你的限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