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法則:你不是輸在能力上,而是輸在太老實

職場如江湖,腥風血雨,根本沒有完全的公平。存在的更多的是各種潛規則。在這個江湖,老實不是優勢。

因為老實,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因為老實,當然會勤勤懇懇的去工作,而不會像別人那樣投機取巧。只要認真的工作,就一定會有出頭之日。但是在職場裡,這么做就錯了,勤勤懇懇的去做那些別人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只會讓自己變成一頭勤勤懇懇的“老黃牛”,牛是怎么死的?累死的。如果只知道埋頭苦幹,只會累死自己。而那些會取巧的人呢,他們會選擇那些投機取巧還容易出成績的面子工作去做,獲得自己的晉身之資,最後在領導面前拋頭露面。在職場裡做事,不僅要低頭做事,還要抬頭看路。

因為老實,被人使喚

隔壁部門的老張,就是太老實了,做事勤勤懇懇。其實他都工作好幾年了,做事很認真,但還是升不起來,老闆也挺想提拔他。但是他人太好了,太老實了,不會拒絕,兩個部門之間本來是互相協作的事情,結果別人都推給他了,理由還很充足:我第一次做,怕做不好。老張一想,工作不能出紕漏啊,挽起袖子:我來乾。

有時候同事需要幫忙,他不管自己多忙,都會出手幫助。按理說,同事關係應該不錯吧。結果一些圓滑的同事,把他當成自己的下級來使喚,毫無感恩之心。老張還經常因為幫了別人,晚上加班加點處理自己的事情,有時候急急忙忙還沒有處理好。作為老闆,怎么敢重用呢?

因為老實,不會爭取

職場裡面,會哭的孩子有奶喝。因為老實,有機會的時候不去爭取,調薪調級的時候不去爭取,競聘的時候不去爭取。老實人的品質確實冠以被欺凌、被剝削的代名詞,就是因為與世無爭的性格助長了某些人的氣焰,做出了成績,偏偏被這些人瓜分了走了一大塊。有時候就是,分工我有份,背鍋你來。

但是在職場裡面,還是要老實做人,不做老實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老實做人守好自己的本分,不做老實人是敢說、乾要,不要被別人白白利用。陰謀也好,陽謀也好,一定要心知肚明。即使利用了,也要讓他知道欠了自己的人情,體現出自己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