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跌倒不要緊,要緊的是趕快爬起來

1

畢業二十年的同學聚會,當有人把程欣用輪椅推進來時,我大吃一驚。這張臉還有當年的影子,只是這雙腿……

大家吃過飯後,我找程欣單獨聊了一會兒,這才了解到她這些年的遭遇。

程欣從學校畢業後,在一家公司做會計,丈夫是名公交司機,小日子原本過得不錯。十年前的一個中午,她因為趕時間,坐上了一位女同事的機車。

天下著雨,又起著風,她坐在女同事後面,把撐起的傘向前伸了伸,想給同事擋點雨。一陣風來,向前傾的傘一下子擋住了同事的視線,還沒來得及反應,她已被重重地摔了出去,接著,劇烈的疼痛讓她昏了過去。

醒來時,她躺在白色的病房裡,雙腿已經被截肢。原來,那天突然被遮住視線的女同事,為了躲避迎面駛來的大貨車,慌忙踩急剎,下雨路滑,車子一下翻倒了。程欣被甩出車時,大貨車剎車不及,從她雙腿上軋了過去。

接下來幾年,沒有了工作,治療又花去一大筆錢,愛笑的丈夫也變得沉默寡言,本來一個溫馨的家庭陷入了死灰般的冷寂。

程欣原是個要強的人,她接受不了這樣的轉變,常常一個人淚流滿面。那幾年,她一天裡要不一句話不說,要不就粗聲惡語地發泄著無名的怒火。她常常後悔,如果那天沒有搭那個便車,一切都不會發生,那么,生活還是原來的樣子,該有多好。可現在,一切都毀了。

2

由於她陷在這樣的懊惱里無力自拔,對孩子也疏於看管,兒子升國中後,漸漸染上了一些惡習:逃課,上網,抽菸。

她越發絕望,常常痛哭流涕地咆哮道:為什麼我這么命苦,生了你這么個不爭氣的孩子。

有一天,兒子的班主任來家訪,程欣滿臉羞愧等著對老師說抱歉。誰知,老師說孩子的成績還算中等,就是上課愛走神。但孩子的本性善良,自己餓著沒吃早餐,省下的錢捐給了患白血病的同學。有一次上課暈倒,醒過來後懇求老師不要通知家長,因為他不想讓媽媽為他擔心。老師的一番話,讓程欣非常震驚。

老師走後,程欣坐在輪椅上流了一下午的淚。想想自己只會抱怨孩子、指責孩子,可她這個母親又給孩子做了什麼樣的榜樣呢?每天心灰意冷,卻埋怨孩子不夠積極。明明是自己忽視了孩子,卻怪孩子離自己越來越遠。

那次家訪後,她決定振作起來。她跟兒子約定,孩子把成績搞上去,自己再鑽研會計業務,一起讓這個家活躍起來。

接下來的幾天,她拿起電話,一家家單位打過去,詢問要不要會計。後來,她在家為好幾個私人企業做會計,空閒時還迷上了拉小提琴。兒子也考上了大學,家裡又飄蕩起了笑聲,生活的氣息又回來了。

程欣感慨地說,自己足足消沉了五年,差點耽誤了孩子,幸虧醒悟得還不算太晚。你看,同樣的遭遇,同樣的處境,換一種心情,換一種態度去面對,得到的結果就會完全不同。

3

長長的人生路上,誰沒有跌倒的時候?有人失戀,有人破產,有人生病,有人犯錯,都讓人摔得鼻青臉腫。

挫折誰都會遇上,區別在於,有人陷入了深坑無力自拔,躲在裡面一味地自憐自嘆、怨天尤人,有人迅速地爬了起來,即使帶著一身傷痛,仍繼續趕路,走著走著就豁然開朗。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跌倒,又不斷爬起來的過程。強者和弱者的區別就在於,被不幸擊中一蹶不振的是弱者,頑強爬起繼續朝更高目標前行的就是強者。

有位著名的畫家曾說過:碰到任何困難都要趕快往前走,不要欣賞那個讓你摔倒的坑。

過去的改變不了,而未來還有希望,你要做的就是及時止損,不讓已經發生的事拖垮自己。

尼采有句名言: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

一個人若長久地陷入痛苦中,你身上痛苦的事就會越來越多。快樂可以滋長,痛苦也可以延伸。跌倒了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爬起來。毀掉一個人的往往不是不幸的遭遇,而是面對不幸時的悲觀態度。

所以,請記住,跌倒了不要緊,要緊的是趕快爬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