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清華學霸給學弟學妹的9條忠告和50條建議

這裡我總結出我在高中時代遇到的幾個問題,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希望同學們少走一些彎路。

1、偏科問題

我在高中時最不喜歡政治、歷史和地理,因為這幾科高考不考,並且可能我一輩子也用不上。但是教育部為什麼要讓我們學這些我們一輩子都可能用不到的東西呢?我當時弄不明白,相信好多人也不明白吧。

我們現在學習的知識可能以後永遠都用不到,但是你在學習各種不同的科目時總結的各種各樣的學習方法、思維視角等都會伴隨你一生。

在你遇到新問題的時候,你可以利用以前的經驗很快總結出解決新問題的方法。所以,千萬不要偏科,任何科目對你都是至關重要的。

2、永遠不要說你已經盡力了

有的同學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就是沒有辦法把成績再提高一點。他自己安慰自己“我已經盡力了”。我個人覺得,當你還有力氣說出“我已經盡力了”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盡到力。我覺得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清華的校訓“自強不息”給我的影響非常大。當你覺得自己已經盡力的時候,往往再堅持一下就會突破自己的極限,喚醒自己的潛力。

所以在這裡我希望同學們一定要努力再努力,永遠不要說自己已經盡力了。什麼叫成功?人們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這就叫成功。

3、怎么學好高中課程

題海戰術絕對是學好高中課程的好方法。我自己也有體會,比如我高三時英語的短文改錯總做不好,於是一個周末,我連續做了50篇改錯,之後的英語考試短文改錯幾乎沒有錯過。

大家可能覺得大學生就很少做題了,我不知道其它大學的情況,但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我在清華每年做的題肯定比我高三的時候做的多。

現在同學們一定會說,想題海戰很容易啊,但是哪有時間啊?這就引出我下面的問題。

4、怎樣擠時間

首先,我個人覺得在座各位的走路速度太慢。大家如果到了清華可以看到,所有的學生騎車都是飛車,走路幾乎都是小跑。我們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你很快從校門走進教室就可以比別人多看一會書,多做一道題。時間久了,日積月累,你就會在時間上占有絕對的優勢。

其次,我們的課間十分鐘也非常寶貴,這一點我到了高三下學期才意識到,充分利用課間十分鐘,我們一天可以擠出將近兩個小時,可以比別人多做一套題。

再就是我們最好別看電視了。不管你是否真的智商超群,但是如果我們把太多的精力用在那些與自己前途無關的事情上,就是對自己的最大的不負責任。

有的同學可能會說:你說得很對,但是我們很難讓自己堅持下去,最多三分鐘熱血。之後就不想再努力了,好的,我們下面就討論怎樣讓自己的血一直熱下去。

5、別給自己找壓力

在這裡,我給各位一個建議,比如說規定自己一個星期之內必須做500道題,考試不得140分以上就算自己不及格等等。大家不要覺得這些很過分。如果各位真的發誓要考上一流的大學,我覺得這是我們必須做的,並且現在的南方高中生就是這么乾的。

6、如何面對情感問題

在高中階段我們還必須面對的就是情感問題。給大家說說我高中時候那些談戀愛的同學的處境吧——首先你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老師和家長知道了。

但是一定會被發現的。接著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找去談話。最後只顧著煩了,什麼甜蜜的感覺都沒有了。考上了大學之後天南地北就都分手了。我自己還沒聽說有什麼成功的案例。

就算是上了大學,清華的情侶們到了大四也是基本都分手了,所以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我們不妨做三年“高中僧”,千萬不要到了最後發現自己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而自責和苦惱。

7、不要抱怨老師不好

當我們某一科的成績不理想的時候,不要抱怨我們的老師。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咱們的老師都是非常不錯的,至少都是非常負責、敬業的。當你覺得有哪一科學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觀條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當你總是抱怨客觀條件的時候,成功也離你越來越遠了。

8、好的身體是一切的本錢

同學們如果真的要為自己的理想拚命的話,我們必須好好鍛鍊身體。清華的口號是“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所以清華的體育課之所以要求那么高,那么嚴格,就是逼著大家好好鍛鍊身體。

所以我的建議是,我們每天的課間操大家一定要用力做,體育和體活課也要努力運動。等你們到了一流大學需要熬夜做研究的時候,你們將會發現自己高中打下的身體健康根基是多么重要。

9、一些學習的小技巧

首先就是語文的題目,字的發音和錯別字、成語運用和文言文分析等等。我的技巧就是我們找一本新華字典,一本成語詞典,一本古文鑑賞詞典。每天看5頁——不會超過半個小時。如果大家堅持下去,相信高考之前可以把這些詞典看幾遍,對於高考語文的相關題目非常有好處。

然後就是英語,大家可以利用某個假期把大學四級單詞都背下來。一個假期不夠可以多用幾個假期。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大家用心。

1、有的時候你會感到很絕望,但不放棄是攻克困難的最好方法!

2、千萬不要心存僥倖的心理,想著自己的強項一定能彌補弱項,高考時什麼情況都能發生,你的弱項會使你未戰先敗!

3、不要看不起老師的一些複習方法,緊跟老師的複習計畫去學習是最好的複習方法!

4、堅信你的對手也一樣會感到很疲憊。

5、不管作業有多少,都要按時完成,而且都要有質量的完成。切記,認真且有思考的完成一套卷,比走馬觀花的完成十套卷有用的多。

6、上了高三,同學之間有私心是很正常的,老師才是那個有問必答,毫無保留的人。

7、不管你的老師如何,學著喜歡他,這樣有助於你對他所教的科目的學習。

8、不要以為到高三下學期學習還來得及,下學期幾乎就是模擬考的天下。

9、就是到了最疲憊的時候都不要放棄,否則前功盡棄。

10、一模的確重要,但千萬不要再一模後鬆了一口氣,高考之前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11、注意保持身體健康,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

12、不要熬夜太晚,上課45分鐘利用好,絕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13、不要談戀愛,尤其是女生,這一年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而戀愛什麼時候都能談,男生事業有成不怕沒有老婆。

14、對於語文英語的一些非筆頭作業,不要因為作業多而不做,否則你一定會後悔,語文複習有一個必要環節就是記字音字形和成語的意思。

15、英語基礎薄弱的同學,一定要把必考單詞讀過三遍以上,多背短文。

16、數學離不開做題,一定要勤動筆。

17、著眼於眼前,不要沉迷於玩樂,不要沉迷於學習進步沒有別人大的痛苦之中。

18、永遠清楚,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努力。

19、人生若沒有一段想起來就熱淚盈眶的奮鬥史,那這一生就白活了。

20、其實卷子如果都一個樣我也有可能復旦清華北大。

21、拼一個春夏秋冬,搏高考無怨無悔。

22、曾經的苦,現在的痛,都是將來的笑顏!

23、2018年的6月,我誓將高考踩在腳下!

24、搶時間,抓基礎,勤演練定有收穫;樹自信,誓拼搏,升大學回報父母。

25、惜光百日猶短,看眾志成城拼搏第一;細安排一刻也長,比龍爭虎鬥誰為爭鋒?

26、為高考最後六月拼搏,穩做王者看誰與爭鋒!

27、擁有知識改變命運,擁有理想改變態度!

28、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29、為理想今日埋頭遨遊書海甘寂寞,酬壯志明朝昂首馳騁碧宵展宏圖!

30、王者決非偶然。

31、人,不能總在彈性限度里活動,要爆發,要超越,才會有質的提高!

32、高三隻有一次。

33、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清華的學生不是好學生。

34、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的淚水你必須選擇一樣!

35、成功與藉口,永遠不會住在同一個屋檐下。選擇成功,就不能有藉口,選擇藉口的人肯定不會成功。

36、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第一個是因為他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第二個是他做別人不做的事情。

37、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38、笑到最後的人才是笑的最好的人。

39、天才是重複次數最多的人。

40、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對不起自己,逃避困難,只會讓困難越來越多。

41、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下去。

42、考場上沒有弱者的眼淚只有強者的天下。

43、只有經過地獄般的磨練,才能擁有創造天堂的力量!

44、我流的汗水——會折射出我的光芒!

45、一個人應當養成信賴自己的習慣,即使到了最危急的關頭,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和毅力。

46、以本為本,就是以課本為本,以綱為綱,就是以考試大綱為綱!

47、課堂睡覺是噩夢的開始,課堂走神是噩夢的延續。

48、不是抓緊每一分鐘學習,而是抓緊學習的每一分鐘。

49、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50、凡是值得做的事那就一定要做好,記住,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