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智者的忠告

山頂住著一位智者,他鬍子雪白,誰也說不清他有多大年紀。

男女老少都非常尊敬他,不管誰遇到大事小情,他們都來找他,請求他提些忠告。

但智者總是笑咪咪地說:“我能提些什麼忠告呢?”

這天,又有年輕人來求他提忠告。

智者仍然婉言謝絕,但年輕人苦纏不放。

智者無奈,他拿來兩塊窄窄的木條,兩撮釘子,一撮螺釘,一撮直釘。

另外,他還拿來一個榔頭,一把鉗子,一個改錐。

他先用錘子往木條上釘直釘,但是木條很硬,他費了很大勁,也釘不進去,倒是把釘子砸彎了,不得不再換一根。

一會兒功夫,好幾根釘子都被他砸彎了。

最後,他用鉗子夾住釘子,用榔頭使勁砸,釘子總算彎彎扭扭地進到木條裡面去了。

但他也前功盡棄了,因為那根木條也裂成了兩半。

智者又拿起螺釘、改錐和錘子,他把釘子往木板上輕輕一砸,然後拿起改錐擰了起來,沒費多大力氣,螺釘鑽進木條里了,天衣無縫。

而他剩餘的螺釘,還是原來的那一撮。

智者指著兩塊木板笑笑:“忠言不必逆耳,良藥不必苦口,人們津津樂道的逆耳忠言、苦口良藥,其實都是笨人的笨辦法。

那么硬碰硬有什麼好處呢?說的人生氣,聽的人上火,最後傷了和氣,好心變成了冷漠,友誼變成了仇恨。

‘當頭棒喝’的結果往往是讓聽眾頭破血流。

我活了這么()大,只有一條經驗,那就是絕對不向任何人提忠告。

錯誤的忠告當然可以不提,正確的忠告也可以不提,即使你說的全是真理,也不能強迫人家接受,錯誤遲早會被認識,正確遲早會被接受。”

年輕人問:“那么在人們向你請求忠告的時候,你說些什麼呢?”

智者說:“在別人習慣向人提忠告的時候,我真誠地說出我的祝福,說出我的鼓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