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經歷過最難熬的那件事是什麼?

01

「你有沒有曾經日子緊張到吃飯都是個問題啊?」

「有啊。」

2010年夏天,我帶了2000塊錢去了北京,交完押一付三的房租,生完一場病,我就成了一個天天吹冷風吃小餅的姑娘。

我想我必須得儘快找工作了。

然後就誤打誤撞有家美容整形公司要我去上班。入職第一天,中午有個同事在負責統計大家誰要一起叫外賣,大家都點了各種蓋飯,輪到我了,我怔了一下,然後一臉高貴地說:「嗨,我就不要了,一會兒朋友來找我一塊吃。」

嗯,朋友真來了,但不是為了找我吃飯的,而是為了給我送來93塊錢。

因為自動提款機取不出來不足100面額的錢,但這卻是我的全部家當,我只能拜託她找個銀行櫃檯幫我取出來,否則我中午就吃不上飯了。

是的,同事來找我統計要帶什麼外賣的時候,我之所以撒謊說朋友要來找我吃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我身上沒有一分錢。

很多姑娘出門在外都像我一樣,特別能死撐,再難也不肯張口跟家裡要錢,因為你害怕你媽會對你說,混不下去就別勉強了,趕緊回來吧。

我偏要勉強。

那家整形公司我只上了一天班就跑了,但奇怪的是,那件事我至今記得特別清楚。

還好我迅速在一家雜誌公司找到了工作,但發工資要一個月後,我這90幾塊錢實在撐不了一個月啊,怎麼辦?我不能餓死啊。

於是我繼續在網上投簡歷,抱著萬一有人可以接受我同時做兩份工作的僥倖,幻想著茫茫北京城中,有這麼一家倒霉催的公司,正面臨著不雇兼職寫稿就會垮掉的嚴重危機。

還真是幸運。

有一家雜誌社主編剛好給我打電話,我支支吾吾說,我只能兼職寫稿,稿費可以便宜一些,但希望可以預支給我幾篇的錢。然後做好了讓對方臭罵一頓的心理準備。

他在電話那頭愣了一下,竟然沒有罵我,沒說行,也沒說不行,只是讓我先發過去一些作品給他看看。

2個小時,他再一次給我打了個電話,說我寫新聞稿很專業,然後真的在沒見過面的情況下,給我打了1000塊錢,買我10篇稿子。

對,就是這1000塊錢,支撐我最終留在了北京,才有了後來的一切。

「那後來呢?」

「後來我就有了絕地逢生的本事。」

02

「還有更慘的嗎?」

「嗯。」

不是我的故事,是一個叫青檸的北京女孩。

有一年,她跟一個男生談了戀愛,然後懷了孕。

當時她剛考上研,男的剛參加工作,想來想去,孩子不能要,所以男生求著她把孩子打掉,她從了。

手術完她嚇壞了,蹲在醫院門口哭,什麼都不懂,感覺若有所失,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失去了什麼,想找個人說說話,卻不敢跟任何人多說半句。

畢業後,他們訂婚了。

然後,她又懷孕了,欣喜還沒捂熱,胎停育了,又拿掉了。

這次被男方家長知道了。

有一天晚上喊她去家裡吃飯,對面的中年女人,面容慈祥,殷勤夾菜,卻面帶笑容地告訴她,兒子是三代單傳,不能絕了後,所以,這婚得先退掉,訂婚的禮錢也得先還給他家,等她什麼時候再懷上孕,孩子能保證沒什麼毛病地生出來,再結婚。

她一下驚了,巴巴望著這個讓他走了兩次鬼門關的男人,希望能聽到一些讓自己相信這一切都是錯覺的解釋,可這個男人一直低著頭猛扒飯,一句話不說,好像那碗白米飯是他親爹。

之後,男的就結婚了,新娘當然不是她。

三年後的一個晚上,青檸突然給我打電話,哭著對我說:「我好像遇到了喜歡的人了,但我好想給他生個女兒啊,小軌你了不了解這種無助感啊?」

這大概是我聽過的最淒涼的絕望了吧。

當時我覺得真是挺無能的,說不出什麼安慰她的話來,只是一個勁兒地跟她說,你一定要撐住啊,你一定要撐住啊……

「後來呢?」

「後來……起初青檸不敢嫁,怕自己萬一真不能生養,耽誤了別人,但她喜歡的男人偏要娶她,結果不到一年,倆人就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娃,健健康康,睫毛很長,啥毛病沒有,真是長得一模一樣,太酷了。」

就像《悲慘世界》裡說的那樣,人生至福,就是確信有人愛你,有人為你的現狀而愛你,說得更準確些,有人不問你如何就愛你。

無底深淵,下去也可能是前程萬里。

03

「還能再講一個嗎?」

「行吧。」

幾個月前,我去洗車房洗車,老闆是個20歲出頭的小伙子。

那天的車是他親自洗的,店裡一個夥計都沒有,洗好之後,他告訴我,這個店他打算盤出去了,而我洗車卡里還剩下三次沒用完,問我是想要他退我現金,還是願意等下一個人盤下店來後接著用?

我好奇:「怎麼幹得好好的不乾啦?」

他看了我一眼,跟我聊了起來,陽光下抽著煙。

他突然被查出來心臟有問題,要去昆明做個心臟搭橋手術,所以這個活兒暫時就幹不了,那天大夫問他,你帶了多少錢?他說,1萬。大夫說,那不夠,最少得先準備5萬吧,這趟就先給你開點藥吧。

於是,他又坐著火車回來了,店裡的員工一聽老闆要打算把店轉出去,15號領了工資,16號就不來上班了。

他想不明白,平常他對大家都挺好的,為什麼人心可以一下變得這麼涼薄。

他擔心手術不成功,於是給自己認認真真寫好了遺囑,一個人待在店裡把車子一輛輛洗好送走,挨個詢問洗車房的每個會員是想退錢還是等下個人接手店面繼續用。

去昆明做手術的前一天晚上,他突然給我打來電話,說要加我微信把剩下三次的錢退給我。

我心頭一酸,一下就被一種莫名的傷感擊中,趕緊說沒事兒,萬一等你以後再開張還能用呢。

堅持,說怕自己萬一再也回不來,那可就在這個世間留債了,死不瞑目。

「那後來呢?」

「這個故事的後來,我還不知道。」

我講出來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很感慨這世間有這樣的人,不管世界待他如何殘忍,他都能回以溫情,報以友善。

他讓我想起《熔爐》裡男主的一句內心獨白: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這個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04

這三個故事是講給一個抑鬱症女孩的。

她小時候被一個老頭猥褻過,後來這種恥辱讓她始終過不去這道坎兒,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想去把那個老頭打一頓,卻聽村子裡的人說,這老頭已經去世了。

她常常拿小美工刀在手腕上割來割去,常常一個人爬上14樓比劃一下跳下去該有的弧線,有一天,她問我要一個活下去的理由,我就給她講了這三個故事。

也分享給你們。

分享給那些像她,像我,那些一個個在芸芸眾生中迷茫痛哭、苦苦煎熬的人。

你一生中最難熬過去的那件事是什麼?

是思念一個人卻不能說?是上了5年班依然是一個打雜的小弟?是別人的父母可以買房而你的父母卻幫不上任何忙?是你最落魄的時候遇到了想要守護一生的姑娘?是你創業失敗負債纍纍?還是好好的一生突然要去經歷家破人亡?

我們這一生,苦悶彷徨的日子總是比幸福的日子來得長。

我們每個人,誰又不是在苦苦煎熬、拚命死撐?

但僅此一生,想要活著,就只能竭盡全力。

再苦再疼,你可以哭,但不能慫。

如果當初放手了,就沒有後來。

就沒有一個姑娘遇到一個不問你如何願意愛你的人,就沒有一個洗車店小伙子努力留給這個世界的溫情。

尼采說的那樣,了解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然後,十年後,往事都成下酒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