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打翻的牛奶

卡耐基的事業剛起步時,在密蘇里州舉辦了一個成年人教育班,並且陸續在各大城市開設了分部。他花了很多錢在廣告宣傳上,同時房租、日常辦公等開銷也很大,儘管收入不少,但在過了一段時間後,他發現自己連一分錢都沒有賺到。由於財務管理上的欠缺,他的收入竟然剛夠支出,一連數月的辛苦勞動竟然沒有什麼回報。

卡耐基很是苦惱,不斷地抱怨自己的疏忽大意。這種狀態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整日裡悶悶不樂,神情恍惚,無法將剛開始的事業繼續下去。

最後卡耐基去找中學時的生理老師喬治·詹森。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聰明人一點就透,老師的這一句話如同醍醐灌頂,卡耐基的苦惱頓時消失,精神也振作起來。

"是的,牛()奶被打翻了,漏光了,怎麼辦?是看著被打翻的牛奶哭泣,還是去做點別的。記住,被打翻的牛奶已成事實,不可能被重新裝回瓶中,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找出教訓,然後忘掉這些不愉快。" 這段話,卡耐基經常說給學生,也說給自己。

評語: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無法改變的事,忘掉它;有機會去補救的,抓住最後的機會。 後悔、埋怨、消沉不但於往事無補,反而會阻礙新的前進步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