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最後一美元

這是一位著名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講的故事:

20年前那個雨雪霏霏、北風烈烈的季節,剛剛中學 畢業的我,帶著對音樂的狂熱,隻身來到納什維爾,希望成為一名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

然而,我卻四處碰壁。一個月下來,口袋裡差不多已空空如也。幸而一位在超級市場工作的朋友用那裡準備扔棹的過期食品偷偷接濟我,我才勉強度日。最後,我只剩下一美元,卻怎麼也捨不得把它花掉,因為上面滿是我喜愛的歌星的親筆簽名。 。

一天早晨,我在停車場留意到一名男子坐在一輛破舊不堪的汽車裡。一連兩天,汽車都停在原地。而那名男子每次看到我都溫和地向我揮揮手。我心裡納悶,這麼大的風雪,他呆在那兒幹嗎?

第三天早晨,當我走近那輛汽車時,那名男子把車窗搖下來。我停住腳步,和他攀談起來。交談中,我了解 ,他是到這裡應聘的,但因早到了三天,所以無法立即工作。口袋裡又沒錢,只好呆在車裡不吃不喝。 "

他忸怩片刻,然()後紅著臉問我是否可以借給他一美元買點吃的,日後再還我。然而,我也是自身難保。我向他解釋了我的困境,不忍看到他失望的表情而轉身離去。

剎那間,我想起口袋裡的那一美元。猶豫了片刻,我終於下了決心。我走到車前,把錢遞給了他。他的兩眼頓時亮了起來。"有人在上面寫滿了字。"他說。他沒有留意,那全是親筆簽名。

那一天,我儘量不去想這珍貴的一美元。然而時來運轉,就在當天早晨,一家電台通知我去錄節目,薪金500美元。從那以後,我一炮打響,成為正式節目主持人,再也不用為吃穿用度發愁。

我再沒見過那輛汽車和那名男子。有時候,我在想他到底是乞丐,還是上天派來的使者。但有一點是清楚的,這是我人生碰到的一次至關重要的考試我通過了。

評語:錦上添花、順手捎帶的助人固然也是一種美德,但真正考驗人格的是這最後的一美元,犧牲自己的利益而助人,能通過這樣的考試的人確實難能可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