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感謝你的敵人

一位動物學家對生活在非洲大草原奧蘭治河兩岸的羚羊群進行過研究。他發現東岸羚羊群的繁殖能力比西岸的強,奔跑速度也不一樣,每分鐘要比西岸的快13米。

對這些差別,這位動物學家曾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些羚羊的生存環境和屬類都是相同的,飼料來源也一樣,全以一種叫鶯蘿的牧草為主。

有一年,他在動物保護協會的協助下,在東西兩岸各捉了10隻羚羊,把它們送往對岸。結果,運到西岸的10隻一年後繁殖到14隻,運到東岸的10隻剩下3隻,那7隻全被狼吃了。 這位動物學家終於明白了,東岸的羚羊之所以強鍵, 是因為在它們附近生活著一個狼群,兩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是因為缺少這么一群天敵。

沒有天敵的動物往往最先滅絕,有天敵的動物則會逐步繁衍壯大。大自然中的這一現象在人類社會也同樣存在,湯武因為有殘暴的桀紂做敵人而取得了擁護者,劉邦因為項羽而謹小慎微,最後得到了天下。 (劉燕敏)

評語: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必要憎恨你的敵人,若深入思考一下,你也許會發現,真正促使你成功讓你堅持到底的,真正激勵你昂首闊步的,不是順境和優裕,不是朋友和親人,而是那些常常可以置人於死地的打擊、挫折,甚至是死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