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思考力可以支撐起人生

懶惰平庸的人往往不是不動手腳,而是不動腦筋,這種習慣制約了他們擺脫困境的時機。相反,那些成大事者都養成了勤于思考的習慣,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讓問題成為人生的難題。可以說,任何一個有意義的構想和計畫都是出自思考,而且思考的越痛苦,收益就會越大。一個不善於思考難題的人,會遇到許多取捨不定的問題;相反,正確的思考之所以能產生巨大作用,可以決定一個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古希臘的佛里幾亞國王葛第士以非常奇妙的方法,在戰車的軛打了一串結。他預言:誰能打開這個結,就可以征服亞洲。一直到公元前334年還沒有一個人能將繩結打開。這時。亞歷山大率軍入侵小亞細亞,他來到葛第士繩結前,不加考慮便拔劍砍斷了它。後來,他果然一舉占領了比希臘大50倍的波斯帝國。

一個孩子在山裡割草,不小心被毒蛇咬傷了腳。孩子疼痛難忍,而醫院在遠處的小鎮上。孩子毫不猶豫的用鐮刀割斷受傷的腳趾,然後忍著巨痛艱難的走到醫院。雖然缺少了一個腳趾,但這個孩子以短暫的疼痛保住了自己的生命

一位年輕人到一家餐館應徵,老闆問:在人群密集的餐廳里,如果你發現手上的托盤不穩即將要跌落該怎麼辦?許多應徵者都答非所問。這個年輕人答道:如果四周都是客人,我就要盡全力把托盤倒向自己。最後,這位年輕人成大事了。

亞歷山大果斷的劍砍繩結,說明他捨棄了傳統的思維方式;小孩果斷的捨棄腳趾,以短痛換取了生命;年輕人果斷的把即將傾倒的托盤投向自己,才保證了顧客的利益。在某個特定的時刻,你只有敢於捨棄,才有機會獲得更長遠的利益。即使遭受難以避免的挫折,你也要選擇最佳的失敗方式。

正確思考往往蘊涵於取捨之間,因為不這樣做,就那樣做,是由一個人的思考力決定的。不少人看似素質很高,但他們因為難以捨棄眼前的蠅頭小利,而忽視了更長遠的目標。成大事者有時僅僅在於抓住了一兩次別人忽視了的機遇,而機遇的獲取,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夠在人生道路上進行果斷的取捨。

所有計畫、目標和成就,都是思考的產物。你的思考能力,是你唯一能完全控制的東西,你可以以智慧或是以愚蠢的方式運用你的思想,但無論如何運用它,它都會顯得出一定的力量。沒有正確的思考,是不會克服習慣的,如果你不學習正確的思考,是絕對防止不了挫折的。

思維方式一般有如下兩種:

(1)  歸納法

這是從部分導向全部,從特定事例導向一般事例,以及從個人導向宇宙的推理過程,它是以經驗和實證作為基礎,並從基礎中得出結論。

(2)  演繹法

以一般性的邏輯假設為基礎,得出特定結論的推理過程。

這兩種推理方法之間有很大的不同,但二者可以一起運用。

例如每當你用石頭丟窗戶的時候,只要石頭不變,則窗戶一定會被打破。反覆幾次用石頭仍窗戶之後,你就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亦即玻璃是易碎的,而石頭不會碎。從這個結論出發,你可進行演繹推理,將了解其他不易碎的東西(如棒球)也會打破玻璃,而石頭也會打破其他易碎的東西。

但我們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做出錯誤的推理,進而導出錯誤的結論。你必須嚴格的要求推理的正確性,也就是嚴格的要求自己要進行正確思考,必須審查你的推理結果,並找出其中的錯誤。除了審查你自己的思考過程之外,你還可以運用這兩種的推理方式,審查別人的思考結果是否正確。

人性中普遍存在著兩個相反的特質,這兩個特質都是正確的思考的絆腳石。

第一個缺點是:輕信(不憑證據或只憑很少的證據就相信)是許多人的一大劣勢。正確思考者的腦子裡永遠有一個問號,你必須質疑企圖影響正確思考的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看青別人的優勢,挑戰自己的劣勢。

但這並不是對克服自身的劣勢缺乏信心的表現。事實上,它是尊重客觀事物的最家表現,因為你已了解到你的思想,是從客觀事物那得到唯一可由你完全控制的東西。而你正在珍惜這份福氣。

少數正確思考者一直都被當作是人類的希望,因為他們在他們所做的事情上都扮演著先鋒者的角色,充分施展了他們的優勢。他們創造工業和商業,不斷使科學和教育進步,並鼓舞發明和宗教。

在克服自身劣勢的過程中,如果你是一位正確的思考者,則你就是你情緒的主人而非奴隸。你不應給予任何人控制你的思想的機會,你必須拒絕錯誤的傾向。一般人開始時,會拒絕某一項不正確的觀念,但後來因為受到家人、朋友或同事的影響而改變初衷,進而接受此一觀念。

一般人往往會接受那些一再出現在腦海中的觀念(無論它是好的或是壞的,是正確的或者是錯誤的)。作為一位正確的思考者,你可以充分利用這種人性特質,使你今天所思考到了明天仍然反覆出現,並進而接受這種再出現的思想,這正是明確目標和積極心態的力量的本質。

第二個人性的缺點,就是不相信他們不了解的事物。

當萊特兄弟宣布他們發明了一種會飛的機器,並且邀請記者親自來看時,沒有人接受他們的邀請。當馬可尼宣布他發明了一種不需要電線就可以傳遞信息方法時,他的親戚甚至把他送到精神病院去,他們還以為他失去理智了。

在調查清楚之前,就採取鄙視的態度,只會限制你的機會、套用的信心、熱忱以及創造力。不要把質疑未經驗證事情和認為任何事物都是不可能的兩種態度混為一談。正確的思考的目的,在於幫助你了解新觀念或不尋常的事情,而不是阻止你去調查它們。

請學會思想——思想是一個人唯一能完全控制的東西。因為你的思想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所以,你必須借用著有利的心理習慣來控制這些影響因素,這種過程叫做「習慣控制」。

控制習慣的過程是不可思議的,它將你的思考力量轉變成行動,但如果你沒有這種習慣,或所學到的是不良習慣的話,則它可能會給你帶來悲慘和失敗,你的成大事須視你控制習慣的能力和品質而定。

把你的思想當成一張底片,底片會記錄任何反映在它上面的事物,底片不會挑選應記錄的對象,也無法控制焦距和暴光時間,而你,作為一位攝影師,有機會挑選所要記錄的對象,決定影像焦距、光圈和快門。最後照片的品質就取決與你控制這些因素的技巧。

對於你心裡那張底片而言,構圖的主題就是你的明確目標。你按照你自己的抉擇挑選畫面,以你強烈的欲望挑選好的畫面,並自行決定要讓你的思想做多久的暴光。

很少有攝影師對於重要的鏡頭只拍一次照的。他們多半都照好幾次,每一次都略微調整一下必須掌握的各項因素,以期照出最完美的畫面。同樣的,你不應只讓你的思想暴光一次,而應該每天都讓你的思想對準你心裡那張明確目標的畫面進行暴光。

久而久之,對明確目標的一再「暴光」會變成一種改變自我的習慣,一種經過控制的習慣,因為你是有意識的決定你行為的性質。

強烈欲望(發自你的情緒)的一再呈現,也會將明確目標的畫面印在你的潛意識上,而你的潛意識將會不知不覺的經由想像力,激發出你想達到目標的構想和計畫。

但是這些構想不是那麼簡單就會出現的,你的潛意識不會自動的把一輛車放在你的車道上,也不會為你辦理存款手續。正確的思考要求以百折不撓的行動,套用這些構想和其他成大事原理。我們之所以強調,你必須每天都保持個人進取心,是因為你必須培養出處於控制之下的行動習慣。

剛開始時,()行動可能需要你的心理控制,但是每當你行動一次,你的習慣控制能力就會有所增進,進而使得控制習慣的程式更為根深蒂固。你的熱忱和你所套用的信心同樣也會鞭策你,如果你能使行動變成處於控制中的習慣時,這兩種特質都會有所增進。

工作變得不再辛苦,它就像你肚子餓時吃東西一樣;你會發現周圍開始出現能給你帶來希望和勇氣的新鮮事物,而其他人也會開始不必你開口要求,就樂意主動和你合作;你會因為付出行動而得到一些有助於你達到目標的意外機會,你的想像力會變得更加敏銳和敏捷,而且在長時間工作後,只會感到些許疲勞;你將會以希望和信心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因為處於控制的行動習慣,已使你警覺到希望和信心的可能性,隨著這些改變,你將也會改善生活的其他方面。

所以,思考力可以支撐起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