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驀然回首的剎那

艾明波

獨立於自己的天地之間,自己便是整個世界了,讓自己從心靈的蝸居中敞敞亮亮地走出,然後把人世間的喧譁與嘈雜當成背景。雙手合一是傾聽大自然的歌聲,席地而坐是將自己幻化成一粒微塵、一朵白雲抑或是一縷輕風。靜靜地融在這空曠的時間裡,讓陽光從容地走過自己的額頭,走過自己的心境,走過季節的轍印,走過一眼無盡的空朦。這樣,冷漠就變成了親切、偉大就變成了普通!

雖沒有對月小酌,雖沒有把酒臨風,雖沒有語言的碰撞,雖沒有醉眼矇矓,可在自己的天空中尋到了一方晴朗,比世間的一切事情都令人心動,在這種意蘊的瀰漫之中,你會獨獨地體味到:天人有緣成一體,「此時無聲勝有聲」。

派一種意念去與大地來往,遣一種恬淡去與流雲交融,帶一種靜默去與小草對話,攜一種溫馨去與自然共覓神性。肅清灑灑坦坦誠誠,有如此的默契並非是自做多情,而是在博大而寬泛的領悟中,獲取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空靈。

多麼好啊,觸摸生命卻不傷害生命,體味空朦卻不驚動空朦!讓目光徘徊於塵俗,這並不說明你還清醒。讓思緒流浪於紛亂的利慾,那也不能證實你還精明。將大片大片紛至沓來的聲音全部拒之門外,冷笑與熱諷便不會再來打擾你幽美的夢境。 該走的一定要走,行色匆匆,該來的一定要來,林林總總。

那麼就讓我們愉快地迎接與歡送吧,坦然的心境會容納夏日的火熱與冬天的寒冷。

「閒敲棋子落()燈花」這是等待一種緣分,「黃梅時節家家雨」這是季節的變更。只有驀然回首的剎那,才會與心靈相約,才會與悟性相逢。

(摘自《黑龍江日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