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思考大樹

周桐淦

嚮往大樹嗎—— 「頭頂一個天,腳踏一方地,風雨中你昂起頭,冰雪壓不服。」 多麼英武,多麼挺拔,又多麼瀟灑。可是,你到過原始森林沒有?你見過原始森林中的大樹沒有?每一棵如蓋的參天大樹下面,是一片光溜如板的土地,甚至,連一棵企圖從縫隙間承接雨露的小草也沒有。

或許,你在大片大片的人工林面前逗留過,你見到了什麼呢?見到了株距、行距的整齊劃一,還是見到了細長的高挑個兒們相互間擠著、挨著?

在大自然的規律面前,大樹底下是繁衍不出大樹來的;循規蹈距、一蹴而就也永遠長不成亭亭如蓋。

因此,人生有如大樹。前人植下的濃蔭,只當它是腳下的沃土,要長成偉岸的軀幹,就得自己勇敢地面對春夏秋冬,無畏地領略風雨雷電。

因此,事業有如()大樹。在被開墾的土地上,只能重複一個又一個習見的豐收,而爭做荒原的種子,卻肯定是一片開拓和創造的枝葉繁茂。因為,即使是苦,即使是酸,那也是一筆唯我獨有、回味甘甜的收穫。

(摘自《風流一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