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彎彎人生道

戴克學

一輩子不停行走,卻總是走著彎路。總也未走入一條筆直的既不重複別人也不重複自己的捷徑。一輩子都想使自己變得更聰明,卻總犯同樣愚味的錯誤。總是輕信,總是健忘。輕信虛假的笑容、偽善的謊言,忘記曾經經歷過的歡樂與痛楚以及被欺騙、被凌辱後的苦澀,總是在虛假的笑容、偽善的謊言面前栽跟頭,總是一遍一遍地體味曾經體味過的甜酸苦辣。

海涅說「寬恕自己的仇敵是容易的」,我說寬恕自己的愚昧是自然的。路,必然有彎曲,天下之大,能找到一條從頭到尾全都筆直的路嗎?人,必然是愚昧、輕信而健忘的。人之必須學習,證明人是愚昧的,人之不斷總結經驗教訓,證明人是輕信而健忘的。人世之大,找不到一個不愚昧、不輕信健忘的人。人必然愚昧、輕信而健忘,必然要不斷重複犯下曾經犯過的過錯。 路之有彎曲才成其為路,人之有過錯才成其為人。

重複著過錯的人走在彎曲不斷的路上,總不停步。這便是我們的彎彎人生。

我們的人生之路(),便是由生與俱來的愚昧、輕信和健忘所派生出的許多過錯失誤所鋪築而成,是我們的彎彎的人生之路。

我們的人生,便因了這彎彎的路而豐富了色彩。雖然這是繽紛色彩中的青色和灰色,但若沒有這青灰之色,我們的這段彎彎人生便不會輝煌。

(摘自《人生與伴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