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像山那樣思考讀後感

像山那樣思考讀後感(一)

讀了《像山那樣思考》,我知道雖然在我們人類看來,山什麼都不會想,但山也有他的"思考"。

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生存,取之,用之。地球對我們的奉獻,真是太大了。

我生活的地方就是地球,我們踩的是地球的身體。難道它就不痛嗎?難道它就沒有思想嗎?答案是它有。對於父母我們需要感恩。對於社會我們需要感恩。對於跟我們息息相關的自然,我們更要感恩。

但現在,我們人類不僅不感恩,反而做出過份的行為。亂砍濫伐,大量取石油,煤碳等,地球的身體器官。它的身體被嚴重傷害了。

其實,地球它也並沒要求我們報答。可是地球心想:如果不給你們一點小小的懲罰,你們是不知道要保護我。於是,大地震,颱風,海嘯貧繁出現。大地震要奪走幾萬人的性命,颱風也能造成巨大災難。

山或許只會對幼狼感到遺憾,可地球卻不會坐以待斃。

我們現在提倡精神文化;

要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要感恩社會的塑造之恩;

要感恩祖國的保護之恩;

可是,誰又去感恩地球。地球之恩,無以為報,感恩地球,就不會有地震,海嘯,颱風等災害。

懂得感恩可以讓父母歡心。

懂得感恩可以讓社會發展。

懂得感恩可以讓祖國強大。

那懂得感恩可以讓地球變得平靜,就像《像山那樣思考》一樣,任何物種都有他生存環境,生存的必要。地球也是一樣。

讓我們用感恩的心去面對地球吧。

像山那樣思考讀後感(二)

《像山那樣思考》是《沙鄉年鑑》收錄的一則隨筆。文章第一段是對一聲狼嗥的特寫。文筆簡潔傳神,攜裹著作者深深的憂慮意識--他把詩意的敘寫和深刻的生態憂慮雜糅在這聲狼嗥中,給人以靈魂的震撼。接下來的一段記寫了鹿、郊狼、牧羊人、獵人對這聲狼嗥的反應。作者進而指出,在淺層的希望和恐懼之後,還有更深刻的、只有這座山能聽懂的含義。作者將一種深刻的生態倫理問題以極其形象而富有詩意的語言表述出來,引起讀者的關注與思考。

第四至九段在講述狼被獵殺的命運以及狼被消滅以後留下的生態惡果。這些平實的記敘之後,人們漸漸能夠意識到,狼的嗥叫聲中所飽含的生態價值和生命意義。狼的消失,意味著為某種生存現狀吹響了告別的號角,意味著我們的後代失去了一種可貴的生存的經驗──人類對動物的捕殺已經造成了草原和高山植被的無可挽回的退化。自私的人類,付出生態環境惡化的代價換取了所謂物質文明的進步,卻留下了一個傷痕累累的地球。利奧波德在文中的悲憫和憂慮讓讀者看到了一顆高貴而敏感的心靈,讀過此文,應該能夠聽到利奧彼德的大聲疾呼了。

像山那樣思考,是作者對人與自然關係的處理方式的良好建議,是這種建議的詩的表達方式。人並不是大自然的主人,在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倫理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比一座山更高明。我們與自然萬物的關係,和一座山同自然萬物的關係並無二致。

文章文筆簡潔洗鍊,從中可以體驗到哲人的深刻,又可以領略到詩人的激情和想像。這一切,構成了文章顯明的詩意美和思辨色彩。科學的事實和詩的描述合拍合轍,讓讀者首先沉浸在一種詩的氛圍之中,然後開始評論和思考。最後,回歸於心靈的頓悟和思想的升華。

像山那樣思考讀後感(三)

這個世界的啟示在荒野——山。它以其厚重的底蘊孕育出大千世界的繁華美麗,神妙莫測的景象淡出山的境界。

一曰靜。寂靜地思考,沉默的儲備,默默地收集落紅衰綠。史鐵生像山那樣思考,當他在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在廢棄的古園裡思考生與死的問題。朱紅淡褪,高牆坍圮,玉砌雕闌散落的環境和走過他車轍的母親的腳印像山一樣讓他清楚:堅忍地面對困難,勇敢地活下去。培根說過「最美的刺繡是以明麗的花朵映襯於暗淡的背景。」山的最高境界是以靜孕育根基,以靜襯托生命的靈動。

綠葉襯紅花,高山凸深境,境由心生,張之於意而思之於心。

二曰厚重。觀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山有萬般形態,卻擁有一個共同讚詞:厚重。像山那樣思考的康熙深諳「厚積薄發」之理,博覽群書,攻滿文通漢經引外國先進文化創先進觀念。縱然皇宮裡的繁華處處,可終比不過擱置重重如山的字來得震撼——那是康熙一生毫不間斷的字帖。天天練的態度推而廣之,查水利訪民情造望遠鏡。正如那首歌「我真得還想再活五百年」,成為現實的話,華夏兒女又怎麼會被外國侵略至二百年抬不起頭來。康熙的孜孜不倦,借鑑古今中外,持之以恆的品質來源於他的厚重。

相比而言,秦始皇的殘暴、周幽王的失敗、崇禎的亡國自殺則源於他的淺薄無知。不會像山那樣思考的他們,非千古罵名即遺臭萬年,倘若有例外,也只是眼前盛後世熊,揠苗助長的功業怎會長久?

地有基,人有本,山的境界在於強基固本,此可謂不可催也。()

三曰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山不放棄大樹亦戀愛小草,有此則千百年來年年樹壯歲歲花紅草綠。像山那樣思考的社會才會孕育出千般境界。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豪放,笑對人生;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定,超然物外;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胸懷天下。

「求同存異」是社會前進的保證,「和合為坤」使社會和諧多姿。

這個世界的啟示在荒野,只因荒野的山讓人像他那樣思考,因思考山的境界而找到自己的目標,找到社會發展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