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螞蟻和蟬的讀後感

螞蟻和蟬的讀後感(一)

《螞蟻和蟬》是古代寓言文學家伊索的作品,說的是螞蟻在夏天的時候就開始為儲備過冬的糧食而辛勤勞動,而蟬,只顧玩樂唱歌,任憑時間流逝,結果冬天來到後要向螞蟻乞求幫助。

重讀這篇短小的寓言,感受當然與兒時不一樣。

小時候,我們想到的,往往只是讚揚螞蟻的勤勞,嘲笑蟬的懶惰和只知玩樂驚醒自己必須要象螞蟻般勤奮學習,為將來打好基礎,不可象蟬那樣空耗光陰,也就是所謂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但在經歷了各種人生的風雨後,見多了那些今朝有酒今朝醉、卻在人生的冬天或風暴不期而至時手足無措的人們,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象螞蟻那樣,在工作中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在生活中未雨綢繆、積穀防饑。

伊索,從不起眼的小事中,見微知著地告訴我們人生的哲理,確實不愧是人類的智者。

螞蟻和蟬的讀後感(二)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如果想看的話,就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有一隻蟬,它夏天忙著唱歌,秋天忙著跳舞,一點也不準備過冬的糧食。而勤勞的螞蟻兄弟們已經準備了許多好吃的。

一轉眼,秋天過去了,大雪蓋到大地上,那隻蟬被凍得瑟瑟發抖,餓得肚子「咕咕」直叫。而螞蟻津津有味地吃著他們秋天準備地糧食。

於是,蟬去問螞蟻討吃的。看著蟬狼吞虎咽地吃著,螞蟻說:「如果你在夏天唱歌,秋天跳舞,冬天也只能餓得發抖了。」

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我們不能像蟬一樣,整天吃喝玩樂,不準備糧食,到冬天向別人討吃的;要像螞蟻一樣,勤奮勞動,冬天才不會餓肚子。現在我們應該勤奮學習,長大才有一番作為,才能開創一份大事業。讓我們記住這句古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螞蟻和蟬的讀後感(三)

《螞蟻和蟬》講述的是一隻勤奮的螞蟻和一隻好逸惡勞的蟬的故事。冬日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一隻螞蟻正在翻曬受潮的糧食,一隻飢餓難耐的蟬經過,便乞求螞蟻給他一些糧食,螞蟻反問蟬,夏天為什麼不儲存些糧食?蟬說他夏天的時候都忙著在唱歌了,於是螞蟻就譏笑他說,你夏天在唱歌,冬天就去跳舞吧!這則寓言雖字數不多,但寓意深刻,讓人回味無窮,

勤懇的螞蟻和懶惰的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真是兩個極端啊!可是換個角度來看,這則寓言中的螞蟻和蟬難道不就是現代社會中大多數人的縮影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都說明了同一個道理,豐碩的果實只會留給那些勤於工作和勞動的人,而不夠能坐享其成,因為我們需要明白,我們要做「漁」,而非「魚」。老舍先生也曾說過,「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我們只要靠我們勤奮的雙手去創造,就一定能讓自己豐衣足食;反之,若是像蟬一樣只是一味享受,那麼最後也只有挨餓的份。其實,在螞蟻身上不單單是「勤勞」值得我們學習,他的目光之長遠更應被人讚頌,螞蟻若是沒有長遠的打算,再怎麼勤勞都是徒勞無益的。更不應該像蟬一般貪圖安逸,只顧著享受眼前的時光。雖有詩仙李白雲「行樂須及春」,但對於尚是學生的我們來說,把書讀好、讀出名堂才是頭等大事,若是僅為了享受眼前暫時的美好時光而浪費了大把比金子還貴的光陰、葬送了美好的前程,終是不值得的,正所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長遠的打算」對於意氣風發的我們更可以引申為擁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而如今的我們就是在為理想而奮鬥、努力。也許實現理想的途中會困難重重,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斷拼搏,並堅持不懈,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我們;若是沒有理想,就會像文中的蟬一樣碌碌無為、無所事事。「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只要人人都做一隻勤奮、胸懷大志的螞蟻,祖國一定會更加繁榮,更加昌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