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嘉莉妹妹讀後感

嘉莉妹妹讀後感(一)

前幾天,媽媽為我買了一本《嘉莉妹妹》,讀了它,我仿佛對社會有了一定的了解。它告訴我:現實社會是非常殘酷的,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東西。不信?那就讓我們一起走進嘉莉妹妹的生活中去吧。

書中塑造了這樣一個人物,描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嘉莉懷著對大城市物質生活的嚮往,獨自離家闖蕩。首先,她住在表姐敏妮家,嘗盡苦衷。後來,她以自己的美貌博得了推銷員杜洛埃的愛慕,成為他的情婦,逐漸變成了一個揮金如土的闊太太。又由於更大的誘惑跟著酒店經理赫斯渥私奔,由於當時失業的人居多,赫斯渥的酒店也散夥了,工作難找,於是晃蕩在家,想靠著嘉莉掙的微薄工資來維持生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嘉莉竟然成了走紅的演員,倍受關注,薪水豐厚,擠進了上流社會,並拋棄了家庭逐漸貧困的赫斯渥,以不自覺地殘忍將他推上了絕望之路。

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繁榮表面底下的失業、貧困和飢餓,對美國貧富對立的社會作了深刻的描寫。只有有本事的人將來才能有所作為,才有膽量跟別人競爭,才可能有豐厚的薪水,不至於失業。天啊,現實社會就是那麼殘酷!知識,是一筆無法掂量的財富,也是一筆無形的財富,成功之神絕不會把燦爛的霞光灑向想不勞而獲的人,而給那些有知識,有膽識的人。我堅信,如果你有了一定的知識和膽識,是絕對會得到成功之神的眷顧的!

謹記:不爭饅頭爭口氣,將來好要靠自己。我以後一定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一個有知識,有膽識的人;更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今天是祖國的花朵,明天成為祖國的棟樑。

嘉莉妹妹讀後感(二)

《嘉莉妹妹》一書剛看完,就是美國作家西奧多*德萊塞的作品。在談感想之前,首先對故事敘述一下,同時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比較合適。

故事是這樣的:

18歲的嘉羅琳(嘉莉)離開自己的父母,到芝加哥找姐姐,想謀求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雖然之前曾經去過姐姐家一次,但畢竟對城市生活非常陌生。在火車上,被推銷員德魯埃認識,互相交換了在芝加哥的地址。

到達姐姐家後,找工作並非非常的順利,曾經在一個每周收入只有四塊半的鞋店工作,但是,在給姐姐交完每周四塊錢的食宿費後,只有五角錢的使用空間,而這些,並沒有阻擋住對城市燈紅酒綠生活的嚮往,富人生活的誘惑始終在吸引著她,但是,出路在哪裡呢?

由於工作的辛苦,淋雨病到後,這唯一的工作也就沒有了。姐夫無法得到應得的食宿費補貼家用,讓嘉羅琳產生回老家的念頭。推銷員德魯埃在找到嘉莉後,了解她的情況,願意資助她,又鼓起了她繼續待在城市的念頭。嘉莉給姐姐留了一張紙條後,就和德魯埃一起在租住一個公寓裡。

從此以後,嘉莉就在德魯埃的影響下,開始去適應城市生活,去看演出、吃飯等,此時的她,認為有錢的日子真舒服,也感到非常的幸福。這是她到芝加哥之後第一次感到幸福,特別是透過陽台的窗戶,看到路邊走過的,曾和她在鞋店工作類似的女工時,她非常滿足目前的物質生活。

通過德魯埃,嘉莉也認識了酒店經理赫斯特伍德。相對對城市生活不太陌生的嘉莉發現,赫斯特伍德其實比德魯埃更風趣幽默,更善解人意。其實要知道,他們兩人的區別,主要是由於工作的不同,塑造的人物性格也就不同,而這些,嘉莉她不知道。

在德魯埃外出工作時,她發現自己和赫斯特伍德非常談的來,頻頻的約會,心中會時不時地想起赫斯特伍德。但是,這種變化被德魯埃發現後,告訴她,赫斯特伍德是有妻子和孩子的,嘉莉發覺自己受到了欺騙,準備疏遠赫斯特伍德。

赫斯特伍德是有妻子和孩子,但是追逐物質享受和交際的妻子,沒有和丈夫有過多的交流,赫斯特伍德和妻子的生活沒有激情。嘉莉的純潔讓他心動,可是自己的資產都在妻子名下,錢的問題讓赫斯特伍德非常尷尬。

為了和心動的人在一起,為了不受到妻子的諷刺挖苦,逃。赫斯特伍德一心想和嘉莉遠離這個讓他痛苦和煩悶的家,讓嘉莉離開德魯埃和自己在一起。一天營業結束後,赫斯特伍德拿了酒店的營業款,當夜找到嘉莉,欺騙她德魯埃受傷把她拉上了開往蒙特里爾的火車。

雖然離開了芝加哥,但是,偵探的到來還是讓赫斯特伍德交出了大部分公款,同時,為了避免遇到昔日的熟人,他們到達紐約。

紐約的生活水平,讓赫斯特伍德認為必須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否則的話,留下的錢無法長久滿足嘉莉日常的開銷,畢竟嘉莉沒有太多城市工作的經驗,生活的壓力目前不應該讓她有。

赫斯特伍德把留下錢的一大部分與別人合夥開了一個酒店,他負責經營。工作忙碌的他,漸漸沒有時間陪在嘉莉身邊,嘉莉打發時間,認識了新來的鄰居萬斯先生和夫人。他們三人會到百老匯吃飯、看演出。嘉莉意識到,在百老匯大街上遊玩的人,才是真正的有錢人,他們不是單單地來遊玩,是來擺闊的,讓嘉莉非常羨慕。

可是,赫斯特伍德合夥的生意受騙了,兩人的生活開始拮据起來,經常為一些瑣碎的事發生爭吵。接連半年多的時間,逐漸年老的赫斯特伍德也沒有找到工作,也喪失了繼續工作的熱情。無奈之下,嘉莉想起在芝加哥時,自己曾有過一次登台演出的經歷,當時是幫助德魯埃給別人許下的諾言,挽回了德魯埃的面子。

工夫不負有心人,嘉莉從合唱歌舞隊開始了她的舞台生涯。由於她熱情的投入,迅速地得到經理的認可和提拔。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她還用自己的錢照顧赫斯特伍德,但是她發現,赫斯特伍德沾染上賭博的毛病,讓她惱火。在給赫斯特伍德留下一部分錢後,和一個女同伴在外邊單獨租了一個住處。

嘉莉的演出工作,一直比較順利,慢慢地,她也成了百老匯出名的女演員。離開嘉莉的赫斯特伍德,最後也死去了。出名後的嘉莉,車馬有了,豪華的住處也有了,銀行的存款也有了,請她吃飯、玩的朋友也非常多,但是她覺得自己並不幸福,她會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躺椅上,看著窗外,她覺得,物質生活滿足的她,非常孤單。

故事到這就講完了。享受物質生活的嘉莉為什麼不幸福呢?任何一個在城市生活的人,都想過富裕的生活,希望自己有房、有車、有存款,為什麼得到這些條件的嘉莉不幸福呢?其實,她剛到芝加哥的時候,在火車上,她也是對目前的生活非常執著的嚮往,真正得到的今天,卻不幸福,感到孤單?為什麼?到底生活最終的目標應該是什麼,才能讓人真正感到幸福呢?

其實追求高標準、高品位的生活,永遠都不會錯。物質生活的追求需要,但不是目的,人應該過有意義的生活,有真正推心置腹的朋友,有一個和睦溫馨的家,有自己的責任和義務,這樣的生活,才是幸福的。

嘉莉妹妹讀後感(三)

斷斷續續地、走馬觀花地讀完了美國作家德萊賽的《嘉莉妹妹》。

嘉莉妹妹從鄉下去芝加哥投奔自己的姐姐,在火車上認識了推銷員杜洛埃,杜洛埃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講起了自己的見聞與所感,另初出家門的嘉莉大開眼界,並留下了嘉莉的聯繫方式。到了芝加哥,工作並不好找,而嘉莉的姐姐也生活拮据,無意收留嘉莉。於是,自然而然地,杜洛埃與嘉莉同居了,杜洛埃給她提供衣服與美食。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個酒店的經理赫斯渥與嘉莉相識了。

赫斯渥對嘉莉非常迷戀,經常到她的住處去看望她。漸漸地,赫斯渥發現自己離不開嘉莉了。身為經理的便利條件,攜走了酒店的一萬多快錢,同時誘騙嘉莉與其逃往加拿大,然後又去了紐約。

嘉莉與赫斯渥在紐約的這段生活,可以說是全書最最精彩的部分。剛到紐約,赫斯渥租賃了一個較好的住處,是六間的房子。自己出一千股金,與人合夥經營酒店,但是生意並不興隆,到後來連這一千股金都陪進去了。沒有辦法,他們換了位置不太好的四間房子,生活變得拮据了。有好長時間,赫斯渥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他手頭的錢也越來越少,於是,他們又搬家了——找了兩間房子居住。他們一次一次地換處所,說明了他們的生活的窘迫與無奈。由於生活所迫,嘉莉不得不自己去找工作來養活自己。

由於天生的美貌與表演天賦,嘉莉逐漸走紅,理所當然地,她搬出了與赫斯渥共同的家。當然嘉莉的生活也在如日中天,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赫斯渥的日子每況愈下。嘉莉走後,赫斯渥變賣了屋裡的所有家具,獲得了五十塊錢,與嘉莉走時留下的二十塊錢,正好還有七十,生活勉強對付。起初,他住五毛錢一晚的旅館,錢少了一些以後,改成住三毛五一晚的地方,最後幾乎沒有錢的時候,就必須住一毛五一晚的鋪子了。

在所有的錢花光以後,赫斯渥不得不去找工作了,當時電車的工人正在罷工,赫斯渥去應聘司機,結果不難想像,只幹了一天,就被罷工的工人給逼走了。後來,又給酒店的廚師打過下手,又病倒了。身無分文的赫斯渥開始了乞討生活。

遙想當年在芝加哥時,赫斯渥衣冠楚楚,溫文爾雅,穩健自信,而在紐約的赫斯渥卻衣衫襤褸,目光呆滯,疾病纏身,到了後來的開煤氣自殺。不能不讓人深思。

中國有句古話,「落魄的鳳凰不如雞」。()況且,赫斯渥到底原來是不是鳳凰,還有待考察。造成這赫斯渥自殺一結果的原因,不能排除社會的因素,也不能排除他自身的惰性,但是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像德萊賽在小說中說的那樣:「一般的金絲雀在被捕時是相當堅強的,但是在鍍金的鳥籠里關了幾年,就喪失了獨立生活的能力。家狗倘使舒舒服服地養到中年,再把它感到叢林裡去自尋食物,就會餓死。家狗,要是一生下來就被趕出去,就會變成狼,或者是十分像狼,只是外形上有些不同而已。」所以,像赫斯渥這樣的人,已經豐衣足食,無憂無慮地生活到了中年,已經喪失了謀生的技能,當他撇開原來的生活,再去獨自打拚時,就不難想像,失敗是在所難免。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

對於《嘉莉妹妹》這本書,還有太多可供咀嚼的東西。限於筆者的年齡與知識水平,不能有更深的體會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