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才與就業讀後感

經過閱讀了《成才與就業》一書後,才懂得了偉大與平凡的不同之處是:一個平凡的人,每天過著瑣屑的生活,但是他把瑣屑堆砌出來,還是一堆瑣屑的生命。所謂偉大的人,是把一堆瑣屑的事情,通過一個偉大的目標每天累積起來以後,變成一個偉大的事業。正是由於有了這樣的一份思想,自己學會了先確立好目標,並通過不斷追求來達到預期目的。

翻開書中首頁,映入眼帘的便是 「從學校到學校是人生小考,從學校到職場是真正意義的人生大考」這句話,令人不禁深思。曾有過疑慮:「難道只有上了大學才能成為人才?那身為中專生的自己就意味著前途無望嗎?……」但事實卻不竟然,書中詳細介紹了許多中職學生在實習過程的成功例子,還列舉了求職技巧、生涯規劃、才市風向等。從中,我發現了一個共通之處,職業生涯規劃的確立尤為重要。首先要樹立好「擇己所愛、擇己所長、擇世所需和擇己所利」的原則思想,並在此基礎上,根據個人的專業、性格、()氣質和價值觀以及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在理清自己需要考慮的問題後,制定切實可行的行動方案。

對此,我也試著制定我的職業生涯規劃:(1)人生目標:當一名會計人員。(2)一年級(短期目標):主要是要使自己加深對所讀專業的培養目標和就業方向的認識,增強學習專業的主動性,培養自身的專業學習能力並初步了解將來所能選擇的就業方向。多看書,多認識朋友,過一個精彩的學校生活。(3)二年級與三年級(中期目標):通過參加學校各項活動,比賽鍛鍊自己的能力。能在課餘時間後嘗試多接觸與自己未來工作相關的事情,如去單位實習、兼職等等。提高自己的責任感,主動性和受挫能力。同時增強英語口語能力和計算機套用能力,根據興趣和能力修訂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設計。加強專業課學習,尋找好的實習單位,全心投入工作準備,多聯繫已經在社會上工作的師兄師姐,向他們學習經驗,全力拚搏。(4)四年級以及走上崗位(長期目標):把握已有的機會,多吸取經驗,培養自己的能力,參加職業培訓課程,「硬體」和「軟體」監管不誤。

我們都擁有如火一般的意氣,想要在這渾濁的世界中一展拳腳,人生規劃是一種目標的制定,有了一個穩定的目標,我們的生命就不會搖晃。曾經有個年輕人問蘇格拉底,如果他想要爬上阿爾比斯山,他應該怎樣做。蘇格拉底只回答了他一句話:只要確保你腳下走的每一步都是向著阿爾比斯山的方向就可以了。人生亦是如此,我們在了解自己,改變自己,成就自己的過程中,慢慢走到我們一早設立的目標。

但是,有言道「萬丈高樓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即使計畫多麼完善,考慮問題多麼周到,如果不去執行,那結果也只是為零。因而,在有了目標的同時,你必須有一種赴死的決心去執行,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你的一輩子便會改變。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現在的我們不應該絕望地吶喊,而是快速地行動起來,找到自己在人生以及社會中的位置。努力就應該從現在開始!相信經過不懈的堅持努力,勝利女神必將降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