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奮鬥,永遠是一個人的事

01

後台讀者私信我,說在她們學校里,學習氛圍特別差,寢室三個室友整天玩遊戲,追劇,只有她一個人想要認真讀書學習,這讓她覺得自己特別不合群。

每次周圍人帶著異樣眼光看她時,她總是懷疑自己不合群是不是錯了,但是看了我的文章後才發現,原來一個人同樣可以很努力,很成功

私信的最後她還驕傲地來了一句:我開始愛上在圖書館獨處的感覺了。我聽了她的改變,真的很替她開心。

大學的奮鬥與成長,從來就是一個人獨自完成的事,沒必要刻意合群,那樣只會拖累了你成長的速度,勾起你害怕孤獨的內心。

在大學,一個人,同樣可以快速的成長。

02

高中同桌,廈大才子,如今大四,一個人開始了創業之路。

從他的朋友圈中得知,他每天都非常的忙碌,一個人扛起了整個教育機構。

暑假一次難得的見面,我問他:“你為什麼不找一個合伙人分擔一下呢?”

他是這樣回答我的:”這次的項目不算大,我想自己一個人試一試,看看自己能堅持多久。”

我聽了,看著他瘦弱的身板,突然很佩服他。

其實,我早就知道,大學四年,他一直一個人在為創業的夢想努力著,一個人參加各種創業沙龍,獨自泡圖書館,閱讀市面上所有跟創業相關的書籍,還一個人利用暑假跑到上海,在一家網際網路創業公司實習,沒要半分工資的同時還自己倒貼了生活費。

我知道這些事情,也是因為我以前迷茫的時候總喜歡求助於他,他聽了總是用自己的經歷來激勵我,因此我對他的事情特別熟悉。

大學四年,他一個人為了夢想努力成長著,看著室友各種出國玩耍卻從未動過心,只因他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合群只會讓他忘了自己的初心,限制了成長的速度。

03

曾幾何時,我也一直認為大學奮鬥,必須拉上一名志同道合的人,這樣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互相加油,相互勉勵,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尋找著那個人,最終還是沒能找到。

後來,我不再尋找那個人,我開始選擇獨自前行。

大一剛來那會,我喜歡看書,可是周圍看書的同學寥寥無幾。起初泡圖書館時,總喜歡喊室友一起,但是他們都忙著追劇玩遊戲,不願意跟我一塊,搞得我很尷尬。去吧,一個人又沒有動力,不去吧,留在寢室只能跟他們一起刷電視劇了。

一開始,我選擇了後者。那段時間,我有整整一個月,每天晚上都跟著室友追同一部網路神劇,但是後來,局追完了,整個人卻不知道該幹嘛了,內心變得空虛無比。再次約室友一起看書時,他們依舊不去。最終,我選擇了自己一個人背起包,獨自到圖書館看書學習。

現在回首,我很慶幸當初的選擇。那段一個人的時光,我在圖書館看遍了各類經典書籍,獲得了整個大學四年最寶貴的財富。

一個人的大學奮鬥,成長的速度比一群人的速度快多了,因為你不用再去遷就其他人,你只要一心一意的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闊步前行就足夠了。

04

很多人的大學一味地追求合群,生怕被室友孤立,害怕孤獨的感覺。但是我想問,難道走出社會以後,你就不會再有孤獨了嗎?難道你要因為畏懼孤獨而合群一生嗎?

從我們呱呱墜地開始,父母就教育我們一定要跟同學打好關係,千萬不能被同學孤立了。

於是,我們今天看到別人玩四驅車,也趕緊追著父母買一輛,生怕小夥伴們不跟自己玩耍;明天瞧見同桌的遊戲卡牌,同桌喊你一起玩,你沒有,於是同桌跟其他人玩去了。傍晚你一個人偷偷跑到小賣鋪也買了一副一模一樣的,第二天拉著同桌玩得很開心。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著合群意識,於是在大學這段最特殊的時光里,我們也竭盡全力的合群著,最後發現自己為了合群,為了不被孤立,反倒丟失了最初的夢想。

大學的奮鬥,永遠是一個人的事,你很難找到跟你志同道合的那一個。與其忙著尋找,忙著合群,不如利用這段時間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當你把自己提升到一定高度時,那些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就會被你的光芒所吸引,悄然出現在你的生命當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