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二十多歲,貧窮難道不是一件最理直氣壯的事嗎?

寫在前面的話:

如果我有機會回到十幾年前,我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即便那些糟糕的不能再糟糕的記憶,站在十幾年後的今天來看,都是捨不得的珍貴。

或許有一天,你會明白我今天試圖傳遞給你的訊息,那就是——

你永遠無法想像,你年輕的面龐沾滿了汗水的樣子,是一種怎樣的美麗。

一、

「曉璃姐,一晃半年多過去了,還記得我嗎?那次諮詢之後,我找到了一家外企,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如今雖然忙碌卻很充實,真的應了你說的那句,能用汗水解決的問題,犯不著用眼淚解決。曉璃姐,我看了你寫了很多諮詢手記,能否把我的故事稍微進行些加工處理,寫出來給更多的姐妹啟發呢?」

上午打開QQ的時候,我收到了燕燕的這段留言。

怎麼不記得呢?

我還記得半年前燕燕約我諮詢的時候,她是特地從外地趕過來的。

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驚呆了,這姑娘完完全全就是從畫裡走出來的呀,穿著一襲亞痲質地的長裙,繫著一款素色圍巾,身材欣長,臉龐清秀,宛如一幅絕美的水墨畫。

不過燕燕一開口,還是讓我震驚了一小把。

她的聲音和她的外形有著巨大的反差,音色嘎嘣脆,語速也偏快,說起話來像是熱鬧的鞭炮,十分鐘的時間,她就劈哩叭啦把她的情況說完了。

燕燕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父母安排的,進了當地一家效益好到爆棚的單位,一開始她就做些行政文員之類的打雜工作,不過燕燕頭腦靈活、反應敏捷、做事痲利,加上不錯的外形優勢,很快就引起了同事及領導的注意。

那一天開會的時候,劉主任還當著大家的面,狠狠表揚了她,打算給她安排更重要的工作,還號召新人都要向燕燕學習

燕燕心裡樂開了花兒。

快下班的時候,主任的電話來了,讓燕燕去他的辦公室一趟,說是要和她商量一下今後的工作安排。

燕燕也沒有多想,就過去了。

二、

劉主任當時就坐在辦公室里偌大的沙發上,見燕燕過來了,趕緊起身,滿臉堆笑地迎了上去,湊上燕燕的臉,在燕燕的耳邊說:「燕燕,其實我喜歡你很久了......」

燕燕不禁打了一個寒顫。

「劉主任,您是開玩笑的吧,我可承受不起。」燕燕本能地閃躲開。

「燕燕,」說著,這位梳著中分頭的中年男人走到落地窗前,示意燕燕過去。

燕燕也來到了窗前,這個男人出其不意地將手搭在了燕燕的肩膀上,動作嫻熟地就像久別重逢的戀人一般。

「劉主任,這恐怕不大合適吧。」燕燕機靈地再次閃開。

「我特別喜歡站在這扇落地窗前,俯視這座城市。燕燕,你要知道,作為一個姑娘來說,真正寶貴的青春也就那麼幾年,你知道為什麼有人爬得快,有人卻一直鬱郁不得志麼?你看看這座城市,每天有多少人掙扎在溫飽線上,但同樣也有一小撮人,他們開著豪車住著別墅,可以任性地買這買那兒......」

「劉主任,不好意思,我實在不明白您為何要和我說這些。」燕燕說。

「你這孩子剛踏入社會,這第一份工作就讓多少人羨慕呀,不過這也不稀奇,那還不是你父母的情面?而他們也只能幫你到這一步了。未來的路,還不是要靠你自己去走嗎?現在燕燕,有一個絕好的機會擺在你面前,就看你是否願意抓住它了。」說著,這個男人從兜里掏出了兩把鑰匙。

「看好了,燕燕,這把是車門鑰匙,這把是房門鑰匙。女人青春就那麼幾年,多少人日夜拼搏含辛茹苦不就是為了這兩把鑰匙嗎?現在這兩把鑰匙就放在你的面前,要不要就看你的了。」說著,老男人的手再次試探性地伸了過來,猛然抓住了她的手:「你要是答應了,明天我就提拔你做主任助理,把外面那個四眼妹給開了,以後跟著我,保證你有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

主任的臉再次湊了過來,差一點就要碰到燕燕的耳朵了。

「啪」,說時遲那時快,燕燕一個耳光扇了過去。

「主任,請自重。」說完,燕燕頭也不回地摔門而出。

三、

就是這樣一筆神轉折,從此燕燕的職場之路急轉直下。

剛開始一切都很正常,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那樣。

燕燕的直接上司張姐告訴她,領導好像有意提拔燕燕,所以招進了一個新人,讓燕燕將手頭上的工作教給這個新人,一個月以後,燕燕的工作內容會有重新調整。

燕燕雖然心裡打鼓,可轉念一想,自己雖然冒犯了主任,但作為公司領導,主任自然會以工作業績衡量員工的,大約他會從大局出發,放下個人恩怨,所以鑒於燕燕不錯的表現,還是沒有改變提拔的初衷。

可事實證明,燕燕太天真了。

一個月之後,燕燕差不多把手頭的工作教給了新人,然而升職令遲遲不下來,同事看她的眼神也紛紛有了異樣的意味,大家好像都在私底下議論著什麼。

終於有一天,隔壁部門的小李和燕燕因為工作的事情發生了口角,突然小李輕蔑地從鼻子裡哼出一聲冷笑:「得了吧,別在這兒裝正經了,誰不知道你燕燕為了爬高枝,不惜色誘主任的英勇事跡呀,怎麼樣?沒得逞吧?現在被架空的滋味是不是特別酸爽呢?」

燕燕怔住了,半晌才反應過來。

好你個劉主任,這招真夠陰的!

這種輿論堪比小說,很快在公司內外沸沸揚揚傳開了。

百口莫辯之下,燕燕辭去了工作,而相處三年的男友,也開始懷疑起她來。

四、

豆大的淚滴從燕燕臉上滑落下來。

「燕燕,能用汗水證明的事情,就犯不著用眼淚。」我說。

層層梳理之後,我和燕燕達成了以下共識。

儘快走出那個小地方、那個小圈子,走出去,去見識更大的世界,遇見更多優秀的人。

找一個制度相對完善與透明的公司平台,最好是外企,用三到五年的時間,迅速成長。

燕燕堅定了後面的路,但對於這段感情,還是猶豫不決。

我繼續說。

曾經看過這樣一個說法,說女人的心靈結構,大約是這樣的——

最外面的一層屬於沒有希望的追求者給我們帶來的心動,

中間的一層屬於會傷我們心的壞男人,

而最深刻、最珍貴的心靈角落,永遠只屬於那個能讓你真真切切感受到愛的男人。

我無法根據隻言片語的單方面描述,就斷定這個男人愛你或者不愛你。

但不論是愛還是不愛,你都應該去工作,因為嚴酷的生活即將拉開帷幕。

你需要學會的第一課,是走出過去的陰影,學會為自己的欲望買單。

想要光鮮的生活又不想有所依附,就註定要走上一條艱苦卓絕的奮鬥之路,同時也意味著你要放棄很多唾手可得充滿誘惑的機會。

不過絕大多數人的二十多歲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

在二十多歲的年紀里,貧窮難道不是一件最理直氣壯的事嗎?

你踏入社會之前的每一步走起來那麼輕鬆,那不過是因為有人在替你的生活買單,比如你的父母。

現在你需要做的,是擦乾臉上的淚水,去揮灑青春,用汗水證明一切。

五、

燕燕最終釋然了。

即將告別的時候,燕燕望著我說:「曉璃姐,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也能和你一樣。」

我笑了:「我很好奇的是,和我一樣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

燕燕說:「我感覺你好像有一種能力,遇到什麼事都不慌不忙,能夠抽絲剝繭看到問題的本質。你厚厚的鏡片背後,有一雙睿智的眼睛。你給我的感覺很親切,像是鄰家大姐姐一樣。」

我沒有說話。

我不曾當面告訴燕燕,其實我年輕的時候,鼻樑上並沒有架上這副厚實的眼鏡,那個時候對我而言,世界是模糊的,清晰的是我自己年輕的身體與面龐,以及不可一世躍躍欲試的心。

我曾因為自己的虛榮和貪婪一路波折不斷,也曾在雨夜裡和男友大吵一架,負氣出走,甚至一度和家人鬧的很兇,叫囂著自己的獨立宣言。

那個時候,我看不清眼前的路,更看不清眼前的人。

如今的我鼻樑上架著一副厚重的眼鏡,眼前的路眼前的人逐漸清晰起來,而我也終於明白了一句話,那就是——

比老去更可怕的是老了老了,還沒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也不會去改變任何,雖然現在我知道如何做的更周全更巧妙,如何更遊刃有餘,但每每回首走過來的每一步,都不忍捨棄,哪怕當初感覺糟透了。

生活最美妙之處,就是這份出其不意。

你會發現不論當初怎樣的選擇,到頭來都是一場努力的過程,在漫長的看不到盡頭的日日夜夜,請用心對待你所走的每一步,總有一天,歲月會為你揭曉這一切的答案。

我甚至開始無比懷念那一段艱難的時光,雖然當時什麼也沒有,但我卻擁有最好的年紀,以及一去不復返的青春。

二十多歲的你沒必要事事周全,要知道單單這個年紀配上臉上的汗水,就足以秒殺一切的閃耀。

我今天所有的一切,得體的衣服、溫婉的談吐、抽絲剝繭的梳理、犀利的點醒,這一切,歲月都會帶給你。

而我,無法再次擁有如你一般的青春。

而你,有權用你自己的方式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