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懷念狼讀後感

懷念狼讀後感(一)

賈平凹的《懷念狼》主要講的是在還未解放的時候,人們生活條件不好,連飯都吃不飽。沒有武器和精力防禦狼。所以,狼成為當時人的一個大患。

一個村子受夠了狼的摧殘,就僱傭獵人,上山殺狼,於是,狼和人就開始了激烈的競爭。狼被人說成是非常邪惡、狡猾的東西。狼也經常下山到村莊搞破壞。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以及科技的發展,狼在競爭中逐漸占下風,數量也急劇下降。

作者賈平凹在到那個村子進行考察時,碰巧遇見了當獵人的叔叔,從那裡了解到了一些村子的情況。他發現,如今村子周圍的狼已經非常的少,只有十幾隻,被當地政府保護起來,一一標上號。在村子裡,他慢慢的發現,狼並沒有人們想像得那麼兇殘,只要不招惹狼,它們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它們甚至還通人性。

讀完書,我就在思考,為什麼人們把狼想像的那麼狡猾邪惡呢?只是因為它們長的醜陋麼或是曾經襲擊過人類嗎?

人是從黑猩猩進化而來的,也可以說。人類就是一種動物。人類社會講究平等,那為什麼對待動物卻十分的私立呢?把對人類生產有用的昆蟲叫益蟲,而把對人類生產有害的昆蟲叫害蟲。人們和其他動物平等的生活在地球上,如果人不斷的消滅所謂的「害蟲」,就會破壞生態平衡,對自己和其他生物帶來毀滅性災難。

人類進入工業文明後,不斷的向地球索取資源。導致「全球變暖」、「溫室效應」等。不由的讓人聯想到2012,但我可以說如果人類依舊破壞環境,破壞生態平衡,2012遲早會來。

懷念狼讀後感(二)

賈平凹先生是我喜歡的作家,喜歡他的文字,他的文字憨厚樸實,很接地氣,俗言俚語,典故傳說,俯拾皆是,有的文字土得掉渣,但韻味十足。看先生的文章有好長時間了,第一部是《廢都》,還有幾篇短文,最近翻出了他的文集,從中挑出了《懷念狼》,斷斷續續,讀讀停停,有所感悟。

《懷念狼》講的是商州城的故事,人物沒有幾個,以第一人稱敘述方式展開,在人與狼的容不得離不得複雜心態的描述下,生動刻畫了舅舅、子明與爛頭等幾個主要人物,中間穿插著各種人狼互幻的情節,該小說提出了人與生態之間尋求平衡的嚴肅命題——沒狼的日子與有狼的日子一樣可怕,一個物種的滅絕將導致一系列物種的消失,人類在創造的同時卻斷掉了自己的退路。該小說發人深思,字裡行間對憂患意識的呼喚尤其強烈!

狼本來是粗俗之物,被人醜化成兇殘陰險的化身,諸如狼狽為奸、豺狼虎豹、狼子野心、白眼狼等等都是對狼由恨而生的辭彙,在《懷念狼》裡,我們對狼以及它代表的野生環境有了新的認識——狼並不是永遠是狼,人也並不是永遠是人,滅絕狼的同時也殺死了人,人與狼只有在妥協中才能利益最大化。

讀完後,我對賈先生佩服之極,先生行文灑脫,看似粗糙拖沓,其實不然,不時噴涌的大白話讓一個個人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爛頭的好色外加髒亂差,舅舅對「獵人」的戀戀不捨以及內心掙扎,富貴與翠花的調皮搞笑等等被先生的生花妙筆描寫得惟妙惟肖。我想,賈平凹先生對山區對底層對落後對愚昧對那片土壤的點點滴滴的愛意,就是他寫作的動力與源泉!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讀先生的文章如吃著膻氣味較濃的羊肉泡饃、聽著粗獷的秦腔一樣,狂放粗野不失細膩,幾乎能聞到三秦的厚重與滄桑,醇厚的氣息讓人神思飄蕩,很是受用。

憨厚樸實的賈先生真是處處皆文章,醜陋的現實,罪惡的心靈,骯髒的交易都逃不脫先生的神來之筆的捕捉,他的筆猶如一張天網,真可謂一網網盡世間滄桑,雙掌撐起朗朗乾坤,真是佩服!

懷念狼讀後感(三)

說的大了,也不是懷舊,()只是看到的景物勾起舊的回憶。最近也在讀一本「懷」的書,賈平凹的《懷念狼》。

說道平凹,相信沒有不知道,至少陝西人都知道。這本書也曾經在新千年的書市上火過一把。我想,這和那會國力西北狼在甲A的強勢不無關係把。可如今,西北狼煙早已灰飛煙滅,剩下的只有這懷念。在書的尾頁的空白處,赫然寫著「購於西安圖書大廈 2002.2.24」 。時隔6年才第一次讀,也真可以算是懷念了。

小說在講一個故事。講故事當然誰都願意聽,又何況是這樣一個奇異的故事:記者、獵人和爛頭在為商州尚存的十五頭狼拍照的過程中,發生了一連串血光之災,妖天奇遇比比皆是,詭事異象迭出不窮…這是書本後頁那段內容簡介的大概內容,從這樣簡短的文字中,很難窺豹一斑,卻也能琢磨出個書的基調。翻了幾頁,整覺得是在看一懸疑奇幻小說,心思跟著情節被攪得翻騰。平凹的寫農村的故事,對於我這樣的城裡娃,更是新鮮好奇。語言上土,但並不覺得陌生,不僅不讓人生厭,甚至土的有些可愛。不僅僅是這些,從開始以後,小說的衝突懸念就擺給了讀者:獵人是主人公記者的舅舅,這是記者在採訪的途中偶然發現的。而舅舅是曾經名震一時的捕狼隊的隊長,現在狼北捕殺的差不多了,此次出行則是陪這個記者記錄商州地區僅存的15隻狼的生態狀況。爛頭則是捕狼隊的成員,同時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常耍小聰明的盲流。這樣三個人聚在一起,自然生出眾多獵值得疑惑和期待的:獵人天性中是要獵殺狼的,現在卻要奉命保護狼;記者一方面想為商州地區生態平衡做出一些貢獻,另一方面有想要通過拍攝狼照片成名野心;爛頭想跟著這次出行緩解自己的頭痛病,也想趁機沾花惹草。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這三個人一路上的言行,卻道真是給我們這些讀者長了見識,可沒想到順藤摸瓜,結局竟是那樣。

合下書本,仔細想想,會有怎樣更好的結局呢?這樣一問,到把自己給噎住了。現在我們國家提倡和諧,就是矛盾對立統一的體現。這現代人的語言是越說越沒味,換作古語,就是「相生相剋」,萬物皆逃不出這個理。狼是自然界生物鏈中重要的一條,斷了就會出問題。而獵人也是這鏈中的一條,他們為狼而生,狼沒了,自然也就無需多活著了。「人見了狼是不能打不,這就是人。但人又不能沒有了狼,這就有是人。」人是這樣矛盾,心裡上懼怕誰的時候,想讓他快滾蛋,可等到真的沒了,自己那塊抵著不讓心塌的石頭也就鬆了,人自然就垮了。

小說主人公在最後大聲疾呼「可我需要狼!」。狼是消失了,可對狼的需求卻不可能從人心中抹去。「往後的日子,要活著,活著下去,我們只有心裡有狼了」。這樣的「狼」,可以被放大,可以被多重理解。自然可以被理解為環保主義者口中的說辭(書中記者一開始就是這個想法),也可以被人麼當作希望、目標卻解讀。自然,人失掉了這些東西不能活,夢想實現的時候可能恰恰也是人生價值落空的時候。

這樣一個狼與人的故事,落到後來只能是悲劇。我們力量太弱小,沒有辦法克服被社會、自然的異化。故事裡說,會水的最後死在水裡是一種灑脫的解脫,而這些獵人卻死不到狼嘴下,硬是在炕上活活被生活軟化死,那真叫悲哀。然而,獵人沒有死在炕上,卻死在人性中那脆弱不堪里,到另一個世界上尋求自然的平衡,不知這是喜,還是更大悲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