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俯下身子去接近夢想

當你駕車行駛到成渝公路中段時,你會驚奇地發現一個門外排著長隊的路邊店,店名叫“唐僧柚長生店”,也許你會好奇地停車看一看。

說起這“唐僧柚長生店”,還有一段溫馨的故事呢。這家店店主叫張可,是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前年,張可大學畢業,揣著畢業證到處找工作,但由於他學的是動畫設計專業,別人雖然對他的作品和才華表示欣賞,但對他的工作要求無一例外地搖頭拒絕。實在沒有辦法,他也只好留在媽媽開的水果店裡掃地打雜,他自我解嘲說:“斯文掃地嘛,我讀了十幾年書,也算成了斯文人,那就讓我從掃地乾起吧。”

因為本地盛產柚子,不僅外形美觀,而且個兒大汁甜水分足,頗受外地人喜愛,因此張可家的果品店主要出售柚子,但當地這種售賣柚子的路邊店特別多,競爭激烈,所以生意不免有些冷清。

一天,店門前來了一個胖嘟嘟的小孩,手裡拿著五毛錢,聲稱要買“唐僧柚”。張可說:“哪裡會有唐僧柚?去,到一邊玩去吧!”誰知小孩突然哇的一聲大哭起來,張可有些不知所措。張可媽見小孩哭得挺傷心,不像故意調皮的樣子,於是抱過來輕聲撫慰著,經過細細地詢問方才得知:這個四歲多的小孩叫嘟嘟,最喜愛他的爺爺得了病,嘟嘟聽到鄰居說爺爺得了什麼癌症,活不長了。嘟嘟回家大哭起來,爺爺安慰他說:“乖孫子別哭,你看西遊記里不是說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嗎?爺爺要是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呢。”

於是,嘟嘟就自個兒出來買“唐僧肉”,可是小孩發音不太標準,大家就聽成“唐僧柚”了。找了幾家店不是不被搭理就是被轟開,也有耐心一點的,叫他到柚子店來問。張可理解了孩子的委屈,原來是爺爺用善意的謊言安慰孫子,不料孩子卻信以為真。孩子抽抽噎噎地說:“爺爺說吃了唐僧柚可以長生不老,我要買好多好多唐僧柚給爺爺吃。”這可怎么辦?張可突然一拍腦門,心想:“我在柚子上畫個唐僧,不就成了唐僧柚嗎?”張可挑了個最大的柚子,拿出畫筆畫起來,也就幾分鐘時間,一個活靈活現的卡通唐僧就“躍然柚上”了。他對嘟嘟說:“拿回去吧,爺爺吃了病就會好的。”嘟嘟欣喜不已,蹦跳著跑過來抱起“唐僧柚”回家了。

閒著無事時,張可又在一個個柚子上畫了林黛玉、張飛、李逵等名著人物,顧客見了,喜歡得不得了,都挑著有畫的柚子買,有的顧客主動加倍付錢。張可來了精神,沒人的時候就畫個不停。一天,張可正在專心作畫,突然聽到店門外傳來鞭炮聲,只見嘟嘟拉著他爺爺,捧著一個牌匾笑盈盈地進來了,一進門,就連聲說:“感謝您的吉言,吃了您的唐僧柚,我的病果然好了!”說著,把寫有“唐僧柚長生店”的牌匾遞給了張可。

原來轉省醫院複查得知,嘟嘟爺爺的癌症屬於誤診,在心情上起死回生的他十分高興,特地請人製作了這塊牌匾,一為表示對張可的感謝,更為自己從地獄直通天堂的欣喜製作了這個牌匾。這個與眾不同的牌匾引來了很多人的好奇,一傳十十傳百,店裡人氣越來越旺,很多人都為一睹張可的柚畫而來。漸漸地,店裡人手不夠了,他母親乾脆把店全權交給張可打理,自己在店裡幫張可掃地打雜。張可受到鼓舞,經營熱情大增,張可正式把水果店取名為“唐僧柚長生店”。有人建議他用小刀輔助作畫,這樣即使吃了柚肉,果皮可以作為藝術品收藏還可以長期欣賞。於是他把果品根據顧客的需要打包銷售,每個包裝里放一個畫有唐僧形象的柚子,這樣,很多人不管遠近都慕名前來購買,尤其是那些專門探望病人的顧客。有成都、重慶的客人還專門開車來買,漸漸地張可的“唐僧柚”需排隊購買,遠近的顧客只為買個熱情,買個可口,買個吉祥如意的好心情。

今年六月,張可在一年多實體店基礎上,又在淘寶開了一家名為“唐僧柚長生店”的網店,張可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生動形象地介紹自己的網店、自己的家鄉及家鄉的特產,不僅把自己的網店裝飾得生氣勃勃,而且還把自己的創業故事等以動畫、漫畫的形式展示出來,再配上幽默有趣的解說,網店的點擊率和下單量節節攀升。各地訂單如雪片般地從四面八方飛來。為此,張可給自己經營的具有獨特包裝的果品申請了註冊商標“唐僧柚”,接下來的目標是要把它推向全國,銷出國門。不久前,本市晚報記者對他進行了專訪,記者笑著對他說:“看目前的狀況,你的‘唐僧柚’可有掃平天下的趨勢哩!對於現在的成功,你有何感想?”他謙虛地說:“自己還談不上成功,只是走在追求夢想的路上而已。我們只要願意俯下身子,從一屋掃起,那么我們就會一步步接近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