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高考滿分作文好段

1、你是否羨慕過陶淵明的人生?是啊,他歸隱田園,品鄉間淡酒,觀風中寒菊,活得多麼瀟灑自在!然而,你是否感受到他內心的無奈?他也有濟世的抱負,卻無從施展,在那個黑暗的時代容不下這一錚錚的魏晉風骨,於是他在無盡的無奈中選擇出世。他的無奈,他的焦灼,他的傷痛,你懂嗎?

是啊,你未曾看到,你只顧嗅五柳先生舍前寒菊的芬芳,你只顧陶醉於南山的山水,於是你羨慕他們的生命,同時埋怨自己生命的焦灼與勞累。你何時才懂得正視自己生命的歡樂,嗅一下窗欞邊梔子花的芬芳?(《窗欞邊的梔子花》)

2、李清照在唱什麼?我相信她不是在唱「淒悽慘慘戚戚」的秋天,她在感懷春光,春太美,太絢爛;她在傷懷夏日,夏太烈,太決絕;她在痛苦冬天,冬太冷,太徹骨。所有的所有,帶去她先前的安定與快樂。只有秋天,配合她淒冷的心情,告訴她這世上,另有一季,可作她人生的註腳。(《季節》)

3、蘇軾的「缺月掛疏桐」,會不讓人產生遐思嗎?

朱淑真的「鋪床涼滿梧桐月,月在梧桐缺處明」,不知又有多少人體會到呢?

李煜的「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那月如鉤;何人能不感到秋的冷清呢?

多麼淒涼的秋季!多麼讓人有情感——傷感的秋季啊!秋季,與梧桐,與綿雨,與缺月合照出一張照片,那張照片存在我們的心中方能永存。那張照片是對秋季的真實寫照。那梧桐,也許寒鴉也不肯棲;那綿雨,也許大雁也羨慕;那缺月,也許文人墨客在寄託情感。(《季節》)

4、當你窮困潦倒時,他向你伸出了援助之手;當你失意時,他為你開啟了導航燈,指引著你;當你失敗時,他為你鋪墊了一塊塊基石,讓你走向成功的階梯;當你惆悵時,他為你帶來了開心果;當你不幸時,他為你送來了幸福的青鳥;當你……然而,當他累倒下,生病躺下時,你,你又為他送去了什麼,帶去了什麼?是冷漠,還是倍致的關懷?(《滴水之恩,你以何報?》)

5、遠離浮躁,回歸母語,我們的靈魂將更加充實和美麗,先秦的詩經楚辭,魏晉的樂府雙璧,盛唐兩宋的詩詞雅韻,明清的小說散文,都源源不斷地為精神注入營養。「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的求賢者渴:「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的繾綣情思:「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的壯志難酬:「蒼山負,明燭天南」的瑰麗風光都深深地印在我們靈魂深處。(《母語》)

6、還記得那個叫李春燕的漢族女子,嫁入苗寨,從此便成了照亮苗家的月亮。她居住的那座吊腳樓,她昏黃燈光下整理欠條的背影,她急步于山寨間行醫治病的身姿一次次地出現在我的記憶中,時間越久,越給我長久的感動。她的無私,她的奉獻,她的堅持就如同一朵玫瑰,散發著大愛的芬芳,瀰漫在記憶里,時間越久越濃郁。  (《花開兩岸》)

7、這是個下著小雨的清晨,我們行走在泥濘的山路上。山不高,有溪水流淌而去,寒風撲面。

小雨。雨在空中迴旋飄飛,密密地打在臉上,冰涼冰涼的。這瀝瀝稀稀的雨,向著遠處延伸,終於成了一簾白幕,把天地萬物遮擋得嚴嚴實實。我們在雨中前進,任這上天賜的甘霖濕透全身每一個角落,從頭到腳,由嘴到心,那心裡有詩在流淌,它漫過心坎,靜靜溢出「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詩意地生活》)

8、好像從我記事起,爺爺就一直是忙碌的。他背著鋤頭出去侍弄他的農田、土地;他在園子裡種菜,栽果樹;他去給人家幫一點力所能及的忙……很健康很快樂很自在地活著。奶奶呢,就在家裡餵她的那群雞,吆喝著兩隻狗,洗乾淨爺爺的衣裳,一邊等著爺爺多年不變的「命令」:「老婆子,在幹什麼?快煎茶吃!」奶奶就放下手中的活計,假裝埋怨地說:「這麼快就回來休息啦。」然後很認真地去為爺爺煎茶,端送到爺爺手中,與他坐著一邊喝茶一邊閒談。(《詩意地生活》)

9、下雨的時候,雨絲浸潤著古巷,籠罩著古巷,仿佛在小心翼翼的為一個嬰兒洗浴,瓦片上的青苔,含苞的花朵都在欣喜地啜飲天降的甘霖。雨天人們是不怎麼出門的,泡一壺清茶坐在藤椅上,翻翻古老的線裝書,吟著《雨巷》,也會有調皮的孩子在雨中嬉戲,清脆的笑聲如掛在檐角的風鈴,美妙悅耳,丁香般的姑娘,舉著油紙傘消失在巷口,留下背影讓人遐想。這裡的一切都如一首婉約的詩,一花一木都充滿了靈氣,營造著詩意的氛圍。(《詩意地生活》)

10、雲朵則是天空的粉妝。清晨的雲被染成鮮嫩的粉紅,如初生的嬰兒的臉頰,血色柔和。黃昏的雲被鍍上金橙色,如斑斑銹跡,閃耀著孤獨歲月逝去的光輝。有一個成語叫做「白雲蒼狗」,天空每日便上演著一部《白雲蒼狗》的電影,觀眾有稚嫩的孩童,有遲暮的老人,他們從變幻莫測的雲朵中,或找到了童年時品嘗的甜蜜的棉花糖,或找到了童話故事裡雲的國度。(《懷想天空》)

11、我們的思想像極了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雛鳥。每一個方向都存在著我們可能的足跡。我們就在豐富多彩的思維方式中不斷拾起或丟掉快樂。沒有了思想,快樂是妄想。有人說我們是「垮掉的一代」。我不同意!因為我們有思想,懂得踏上不同的思維旅程去找尋快樂。有人說我們是「阿Q」式的新新人類。我不同意!因為我們的新思想並非「阿Q」那般愚昧痳木。我們快樂,我們的快樂是靈動的左手;我們思考,我們的思維方式是理性的右手。思維拐錯了彎,便會進入快樂的墓地。當左手右手相遇,合適地交融,那便是詩意的地棲居。(《左手。右手》)

12、而茶,生於幽谷陰坡之上,浸潤和風細雨的輕柔,吸取月華星輝的清幽,氤氳著若有若無的山嵐野露,骨子裡都透著股恬淡。而後細采嫩葉,細細手工研製。等到夜深入靜,新月如鉤,一壺紫砂,一注熱水,高低緩就,慢慢沖泡。也不急,等著水氣漸散,再一個人去細細地品舌尖上的一股恬淡,隱隱地感覺那一抹幽香融了月色山情:匯入了一片思緒的空白中,所以好飲茶的東方人,恬淡睿智,每個人都是哲人,都是思想者。

做人如飲茶,用微微淡漠,遊絲般的幽香,給思緒給生活以更多的空間方可恬淡自如,從容不迫。(《空白中的獨舞》)

13、而中國的畫家,則會在一卷長長的宣紙上,在大片的空白中,隱隱繪出那些寂寥的山,而後就只有一片孤單的葉,無助地停留在大片的空白中,就像它孤獨地飄蕩在天地。有窮之描繪展現無限之情懷。而這其中,空白,一個簡單而深邃的形式,便承擔起此重任。利用虛無而又充實的載體去負擔一個天馬行空,情溢天地的境地。

這是智者的抉擇。興許人心如畫,有時一點空白便要隱匿大大世界,而洞明世事之人,在於頓悟那一片的空白。(《空白中的獨舞》)

14、泰戈爾說過,死之烙印將生命本真烙在生之硬幣上,使它去購買那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惟有詩意地生活,才能清明淡然的看待紛爭的世界,讓煩擾不再。

千舸過盡,一片汪洋,采石磯孤獨地清點倒影,濁浪便是一杯煮過的酒,李白這一喝,便醉了一部唐代編年史。仗劍天涯的李白,選擇了詩意地生活,於是便讓歷史留下了青蓮居士灑脫的身影,一匹青驢,一襲青衫,讓李白找尋到了生命本真的快樂。(《詩意地生活》)

15、穿越莊周夢蝶的翩躚,超脫老子騎青牛而過的函谷險塞,踏過孔子腳下不逝的東流之水,詩意地生活,驀然回首,生命微笑。書破萬卷的杜甫,選擇了詩意的生活,於是便讓汗青里多了一位詩中聖哲。縱然是「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悽苦;縱然是「老病有孤舟」「憑軒涕泗流」的悲涼;縱然是「卷我屋上三重茅」「高者掛罥長林梢」的窘境;少陵亦不改己志,用一支如椽巨筆,還原了歷史本像與民生疾苦,一隻小船,一席涼被,讓杜甫探實到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詩意地生活》)

16、詩意地生活在這古巷裡,聽鄰家女孩的淺吟低唱,聽燕子交頸的呢喃。看庭前的花開花落,望天上的雲捲雲舒,到黃昏,在夕陽下漫步,只嘆「夕陽無限好」,不管近不近黃昏。折一枝垂柳插在蓄滿清水的瓶中,尖尖的嫩芽像嶄新的剛剛萌發的夢,鏡子裡是一片如花笑靨,花面交相映,保留一份童心,保留一片純淨,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像寫詩一樣去醞釀每一分情感,是古巷人們的共同特徵。我熱愛這片土地。這裡純淨的心靈與天空,連空氣的味道都有棉花糖的香,待白髮蒼蒼時,請故鄉的風再把我帶回此地,吹一曲簫音,詩意地生活在這裡,以終餘年。(《詩意地生活》)

17、我知道,你熱愛生活,尤為鍾愛鋼琴,高山流水間,一曲天籟踏著行雲流水般的步子悠悠飄來,淡淡地,被晨風吹散了些,被夜霧浸濕了些,又被沿途的樹葉遮擋了些,淺淺的悠來,跳躍的五線譜醉迷了你的心志,於是,你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它,靜靜地用心將其栽種在自己的那方「自留地」里,因為你愛,所以你暗下決心,因為你愛,所以你磨破雙指亦不言棄,因為你愛,所以任著淚汗一起流,所以滴落於黑白琴鍵彈起你生命的獨特之音。(《詩意地生活》)

18、好一塊無字碑,好一個武則天,她在那片白上描繪出了一個女子的廣闊胸襟與明智。她知道自己得到了太多,多得讓每一個人都忌妒;她也失去了太多,多得中華五千年的文明都無法乘載她的悲哀。一切盡在不言中,留一點空白,讓後世子孫揣摩她內心的驕傲與哀傷。(《無字碑歌》)

19、當我在父母的希冀中成長,優秀便成了一種習慣。他們無法容忍平庸,所以我不得不走向牢籠。他們安排著我的世界,不留一點空白給我。爸爸說,你一定是最棒的,可是他不知道,我不要做最棒的,我不想在奧數之中徜徉,也不想在字母裡面徘徊。我只要,我只要一條縫隙,只構築我的世界;我只願,我只願有一點空白,讓我自己塗鴉。(《我只要一條縫隙》)

20、清晨起來,品一杯清茗,手捧一本《歸去來兮辭》,讓千百年前的悠悠山風,伴隨著自己的精神,放飛到自己靜謐、溫馨的心靈田園,讓自己的心沉澱、沉澱,在現代都市的躁動之中收穫一份世外的寧靜。這難道不是在詩意地生活嗎?(《詩意地生活》)

21、阮籍目睹世間的渾噩不堪和好友的身首異處,借醉酒逃避現實。他的一生一直在逃避、逃避、逃避,卻終因一篇《為鄭沖對晉王箋》被人唾棄。嵇康則完全生活在現實之中,不肯向生活做出任何妥協,最終一曲《廣陵散》成為絕響。其實人生由阮籍的醉酒向前一步便是嵇康的《廣陵散》,人生由嵇康的《廣陵散》向後退一步便是阮籍的醉酒,殊途同歸的境遇竟是如此迥異。若是兩人各向中間邁出一步,將幻想與現實稍加中和,也許就不會落得生者隱入迷幻,死者融入蒼穹,只留給後人無盡的悵惘。(《夢想在現實中起舞》)

22、張允和先生亦是一位智慧的老人,她一生經歷了大富大貴,也經歷了戰火紛飛、十年浩劫,而她卻永遠保有一副悲天憫人的情懷、一顆永不衰老的童心。她那悲天憫人的情懷使她正視現實並戰勝現實,而她那顆永不衰老的童心則使她在任何艱難的情況下都不放棄幻想和權利。(《夢想在現實中起舞》)

23、一個人、一方冢、一生探求。

山如黛、沙如風。山還是那隱隱的青山,還是那沉澱著中華文明的青色,只是少了位從群山中走出來的佳人。沙還是意欲吞人的黃沙,還是那隔著中原與塞外的飛沙,只是多了位從中原走出來的佳人——昭君。人人都說塞外悽苦,那兒的人殺人如痲,但你不怕。沒有親身經歷,道聽途說,可信嗎?於是你毅然踏上了出塞的馬車,一路微笑,你要用行動向世人證明:世上的事,要親身探看,方可相信。事實證明,你贏了。塞外荒涼,但民風純樸。你的躬行,為歷史畫上了最濃重的一筆。

昭君,沒有被表面迷住了雙眼,你親手用躬行打造了自己的未來。真哉——絕知此事要躬行。(《絕知此事要躬行》)

24、高唱赤壁東風,你瀟灑成千堆雪。

墳崗茫茫,醉射天狼,楊花愁點五分,三分雄風浩蕩,蘇軾之才,自不必說,但讓我五體投地的不是他的才華,而是那一句「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石鐘山的得名多有說法,卻沒有一個人去躬身探求,除了他。他沒有被表象所迷惑,沒有被前人所擾,只是默默地驗證。好一個蘇軾,只為他的躬行,我五體投地。蘇軾的躬行,也許只是歷史的插曲,但其人格由此可見。偉哉,絕知此事要躬行!(《絕知此事要躬行》)

25、周瑜在軍營帳篷里來回踱著步,一隻飛蛾在案台上的火燭旁飛來飛去。帳篷里忽暗忽明,帳篷門口站崗的士兵嘆了口氣,他明白帳篷里的人一定正被什麼事煩惱著,但同時他也明白像他這樣的小人物又怎能替得了一個東吳大將著想?此時,簾幡被掀開了,周瑜從裡面走了出來,一身的銀甲在月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他的臉上沒有表情,看上去像是在猶豫什麼,又好像是下定了決心。周瑜就這樣站了很久,旁邊的士兵也只好就這樣陪他站著。一時間,天地顯得無限寬廣,星星滿布在黑色的夜空中,就好似一顆顆珍珠撒落在了黑色的綢緞上。周瑜開始回想起幾天前的事來……(《箭鋒上的友誼》)

26、追溯著世界的旅途,我看到了麥哲倫環遊世界的夢想,他用廣闊的胸懷迎接波瀾壯闊的波濤,用夢想書寫著生命的厚重與責任。縱使行程中的他遭到土著人的屠戮,現實的殘酷卻沒有將他的夢想抹殺削弱。後人沿著他夢想的軌跡,走向世界。收回目光,我看到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醜陋而頑固的現實一次又一次打擊著這位「追夢者」,但他的夢想凝集了所有黑人的正義和力量,現實,終於因他的執著而跪拜在這一偉大民族戰士的腳下。我又看到了徐本禹樸實無華的笑容,他沒有像自己的同學一樣追求花前月下香車寶馬,更沒有因現實的殘缺而逃遁,而是傾自己的夢想於偏遠支教之中。他們,都是現實中堅強的追夢者!(《相遇在夢想與現實的軌跡中》)

27、庭院深深,月光如水一般地傾瀉而下,讓皎潔覆蓋在廣大的土地上。粉蝶孤寂,燭光沉默在你憂愁密布的臉上,凝滯不開,猶如《雨巷》中撐著雨傘,結著像丁香一樣憂傷的愁結的女孩。

和親的隊伍終於浩浩蕩蕩地出發了,載著你的思念、你的眷顧,駛向了遠方。

沒人知曉,你淡妝素麵地走來,一句「我去!」讓多少官員如釋重負地笑了,讓多少宮女在羞愧中低下了頭沉默不語。

落日溶金,暮雲四合,晚霞帶著無盡的沉思,落在了那片青冢,雲無語,草也沉默;落在了那片空白,讓人憶起了你,用縷縷青絲熬成了白髮滄桑,用自己的明眸點染了那一方淨土,那一方空靈,那一方空白,那一道風景。(《揀盡空白,終見風景》)

28、琵琶女「此時無聲勝有聲」,引得那個江州司馬青衫濕,何等契合,不需過多的傾訴,那一瞬間,也許我們也會穿越百年時空,仿佛面前坐著個抱著琵琶潸然淚下的女子,同情,哀愁,淒清,柔美,這一切無限的情思,又豈是那幾個字所能表現的?智者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給人們一點空間,給人們一點空白,那個部分,才是人人共有的財富,那份空白,才會巧妙將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如穿針引線般串聯起來。(《點點空白,悠悠情思》)

29、「寶玉,你好……」黛玉在紅消香斷的盡頭拼盡全勁的話讓人們猜之思之。如若直接喊出「你好狠」或「你好自為之」之類的話,我想《紅樓夢》的意蘊一定全無。正是這「好」後的空白讓人們揣想深悟,才不致流於俗套。似乎中國文學傳統對此道已深諳。

像沈從文先生《邊城》裡的儺送的回與不回,余秋雨先生《垂釣者》中瘦老人釣魚否,都有同樣的留點空白讓人回味的意趣。

文學中的空白,發人深思。無怪乎有人說黛玉的一句不盡之言已將《紅樓夢》的精華囊括呢!(《月瀉樹叢中》)

30、林則徐被貶伊犁,他的寂寞豈是常人能及,但他卻高唱「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造福了一方百姓。韓愈被發配潮州,愛女死於途中。他的寂寞悲嘆卻化為了治國的動力,他在那個邊遠小城興教育,修水利,受到所有百姓的擁戴,那潮州的山水竟盡姓了韓。

他們的細雨不止於沾濕了衣裳,更落在了厚重的土地,滋潤了一方水土;他們的閒花也不止於鋪滿路面,更深嵌土地,「化作春泥更護花。」他們的紅線那端,是蒼生百姓!他們將寂寞化為動力,去「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細雨閒花皆寂寞》)

31、穴鳩的現實是「決起而飛,槍榆方而止」;溪流的現實是在石縫間淺吟低唱著「靡靡之音」;老馬的現實是「眼前飄過一陣鞭影,我只低頭瞧著腳下」。它們早已身陷於現實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痳木的心靈早已放棄了擁有夢想遙望天邊的權利。於是夢想的翅膀飄然遠去,現實的枷鎖架在脖項。(《相遇在夢想與現實的軌跡中》)

32、一曲幽徑,蜿蜒曲折中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入遐思空白背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風景旖旎。一波微瀾,波濤洶湧之後不忘了留一點空白,使人神遊「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的雄渾壯闊、心潮澎湃的風景奇麗。一片詩詞,纏綿緋測之間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人品味空白之後的一聲長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一片詩情到碧霄。一方淨土,沉默不言中不忘了留一點空白,讓人渲染出「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奇觀。(《揀盡空白,終見風景》)

33、記得海德格爾曾說過,生命充滿了勞績,但還詩意地棲居於這塊土地上。要感謝海德格爾,這位精神的探索者,為我的心裡留下了一隅空白。讓我在心煩意亂之際,能夠冷靜地思考,吟上一句「人生天地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讓我在忙碌中,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閒,欣賞一段「他年傍得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的還魂愛情。如五柳先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如東坡先生,「頌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如守著瓦爾登湖的梭羅,如遙望吉力馬札羅之雪的海明威。他們都是詩人,在屬於自己的空白天地中,詩意地棲居。(《月圓是畫,月缺是詩》)

34、戈多是信念。對於人的渺小,古今同感。但現代人對於機器文明的強勢,內心愈感脆弱,信念的火焰更為縹緲了。誠然,人只是一根葦草,是宇宙間最脆弱的東西,但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人具有萬事萬物無所比擬的精神力量。「人只是火花,被信念從今天送往明天。」只要信念不息,火花就不會滅。戈多的歸來也就為時不遠了。

戈多是理想。「少年的夢想是風的夢想,青春的思念是長長的思念。」這是北歐海員遠航時所唱的歌謠,當我們踏上人生征程之時,也應想想,自己是否已準備好理想要去實現。人如果沒有理想,便將陷於無邊的空虛與等待中。與其讓生命白白流逝,我們為何不現在就樹立理想,去迎接戈多的到來呢?()

戈多還是道德。在我們踏上人生的征途之時,切不可忘記當懷有一顆善良的心、帶著道德上路。古人慾立身立業者,必先立德。德如風,功業如草,風在上,草必靡,無往不利。現代的人過於重利而輕義,以致缺少彼此的信任,內心怎能不感到孤單、有所希冀呢?以愛人之心協調人際關係,那麼我們將時刻感到自己浸身於愛的暖流之中。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35、我有理想,我願盡我所能為人類社會注入前進的一絲力量。我願做到「仁者愛人」、「仁者無不愛」、「泛愛眾」的博愛。我願如「長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艱」的屈平;我願如「憑軒涕細流」,「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杜子美;我願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我願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所以我拒絕空白,拒絕「窮則獨善其身」。(《拒絕空白》)

36、每一滴水都折射出一個多彩的世界,每一雙眼睛都嵌進一個多彩的世界,每一條泛著清麗的旋律的小溪都閃爍著美的光輝。不要空嘆人世的無奈,且用美麗的心情來看待人世的繁華多彩,細細品味那無處不在的美吧!

37、風雨過後,眼前會是鷗翔魚游的天水一色;走出荊棘,前面就是鋪滿鮮花的康莊大道;登上山頂,腳下便是積翠如雲的空濛山色。在這個世界上,一星隕落,黯淡不了星空燦爛,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人生要盡全力度過每一關,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可輕言放棄。

38、「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而當初的芽,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冰心語)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成功,那麼我們就應該在剛剛起步的時候,用我們無悔的付出,去澆灌那剛剛萌芽的種子。

39、流逝的日子像一片片凋零的枯葉與花瓣,漸去漸遠的是青春的純情與浪漫。不記得曾有多少雨飄在胸前風響在耳畔,只知道滄桑早已漫進了我的心爬上了我的臉。當一個人與追求同行,便坎坷是伴,磨難也是伴。

40、或許是命運的不幸註定要將自己繽紛多彩的夢撞碎;或許是天地的無情終歸要將自己終日的辛勤當作泡影放飛;或許是許許多多的難以理解卻又實實在在的障礙與挫折早已將意氣風發的拼搏與百折不撓的進擊化為道道憂愁陣陣孤寂,那麼就請在悽慘中反省我們自己吧!

41、黑暗選擇了她,她卻選擇詩意地生活,她用心體驗大自然賦予她的一切,她用情為自己黑暗的世界畫上太陽,畫上彩虹,更用毅力充實著自己的智慧,完善著自己的人生,她甚至還可以笑著寫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她詩意地生活著,享受著,更收穫著,她的名字叫海倫。凱勒。  (《詩意地生活》)

42、天空投影在水的碧波中,於是有了梭羅坐在瓦爾登湖畔,垂釣水中一望無垠的夜空繁星。天空投影在人的明眸中,於是有了楚國的屈原仰望天空,吟誦奇麗詭譎的《天問》。哲人的天空,孕育了他們的靈魂。他們因此有了天空般遼闊的情思與胸襟。(《懷想天空》)

43、我只願意相信,梵谷一直生活在他的秋季。於他而言,四季的更迭只是惘然;於他而言,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天堂。所以有人說,梵谷的一生是悲哀的,因為他把心駐紮在秋天。心在秋天,則是「愁」,這也註定了他一輩子的孤獨與瘋狂。

大多數人認為梵谷的一生是那麼蹩腳與哀情,他燒焦的左手,割去的右耳也許是疼痛的,但並不一定是痛苦,自然更無法去想當然地以為他的不快樂與不幸福。也許我們寧願相信,在這個天才畫家眼裡的世界是殘缺的,因為我最愛的莊子說過: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在水裡是不快樂的?(《季節》)

44、孤獨的樹枝,像母親在門口等待的身影,一身的嚴寒,驅不散母親雙手的溫暖。

冬天的冰冷,無法凍傷我的心,因為我有母親編織的愛為我驅寒送暖,但是潔白的雪,可不可以不要染白我母親柔順的烏絲?那是我童年最美的夢啊!(《冬天裡的春天》)

45、漫漫的冬季,不如春意融融,萬物爭光輝;不如秋意綿綿,香山紅葉飛滿天;更不如夏意燦爛,烈日激情回射。但冬意,是暖暖的。冬季的陽光緩緩灑下,灑盡每一個角落,溫暖人心。光線輕柔而溫暖,孕育著一絲絲的生機;冬季的雨水聲聲滴落,落入每一寸土地,餵飽每一株生命,滋潤萬物細無聲,孕育著一絲生命。冬季並不是人們想像中那麼無情,冬季只是以她的方式愛自然。如果說春季是生機勃勃的,是萬物復甦的季節,那麼我說冬季是孕育生機的季節,有何過之?相比之下,是不是冬季更偉大,更博愛呢?(《季節》)

46、土壤雖忍受著人們的摒棄,卻毫無怨言,經歷雨滴的拍打,冷風的肆虐,終於在和煦的春風裡,吐納一地的芬芳,在人們的心頭,彈奏著潺潺的樂章。也許,世間某些外表醜陋不堪的事物,它們也一直在默默奉獻著,一直在為世間的美好而努力著。(《穿越百年的芬芳記憶》)

47、依稀夢中,遠古先人吟唱著古老的歌謠在田間河邊勤勞地耕種。從《詩經》中一路走來,我聽到無數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人吟誦著不朽的詩篇,抑揚頓挫、斷金切玉,每個字都那麼妥帖,那語言仿佛活了過來,如夢謠般輕輕吟唱著中華民族的風骨和氣度。(《母語如河》)

48、「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漢樂府用她那獨特的婀娜帶著江南的清香,伴著燕語呢喃飄入人們夢中,使那夢境亦真亦幻,氤氳的水汽打濕人們的易感動的心,何其妙哉!又或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的清新與明媚如同春日的黃鶯穿柳,白鷺登天,將輕靈投向那一如水洗的碧空,也如同獨上高樓的江南女子,將一眼隱隱的悽怨化為一汪美麗的池水,滋潤、迷醉了五千年的華夏古國!這是多麼的令人心嚮往之。(《擁緊自己的靈魂》)

49、春意。盎然。這條通往故鄉的路,打扮了多少次,這條通往故鄉的路,經歷了多少載,那些黃塵都去了何方。依舊是車水馬龍的大街,飛馳的車兒,留下一道風過的劃痕,翻起一片城市的味道。西湖的四面,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樹,這些樹將湖景重重圍住,只在一旁,漏著幾段空隙,路才隱約可以看見。仰頭輕輕呼吸,那些微小的分子中,是渾厚而又純美的氛圍。傾盆的雨灑落下來,沖走一片熱浪,堅實的柏油馬路,濺起一朵朵雨花,開得無比燦爛,就像這個城市興起一樣,美麗得無言再去形容。湖的一側,荷葉間點點「繁星」仿佛在牛乳中洗過一樣。一條路,平坦,濕漉。雨過之後,彌留著雨得清,雨得純。夜,路,有燈光打在他身上,有月光為他指明,有路邊的霓虹燈為他搭建舞台,他不能疲憊,不能沉睡,他要像夜一樣,像一塊永遠也鋪展不到盡頭的布匹,他承載著這個天地,他要通往更遠的故里。

故鄉——杭州,是盛開在風景上的華麗。(《故鄉在我心中》)

50、「坦然面對,笑對人生」,樂觀、堅強,是熱愛生命的人們所共有的「人之常情」。

年青的軍官把失去親人的痛苦,化作與死神賽跑搶救倖存者的動力;泥濘的山路上,他背著白髮蒼蒼的老人,向安全的港灣停靠。年輕的女警官把嗷嗷待哺的孩子託付給家人,在瓦礫中抱起戰勝了震魔的小生命,甘甜的乳汁綻放了天真的花蕾。「最美麗的警察」,這是人們給她的最好的評語。(《人之常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