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案例:七匹狼如何一舉成名?

勵志案例:七匹狼如何一舉成名?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一個小服裝廠在中國福建省晉江縣金井鎮成立,工廠的負責人是周少雄,他帶領著一幫兄弟開始創業,苦打苦拼,工廠漸漸走上正軌。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周少雄發現,自己工廠生產的服裝,和國外那些帶商標的服裝,其價位差了很大一塊,周少雄敏銳地意識到,國外同類服裝之所以能賣到高價,是因為它們已經產生了名牌效應,而自己所生產的服裝,卻連牌子都沒有,於是他就想,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的產品創造一個品牌呢?他和其他合伙人一商量,大家一致同意他的想法,經過研究,他們為自己的服裝起了一個牌子:七匹狼。很快地,他們就辦好了商標註冊等一系列手續,並成功地將七匹狼服裝推向了市場。1990年,七匹狼進入上海的華聯、一百等大型商場,開始與那些外國名牌爭奪市場。

但是,一個品牌從默默無聞到成為著名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其中需要顧客及市場的認同,也需要廣告效應,但對於當時的七匹狼公司來說,品牌效應在消費者中尚未形成,而且,以當時的經濟實力,也拿不出錢來做廣告,這樣,就使得七匹狼處於有牌無名的狀態。

周少雄苦苦地思考著這個問題,一邊苦撐著現有的局面,一邊尋找著機會。有一天,下屬將一條關於七匹狼的訊息匯報給了他,原來,當時的服裝市場很不規範,有很多小服裝廠做的是仿冒生意,因為七匹狼進駐了上海等地的大型商場,引起了那些仿冒者的注意,便開始製造仿冒的七匹狼服裝,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都出現了假冒的七匹狼服裝,這當然給七匹狼服裝廠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所以,合伙人聽到這個訊息後,都十分憤怒,只有周少雄十分平靜,他對大家說:看來,我們的機會來了,是他們給送來的!

於是,在周少雄的策劃指揮下,七匹狼開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打假活動,他們大張旗鼓不惜成本地進行維權,將造假者一個個告上法庭,而且主動聯繫新聞媒體,召開新聞發布會,很快掀起了一場規模空前的真假七匹狼大戰。(勵志名言  )一時間,關於這場維權行動的新聞充斥了各地新聞媒體,許多新聞單位分別以頭版頭條的顯著位置對此給予關注和報導,一些法律界人士也紛紛從法律的角度對此事發表看法,這場打假行動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

最終的結果,當然是七匹狼服裝廠維權成功,所有的官司均勝訴,而且得到了應有的經濟賠償,然而,有人給他們算了一筆帳,發現周少雄其實做了一個賠本兒的買賣,儘管他最終勝訴,但其維權成本遠遠大於其所得到的賠償,可謂得不償失,於是不少人都笑他傻,笑他算不開帳,認為不該為了那幾個小錢兒去進行這樣一場行動。

但不久之後,人們就發現,通過這次打假行動,原來名不見經傳的七匹狼服裝聲名大振,一躍而成為名牌產品,其銷量迅速增長,達到供不應求的狀態,其價格也水漲船高,一下子成為了高端產品。這時,那些人才如夢方醒,不得不佩服周少雄的精明,原來,看似賠錢的打假行動,其實是周少雄策劃的經典行銷方案,成功地提升了七匹狼品牌的知名度,使一個沒有什麼名氣的服裝產品完成了由普通產品到名牌產品的華麗轉身。

精明的人總是能在瞬息萬變的局勢中敏銳地發現機遇,並牢牢地抓住它,從而使自己從默默無聞中名聲大振,一躍而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善於成功的人,不是被動地等待機會來敲門,而是主動出擊,讓自己的光芒顯露出來。機遇不是等來的,也不是別人送的,機遇從來都是自己創造的。

我們在生活和事業中,常會遭受某種打擊而使自己身處險境,但如能將這種打擊加以合理利用,就一定可以將危險變成機遇。

遭受打擊,說明肯定有某種力量存在,而當我們身單力薄時,最需要的其實就是力量;遭受打擊時,證明這種力量必然就在我們身邊,只要我們擁有足夠的智慧,完全可以信手拈來。

遭受某種力量打擊之後,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自認倒霉,更不應是自暴自棄,而應視為是面臨的一次重大機遇。當我們能用因勢利導、借力打力的智慧將打擊我們的力量轉變為自己的力量時,恰是我們借勢走向成功的時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