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時鐘

[蘇]高爾基

滴答,滴答!

精神強大和勇敢剛毅的人——為真理、正義與美服務的人萬歲!我們往往不了解他們,因為他們是自豪的,不要求報償的;我們往往看不見,他們是在如何心甘情願地嘔心瀝血。他們用燦爛的光輝照耀著生活,甚至使盲人也見到了光明。應該讓如此眾多的盲人都見到光明,應該讓所有的人都懷著沉痛與憎惡的心情,來認識他們的現實生活有多麼粗魯、不義和醜惡。作為自身願望的主宰的人萬歲!整個世界裝在他的心中,人世間的一切痛苦和一切苦難藏在他的心頭。生活中的凶暴與污穢、虛偽與殘忍是他的死敵;他把自己的年華慷慨地付與鬥爭的需要,他的生活充滿難以駕馭的歡樂、壯麗的義憤和豪邁的頑強精神??不憐惜自己,這是世界上最值得驕傲、最絢麗的智慧。不會憐惜自己的人萬歲!只有兩種生活方式:腐爛或燃燒。膽怯而貪婪的人選擇前者,勇敢而胸懷博大的人選擇後者。每個愛好美好事物的人都明白偉大寓於何處。

我們的生活()時鐘是一座空虛、枯燥的時鐘,讓我們不要憐惜自己,用壯麗的業績把它填滿吧,這樣,我們就會度過許許多多充滿了激盪身心的歡樂和灼熱的自豪感的美麗時光!不會憐惜自己的人萬歲!

(摘自《青春歲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