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當你做錯了時——從心裡說對不起

人孰能無過,所以我們人人都應該學會道歉。衷心道歉不但可以彌補破裂了的關係,而且還可以增進感情。

道歉的方式各種各樣,最常見和需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如果你覺得道歉的話說不出口,可以用別的方式來代替。一束鮮花可使前嫌冰釋;把一件小禮物放在對方的餐桌上或枕頭底,可以表明悔意,以示愛念不渝;大家不交談,觸摸也可傳情達意,這就是所謂的“此時無聲勝有聲”。

2、切記道歉並非恥辱,而是真摯和誠懇的表現。大人物有時也道歉,邱吉爾起初對杜魯門的印象很壞,但後來他告訴杜魯門說以前低估了他,這是以讚譽的方式表示歉意。

3、應該道歉的時候,就馬上道歉,越耽擱越難啟齒,有時甚至追悔莫及。假若你認為有人得罪了你,而對方沒有致歉,那你應該冷靜,不要悶悶不樂,更不要生氣,也許對方正為如何道歉而不好過呢。

4、你如果沒有錯,就不要為了息事寧人而認錯。這種做法,對候任何人都沒好處。同時你要分清深感遺憾和必須道歉這兩者的區別,有些事你可以表示遺憾,但不必道歉。

5、用書面道歉。有時光嘴裡說“對不起”是不夠的。寫在紙上比嘴裡說的更有份量。你可以給對方寫一封道歉的信,表達你由衷的歉意。

6、給對方發泄心中不快的機會。讓對方罵你,將心中的怒氣發出來,是挽回友誼的好辦法。否則不滿淤積在胸中,數年不散,你與對方將永遠難修舊好。

7、誇大自己的過()錯。你越是誇大自己的過錯,對方越不得不原諒你。

8、採取補償的具體行動。給對方送點小禮物,請對方一起吃飯等都不失為好辦法。具體行動更能表現出你的誠意。

9、讚美對方心懷寬大。大多數人受到讚美後,都會不自覺地按讚美的話去做。

返回頂部